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新优质语境下对县域学校美术展赛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2018-01-19 13:51: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优质语境下对县域学校美术展赛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黄发科

摘要:举办中小学生美术比赛活动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校园文化艺术建设虽然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因各级各类名目繁多的比赛活动麻木了人们的神经,县域学校走过场、搞形式、忙应付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学校、教师和学生对于参赛活动的的热情日趋淡漠,这不利于促进学校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为适应学生美术兴趣培养需要,真正提高校园美术活动的有效性和实效性,笔者通过调查研究认为:学校在开展美术比赛的同时,应该开展多种形式的美术展览、展示活动,让艺术教育走进生动活泼的新常态,服务于新优质学校工作的创建,服务于未来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关键词新优质学校  县域学校  美术比赛  展览展示 事与愿违  知行统一 


    在2013年合肥市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美术参赛作品征集过程中,本县教体局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及时转发了通知,并尽力做好相应的宣传发动工作,但全县123所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4所,普通高中16所,初级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6所,完全小学63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报送作品的学校不到20所,作品总计也不超过50件,这件事让人十分困惑:教育主管部门举办的比赛活动在激励和鼓舞学生的信心和热情、营造学校艺术教育氛围宣传艺术教育的思想检验学校艺术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这种传统的艺术活动模式在我国艺术教育历史中发现、激励和鼓舞了大批艺术人才走向了专业之路,按理说各级各类学校应该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才对,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冷落的现象呢?通过一年多的调查,笔者发现主要出于以下几个原因:

      1.比赛名目繁多,学校应接不暇。社会各级各类中小学生美术比赛层出不穷,除了教育主管部门一年一度的专项比赛还有政府机构挂靠教育主管单位的比赛(如纪检部门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漫画比赛、公安部门的“中小学生禁毒”漫画比赛等),有各社会团体(如美术书法、摄影家协会等)举办的比赛,有商业宣传类的比赛等等不一而足去年春天学校接到上级的比赛通知就有四五次至多。学生一年偶尔参加一、两次比赛感觉还挺新鲜,接踵而至就会弄得神经麻木,甚至连学校和教师因组织工作的繁琐也颇感厌烦,失去了组织和指导的热情,有的学校竟然出现老师或学生“借画”参赛的现象,只图应付差事

      2.参赛选手固定,难免以偏概全。参赛带有选拔的性质,美术基础好、创作能力强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因此免不了有的学生年年参赛,而有的学生却很少有机会参加。在多年的县级评委工作中,笔者发现有不少学校里竟然培养出一批参赛“专业户”来,这些学生一方面是学校或班级美术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另一方面又在校外美术培训机构接受培训,他们参赛经验丰富、作品质量相对较高,会给老师省去很多指导上的麻烦,理所当然地成了参赛选手的首选,却不能真正代表学校美术教育成果的全部。

      3.评委眼光局限,结果事与愿违。少年儿童的美术创作不同于语文、数学等文化课,有一个相对标准的答案,年龄特点、个人阅历、个性情感和审美趣味的不同都直接影响着作品的个性风格,这些因素很难用评委老师统一的评比尺度来衡量,因此评奖结果免不了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和局限性。如有些平时表现一般的学生,比赛作品却得了一等奖;而平时表现出色的学生,却因种种原因只得了三等奖或是优秀奖,这种现象不在少数,因此造成学生在攀比中心态的失衡,影响了学习的积极性,可谓事与愿违。

     4.奖励形式单一,一纸证书乏力。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举办的比赛一般重于颁发证书给学生以精神奖励,轻于物质奖励,而社会上商业部门操办的比赛则注重于物质奖励,相比之下单纯幼稚的学生往往更重视后者。另一方面有不少学生获奖证书被教师截留作为职称评比的资料,学生并未拿到获奖证书;同时,主办方举办的优秀作品展示交流活动因受时间和地点限制,参赛学生也无法亲临现场观摩,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客观地影响了学生的创作积极性。

