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感恩现在,分享未来(原创)  

2017-04-05 23:56:34|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恩现在,分享未来(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有人说清明节是中国的“感恩节”,我认为应该加上两个字,叫作“感恩教育节”才对。因为清明扫墓是纪念逝去的先人,说感恩也仅仅是生者的自我心理安慰;在现实中,晚辈必须得从心理到行动都要感恩眼前,所以写了以上八个字寄语学生。学生如何感恩呢?后四个字便是她们眼下要做的:就是学会做事,学会做人,让家人时时分享自己明媚的未来的快乐。

 说这些话是源于今天幼教班的美术课堂。

  第三节上课,一进门看学生神采奕奕的样子很爽心,结果检查作业却又大失所望,没有一个人交上来。这期手抄报作业,是绘画、图案、字体设计、排版设计等美术技能的综合训练,为了让她们找到美感、成就感,我虽然强调了细嚼慢咽,精益求精,但一个星期过去了,这样的淡定和拖沓显得过分——缺少荣誉感和紧迫感,马马虎虎的日子过惯了。

不能这样下去,心动才能影响行动。刚过清明节,就聊聊感恩的事情吧。

我谈了清明节感恩的意义,谈了父母过去如何为她们不理想的考试成绩操心,现在又如何为她们未来的前途操心,怎样做好眼前的事感恩父母,这些也是老生常谈了,并不新鲜。前不久安徽省精神文明建设中心崔跃松教授在我校第二期“文化大讲堂”的讲座中,说“感恩”也的确感动了所有学生,深受欢迎,但究竟如何感恩,学生依然很是茫然,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去做,也缺少意志去做好该做的事,需要引导和督促。

我问:《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是怎么死的?——那是纠结死的,因为她活得愁肠百结,在忧郁中病情加重,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现在人都想活得长久一点,都要养生,殊不知养生包含两个基本概念,就是养身和养心。林黛玉身居贾府,养生条件得天独厚,但是心病无法医治,所以养心更为重要。作为晚辈,总是让父母纠结担忧,便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所以有的同学的父母年龄比老师小,看起来却比老师苍老。我国著名美术大师吴冠中先生在农村劳动时曾得过肝病,无法医治,他干脆天天到野外画画,享受绘画的乐趣,结果几年后肝病不治而愈,这就得益于他快乐的心情,是养心的妙处。

由此提出如何”感恩父母,如何让他们开心“的话题让大家思考和讨论。

 汪敏说:”我每次把做好的美术作业给妈妈看,也把同学对我都很关心爱护的事告诉她,她很开心;我的同桌数学成绩好,经常帮我,妈妈说笑道‘以后考本科就指望她了’,这时候开心得很。”汪敏让家人分享了美术作业的成功和好人缘。

 施凤华不好意思地说:“爸爸回来时,我跳舞给他看,虽然我的悟性不高,跳得不太好,但他也很开心。”我肯定她多下点功夫一定能跳好的同时,做了解说:一般乡村孩子根本没有机会学跳舞,而我们今天有机会学习正是父母期盼已久的愿望,他们当然很开心。

孙秀秀说的是近期学校举办的手工作品展览和讲座让她大开眼界,那些琳琅满目、美不胜收的手工艺品让她痴迷,决心要学好,做出来送给妈妈。

其他还有两个被点名回答的同学,吴海燕说的是学习成绩进步,杨菊清说的是和同桌关系如同姐妹的亲密关系,都能让妈妈高兴。也有些同学告诉我爸妈不在身边,没办法说。看来大多同学很少和家长沟通,也没觉得有多少事情需要和他们说。

 我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要学会哄他们开心。比如,作文中某些写得不错句段可以说,学会解答了一个数学题可以说,学了一个礼仪知识可以说,学了一个心理学知识可以说,学了一个舞蹈动作可以录像发给他们看,学了一首歌或是一段钢琴曲可以录音发给他们听……在美术课上能说的东西更多,画画、剪纸、设计、美术字等等;也可以说说老师,如班主任无微不至的关心和遥控指挥(微信群办公),创业指导老师的温和慈祥,美术老师的的唠叨和玩笑等等;还可以说说学校里发生的大事,如文化大讲堂、演讲比赛、摄影展览等等,这些事都与自己的学习、进步、成长密切相关,父母都想知道,若是主动告诉他们,他们就能放心、开心。只要自己做个有心人,在每天学习的课程里找到自己的点滴收获和进步,那么开心的事情真是没完没了,和父母说了就能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希望,天天开心!即使有的同学父母不在身边,也可以用微信聊天的方式告诉他们,手机还可以是用来愉悦心情的。

 我通过列举这些例子一方面是希望学生让父母分享自己成长和美好未来的快乐,另一方面又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自我督促、自我管理意识,这就是做懂得感恩之人,做热爱做事之人。关于学会做人和做事,说大道理没任何用处,要引导学生在小事、小进步里发现、感悟,从而找到自信和乐趣。

和学生说事我还是蛮有经验的,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但是,过了三天,学生指不定又忘了,所以我今天写出文章来,把今天所说固定下来,以后还要时时提醒他们,懂得感恩,学会感恩,别忘了每天送给父母一个“小甜饼”,开胃养心,健身提神,做父母的开心果。

再回到学生作业拖拉这件事情上来,因为美术作业的特殊性,我希望她们以后能够隔天完成作业,赞成的可以举手,大家一致通过。立照为证!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