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高考美术不能长得这么丑(原创)  

2017-02-06 16:21:05|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美术不能长得这么丑(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2017年02月06日 《中国教育报》刊载的山东省艺术类专业校考照片

    在合肥市中小学美术教师资格面试中,有考官让考生画一条有动感的活鱼,反复几次,甚至在提醒后考生就是画不出,结果被淘汰出局。美术本科毕业的考生为啥绘画表达能力这么差?原因在哪?

 众所周知,我国美术高考一直“高烧”不退,美术专业招生因考生的激增日趋简单化,处少数名校外,一般只考素描、色彩和速写科目,眼下省联考和校考更流行了默写,学生死记硬背几幅画子就可过关。这就使得众多打着“高中艺术特色”牌子的学校可以采用速成的应试教育手段,在较短的时间里提高升学率。他们在课程安排上,只开设素描、色彩和速写课,多少年来,学校就这样教,学生就这样考,大学就这样招,虽然都知道其中的弊病,但大家我行我素、不亦乐乎。

 在应试高考的指挥棒下,高中美术课程标准无法覆盖到美术高考教学上来,难以为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未来高素质美术人才服务。难怪有人呼吁:

 中国的美术招生考试方式主要承袭欧洲学院派体系的模式,着眼于造型、写实因素的考查,考试内容也主要以静物、石膏、人像为主(即使有些创作类试题涉及到中国传统艺术也是少之又少)考试内容固化而单一。这就导致了考生常年累月地练习几个石膏像和瓶罐蔬果的组合,而对产生中国本土的有着深厚人文精神及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艺术茫然不知。另外,只是鼓励考生在形体上作亦步亦趋的摹写和无休止的磨练,把艺术的基础训练偏狭地降低为匠人式庸碌的手艺,造成很多青年学生原本蓬勃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高考的指挥棒下悄然消失了。

 近几年,为迎合考试需要,考前培训为了速成连写生都被画照片书所取代,单刀直入的训练方式和默写选拔方式,从根本上偏离了多元的、创造性的美术人才培养的轨道。

 与国内相比较,法国高校美术生入学考试内容就全面得多,他们把必考内容分为四大板块,包括:图像表达和叙述能力(含主题绘画和故事)、学院派绘画技巧(含素描、色彩、速写)、艺术评论与艺术常识(含平面作品评论、艺术史和电影分析)、艺术造型与能力(含立体构成和创意绘画),全方位地考查学生的艺术素养。这种做法引导着高中学生的学习方向,也真正能够培养出高素质的艺术创造人才。

美国艺术院校录取学生时都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良,如果是申请艺术设计本科需要有TOEFL和SAT,需要提供的作品集一般包括体现基本功的技能作品、一些体现设计感的二维或者三维的作品集以及可以体现个人能力和兴趣的作品。他们招收艺术生的要求评价有两点,第一是才华,第二是勤奋。他们选拔人才的特点是灵活多元,既有智力方面的要求,又有非智力因素的考量;既重视学生的统考成绩,又看重平时的学业成就;既从考试分数或年级排名等硬指标来评判学生,又从充满个性与人情味的推荐或自述材料中了解学生。多元评价体现了其注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又不错失专才、偏才。

 相比之下,我们单一、僵化的高考美术选拔方式已经让业界人士无语。高考美术一直就是这么丑,它不仅与美术基本训练规律相悖,更与大学专业升造基础脱节,连美术院校老师也大摇起头,不说设计专业类学生缺少造型和想象创造力,就连纯艺类学生在训练中也丢失了面对生活的感性基础,下一步如何发展?

 我们不能怪面试教师资格的考生考得差,只能怪高考美术没眼睛、没鼻子长得太丑。同情之余,又有什么办法?又是一年美术高考季,又有多少天生喜爱美术的考生在考试中沉落,在渺茫的未来步履维艰。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