      5.学校功利为先,学生难得提高。很多看起来热热闹闹的比赛,学生们受益不大,却时常成了学校教师甚至某些教育部门标榜艺术教育成果和荣誉的标签。因为举办现场比赛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所以大多数比赛都是报送作品,这就很难保证作品的原创性和真实性。笔者在十几年的县级比赛评比工作中发现:有90%以上的作品都是从网上或画册中抄袭而来,并非原创;即使有的作品属于原创,但很多地方都由老师修改,失去了原创的面貌荒唐的是有的作品完全是成年人的手笔,由老师代笔完成,这样的作品被评奖后,简直是鼓励学生和老师造假,后患无穷。当功利代替了一切,我们把比赛中得来的荣誉贴到学校、老师、学生的脸上时,好大喜功却教会了学生弄虚作假,与办赛宗旨背道而驰,这不是比赛活动的初衷。

    虽然主办方尽力规范比赛操作流程,但评委面对大量的参赛作品,无暇也无力一一甄别真伪,结果是鱼目混珠,是非不明,难以做到绝对意义上的公平公正

    由此,笔者对本县10个学校(含县城、乡镇和村小)的1000多名中小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支持举办美术比赛的学生比例仅占36%,而拥护举办各类形式的美术展览的学生竟然是84%以上,这些数字基本真实地反映了本地中小学生对待美术比赛和展览截然不同的态度。通过了解,本省其他如肥西、长丰、庐江、池州、利辛等县域学校情况也大体相似。

    为什么学生更喜欢举办美术展览活动呢?通过对受访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意见做了梳理,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1.美术展览的参与面广。县域学校报送参赛的人数一般都会受到分配名额的限制,如县级比赛活动分配给一个教学片的指标也就三、五个人,省市级比赛活动的指标分配就更少,大多数学生没有机会参加。相比来看,参加校园美术展览的人数就多得多,如本县实验小学举办的橱窗展,一次就能容纳60幅以上的学生作品,而班级举办的展览人人都可以参加。学生在展览中展示了聪明智慧和劳动成果,更容易享受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和自豪感。

      2.美术展览的渠道多元。美术展览活动自由灵活、方式多样,小的可以由班级在走廊、橱窗举行,大的可以由社团或学校在大型公共场所举行专题展览,还可以走出校园进社区、走进邻校促交流,现在又能在校园网、地方各类网站举行,扩大展示交流范围,这些展览在诉诸视觉的读图时代都深受学生的喜爱。

      3.美术展览的时效快捷。美术比赛评比的结果往往历时几周或是几个月以后才能让学生看到结果,此时学生的创作热情已经消退。而组织和布置美术展览活动周期短、见效快,学生作品一旦准备好就可以立即展出,有利于及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4.美术展览的学习交流。美术展览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校艺术氛围,还能让学生在观赏优秀作品中受到启迪和影响,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在反思和总结中内化知识和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的美术创造能力和审美素养。因此,美术展览更有利于正能量的传递。

      5.美术展览的场所效应。美术作品都是展览于开放性的公共场所,参与观赏的人数就越多就越容易营造艺术教育氛围,也越容易满足学生的创作成就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坚定学生的创作意志,激励学生自主探究地学习与创作。

    综上所述,学生显然渴望学校和老师多举办美术展览活动,但应试教育背景下美术教育并不受重视,很多地方(尤其是县域学校)举办展览的形式相对单一,年度举办的次数和参与人数也很有限。据调查,本地90%以上的学校每年仅限于举办“六一”儿童节、国庆节和元旦三次橱窗美术展(且展出的作品数量有限),少见其他展览方式,即使有的学校在校园网、走廊或教室开辟专栏,但作品数量有限,常不能及时更新,大多数学生作品都被排斥在展览展示外。

    十二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与时俱进,推进课程改革的任务要求,指出基础教育要“注重知行统一。坚持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增强学生科学实验、生产实习和技能实训的成效。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开展各种课外及校外活动。”著名美术教育家、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尹少淳教授在解读2012新修订的美术课程标准时十分强调“将美术课程内容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学生在实际生活中领悟美术的独特价值,从学以致用的角度激发学习动力,努力追求生活的艺术化。”因此摆脱单一的美术参赛模式,拓宽学生美术作品展览、展示渠道,开展多元化的展示活动,让学生作品走进走进生活、服务社会是现时代美术教育的必须,是第三代课改再出发的呼唤

    笔者通过查阅书刊和网络资料对我国教育发达地区和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外学校的美术展览、展示活动进行了归纳整理,大体概括出以下多种展出方式

