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盘点2013——穷忙(原创)  

2014-01-04 23:47:19|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盘点2013(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匆匆而过的2013,用个“忙”字即可概括。如合肥师范学院秦恩景教授所赐“拳打脚踢”——很形象。闲不住的人忙中找乐,动中求静而已,不妨小结如下:

      一忙教学认真完成课堂教学任务,针对校情、学情,以生为师,因材施教。撰写了《职业教育非常道》等20多篇教学札记,反思教学行为,总结经验,提高效率。9月份申请了幼教班班主任,想抹去幼教班学生们心中失败的阴影走向光明和希望,开班会、办活动、看录像、找谈话、走寝室、跑家访、通电话等等,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培养兴趣、确定目标、提高自信、自立自助。凭着爱心、耐心、经验和热情,不急不躁,“牵着蜗牛散步”,相信一切会好起来——虽然做起来很艰难。写了工作总结《班事》15篇,有很多想写的,无奈事务繁多,只好暂且储存在脑子里了。意外的就是受县文联委托,受聘为文联培训基地“未来摄影家班”班主任,增加了新的教学任务。可喜的是,我春天指导的学生,在“合肥市第四节文化艺术节”中,有两人获摄影二等奖;在教育部“文明风采”摄影大赛活动中,四人获省级复赛一等奖(已报送教育部参评),二人获二等奖,为今年的教学工作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二忙教研。4月赴杭州参观“全国美术名师教学艺术展”,向名师学习取经,为此以诗带评、以诗致敬,其中《南朱》和《北魏》两首分别被教育部新课程标准课题组核心成员、浙江师范大学李力加教授和天津著名美术特级教师魏瑞江老师分别引用于他们的教育博客。5月组织教师在育红小学开展县级美术教研“同课异构”展示课活动 ,6月组织选拔和指导教师参加市级比赛活动,其中众兴中学於瑞国老师获市高中课堂教学评比一等级奖,草庙中学田甜获读书演讲比二等奖。创办“肥东美术教育网”作为肥东美术教研平台,促进教学经验交流,激发美术教师教学热情,展示美术教师教学教研成果,引领美术教师在专业化道路上自我成长。为县乡村少年宫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利用课件、视频和博客收藏资料,分别从建立创新教育理念、乡土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单元教学方案的实施、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探讨、享受教育人生的情感等方面进行教学引导,促进乡村少年宫美术教学的专业化发展。为县教师继续教育中心美术学员授课,讲授《小学美术学习心理与教学策略个案分析》和《小学美术学科学习策略与有效教学指导》,以典型案例引导教师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另外,在教学探索中,撰写了教学策略系列短文,其中《公说公有理》6篇,《小动作大智慧》27篇。发表了三篇文章,包括《教育信报》两篇(《微机房里谈危机》、《高考美术是被课改遗忘的弃儿》),《合肥教育》一篇(《我的博客我的家》)。今年还参与了合肥师范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孙志宜院长主持的省级教育课题《合肥中学美术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已快结题)、县教体局教育信息中心王世鹏科长主持的国家级课题子课题“同步课堂”的研究和我校省级精品课建设课题研究,这在课题研究上是个很好的开端和机遇,应当好好珍惜。值得一提的是在合肥市第二批骨干教师评比中,我们的美术教师团队8人入选,在全市名列第二,给县里增光,我这学科带头人也有了面子。

      三忙支教。因我牵线,县美协由刘立仁主席亲自带队分别于5月和10月,义务送书画到杨塘中学和古城学区中心校,让乡村学生与画家零距离接触,这对于激发他们的美术学习兴趣,开阔他们的艺术视野,了解中国水墨文化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活跃了校园文化艺术氛围,为学校艺体“2+1”项目的实施呐喊助威。在两校活动中,我分别为初一、初二的孩子个做了书画艺术讲座,通过从杨塘中学走出来的艺术人才实例介绍,为孩子们树立热爱艺术的榜样,增强孩子的信心和决心;为五年级的孩子上了堂美术创作课《美丽岱山湖》,带领他们用彩纸拼贴的方式,表现家乡岱山湖之美,培养热爱家乡、热爱艺术的美好情感。10月,我受县文联和美协委托,为县艺体特色学校、文联美术培训基地众兴中学的高二美术班120多名学生做了个励志讲座《榜样的力量》,11月又结合县教体局高中美术教学视导工作,带领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县美协常务理事黄仁杰老师赴众兴中学分别为美术教师、高三美术生和高二美术生做了两张对开水粉应考示范画,同时为学校和美术教师提供了教研、教学方面的参考意见。12月邀请合肥市教育局美术教研员张进老师来我县为众兴中学举办高三美术班做考前讲座,深受欢迎。我经教育局人事科同意,已经把古城学区中心校作为这年度的定点支教对象,后续工作还有不少,我将继续兼职义务做下去。

