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关于加强引导和监管中职“幼教”教育的建议  

2018-01-09 14:38:51|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加强中职幼教教育管理的建议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幼儿教育是孩子教育的起点,所以幼儿教师的质量关系着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是涉及到家家户户幸福与否的大事。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本来就短缺的幼儿教师将更供不应求。遵循原教育部长袁贵仁的多渠道培养幼教人才的建议,我市很多中职学校面对市场需求,也早已自发启动原中等师范的幼儿教师的培养模式,将社会文化艺术班的学业定位于幼教方向,虽然学生毕业拿不到幼教资格证,但学习了幼教课程,并不影响就业(一般为民办园),也缓解供需矛盾,但质量令人堪忧。

 与过去好中选优的中等师范学生相反的是,中职学生文化基础、心理品质、行为习惯、思维习惯等方面都比较差,加上在校期间学时短、见实习时间短,思想品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与过去起点高的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无法相比,离“有爱心、懂教育、善沟通”的要求相差甚远,幼儿园不断出现的虐童现象很多与此有关。

 这就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对中职幼教生的成长进行统一严格的规划、引导和监管,通过制度来引导和规范,通过督察来评比和激励,建议:

  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组织有关专家深入学校调查研究,针对提高幼教教育的质量督促教育局制定统一规范、监管制度,并严格执行,指导学校做好下几项工作:

 一是入门面试筛选。招收幼教生要通过必要的面试,在思想品德、心理品质、文化基础和兴趣特长等方面进行筛选,把好入门质量关。     

 二是学业饱满完善。按培养目标方向开齐文化、专业课,严格管理、从严要求,扎实完成三年学业。

 三是出门达标考核。通过各科基本功考核和见实习达标,发放毕业证书,提高办学质量,输送合格幼儿教师。

 四是注重特长培养。课堂教学与社团活动相结合,发现与培养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特长,不拘一格培养人才。

 五是开发校本课程。要根据校情、师情和学情优势,尽快开发校本课程,优化课程系统,提高教育教学实效。

 


  评论这张
 
阅读(2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