      一、在校园举办展览、展示。

      1.利用美术课堂进行的随机展示。包括:手提、黑板、投影、播放等。随机展览的现场直播功能往往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2.利用校园走廊、教室进行的展览。包括:墙报、教室文化展校园文化墙、节日专题,学以致用,美化校园环境,服务于校园文化建设

       3.利用校园橱窗、场馆进行的展览。包括:个人作品展、美术创意展、学生擂台展、美术精品展、美术社团展等,有效发挥其引领和激励作用

       4.利用校园活动进行的综合展览。包括:表演展、迎宾展、文化艺术节展、校内外交流展,这种动静结合的展出方式活跃了校园文化艺术气氛

       5.利用人际关系进行的展览。包括:师徒联展、班级联谊展、同学收藏展、精品拍卖展等,在竞争和合作中创新展览方式

二、在社会举办的展览、展示

      1.走进生活进行的展览。包括:采风写生展、亲子互动展、街道社区展节日宣传展等,让艺术回归生活,生动活泼地服务学习和生活

      2.举办公益活动进行的展览。包括:义卖捐款展、公益慰问展、艺术宣传展等,发挥艺术创作的社会价值,服务于社会

      3.利用公共场所进行的展览。包括酒店宾馆展、商场卖场展、街头橱窗展、文化场馆展等,装点美化社会环境

三、在家庭环境布置的展示

      1.家庭环境布置中的展示。包括绘画、书法、手工、雕塑、综合材料等,展示学生才华,进一步取得家长对艺术教育的支持

      2.书房橱柜的展示。包括:个人收藏、作业精品、友谊交流作品等,营造个性化艺术空间,提高学生自我审美品位和精神文化生活质量

 四、利用多种载体进行展示

      1.利用画册、画刊的展示。包括:个人画册、展览画册、年度画册、学校画刊等,收集珍藏作品素材,收获校园文化成果

      2.利用网络的展示包括:校内网站、地方教育网站和论坛、博客和QQ空间等,紧跟时代步伐,节约运作成本,扩大信息交流量

    这个归纳也许并不全面,但足以说明美术展览、展示活动的丰富多样性。在这些活动里,艺术回归家庭与社会,创建生动活泼的现代文明生活营造浓郁的社会文化艺术氛围,学生在交流和展示领悟美术创造的独特价值,享受着无穷的乐趣,这才是艺术教育的真谛。

    展览、展示活动的组织工作并不复杂,关键是我们重视不重视、愿不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来做这些事。笔者曾参观过上海市的部分新优质学校,如柳营路小学、平南小学、长宁区开元学校等,因土地资源的限制,每个学校的面积都不大,但在学生美术作品的展示上容量却不小,可以说在校园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大的、小的,动的、静的,平面的、立体的,古典的、现代的等等丰富多彩,处处看到学生的美术劳动和智慧、才华在闪光。这样的学校营造了极其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滋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

    上海市新优质学校多彩多姿的展示体现了教育工作者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隐藏着他们教育劳动的高境界和大智慧,其中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是我们可想而知的,他们的付出永不像大赛来临之时找几张学生作品一劳永逸以赛代展那样轻松和简单——或许应试教育带给我们的影响太久远、太深刻,学校艺术教育在边缘化中缺少应有的底气和动力

   可喜的是,4月中旬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依据我国义务教育课程设置确定语文、数学、科学、体育、艺术、德育6个科目为监测的学科领域正式建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制度对义务教育质量建立每三年一个周期的全面“体检”制度,望、闻、问、切,全面了解全国教育质量情况的,纠正以升学率作为评价学校和学生唯一标准的做法。质量监测制度给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期待和保障,这意味着美术学科将不再徘徊于学校教育的边缘,而受到前所未有的关心和重视,学校艺术教育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雨声。”在全国大力创建县域新优质学校之际,优化校园活动方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素质教育品质是有关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我们相信教育主管部门一定会通过相应的政策、措施来引领、激励学校转变教育思路,优化工作作风,脚踏实际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美术活动,美术教育贴地而行,让学生在艺术化的学习与生活氛围中充满快乐与幸福,让学校艺术教育在创建新优质教育的新常态中充满生机和活力。

       原题《美术活动当少赛多展》,发表于《少儿美术》第八期后更名为新优质语境下对县域学校美术展赛活动的调查与思考》,并作修改,入编第五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文集。


                                                   新优质语境下对县域学校美术展赛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