      四忙美协。因我县建设美好乡村需要,受美协委托,跑了八斗、响导、古城等乡镇走访,花了近三个月时间为13个中心村和街道设计了村徽。为县美协牵线搭桥,赴皖西与六安市美协举办联谊笔会,促进了两地美协的交流。积极参与县美协各项活动,并负责撰写报道、总结及相关宣传工作,如县文联“秀美肥东”网站“肥东美术教协会”版块的建设,“肥东美术网”的建设等。在文联这一块,我应肥东摄影家协会之邀,担当”秀美肥东“网站”教育摄影“的版主,为扩大网站影响,烘托网站气氛,宣传教育正能量,一个月内发了400多原创主题摄影图片,为此还得了月份奖。作为县文联委员做些有益于教育的事是求之不得的,更是必须的。

      五忙出书。因省作协副主席高正文先生的赏识和热心帮忙,我的两本书稿《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得到了中国文联出版社与大众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的书号,样书已出,但因忙于各种事务,没来得及最后校稿,最终还是没有印刷(看来只有年后来办了),这件事有悖于高主席的厚望,必须负荆请罪才是!我和安徽师范大学实习指导专家胡旭东老师合编的《农村美术教育对话与实践》一书也待出版,具体校对工作丢给了胡老师——说起来很惭愧,他付出的很多。筹划明年要完成的书稿《中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策略100例》也在进行中。眼下要做的是县教体局”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和”一校一特色“创建展演图片集,要从600多张照片中遴选60幅左右设计、处理、编辑成册,年前要出来,时间很紧张。

       六忙创作。今年创作的种类较多:县教体局《肥东县全国家长学校实验区文集》封面设计四册四个,美好乡村徽标13幅,根雕作品11件,摄影作品最多,但能让我满意的也只有50多幅。虽然设计、根雕和摄影都属于美术范畴,但没有在绘画创作上做点什么真的遗憾。明年创作的重点应该放在绘画上了,但能否做到还是未知数。近几周,用电脑画了15幅《包公故事》连环画,十分耗时,业余时间全陪上了,吃不香饭、睡不好觉,搞得老眼昏花的,可能就是刻意对自己的惩罚吧。还好,这种练习倒让我像小学生一样悟出个道理:做什么事情,进入了角色会养成习惯,有了习惯就有了动力,就能办成事情。这或许是我今年最重要的感悟吧。

      七忙评比。忙来忙去,年初被评为安徽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年中又被评为合肥市第二批学科带头人。这两方面都撇开了人际关系,靠的是工作实绩和材料说话。务虚能让人找到安慰自己的理由,是精神层面的需要,可以没有,但有了也不坏。论文方面参加了教育部《中国教育报》举办的”中国梦·教育梦“大型征文评比,层次很高,参赛者大师云集(科学院院士、教育学会副会长、副市长、教育副厅长、大学校长等等),得了个三等奖,知足。后又撰写一篇《让赏识成就教育梦》应征《中国教师报》。

       八忙生活。感恩节那天,女儿从大学发来感恩卡,上书:“谢谢你,爸爸,把家的责任扛在肩上”,这句话让我很感动——孩子给我颁发了“好人奖”啊!一个男人在外忙工作要担当,在家忙生存也要担当。读师范的时候,穷得卖掉本来就不富余的菜票去换钱买书,吃不饱、穿不暖,囧得做人做事都失去了自信,深感穷的可怕,我不能让孩子在读书期间再上演那样的“杯具”。妻子下岗多年,不说大家庭的应尽责任,就说让这个小家里的人过得有尊严就很让我“亚历山大”,不忙如何过日子?业余抽点时间帮妻子打打下手是必须的吧。

        

          过去的已经过去,归零以后“八忙”也变成了“白忙”,新的一年当抓住重点,在绘画教学课题研究和绘画创作上多做一点。眼看着就是老胳膊老腿的了,继续“拳打脚踢”不太合适啦,玩太极练内功,舒缓又优雅——活命要紧,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能坚持看到每天清晨的阳光或雨露,好好地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啊。给自己提醒一声声:保重,不要太累,身体好一切会好。

升级(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被教育部中国教育报刊社
“中国教育新闻网”首页推荐 

         


  评论这张
 
阅读(838)|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