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唐突的造访,心底的感动(原创)  

2016-10-11 17:27:49|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唐突的造访,心灵的交流(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市美术名师工作室已经授牌,因思虑揭牌典礼和工作开展等事宜,中午浏览浙江省著名特级教师“无墙课堂”李正火老师博客想找点资料,忽然想起近来撰文常写到他,就将这些短文链接找出来发给他,也算是对他的“无墙课堂”正能量影响之久远与深刻的印证。
        短文里的《忘不了的课堂和感动》《孤独酝酿的教育正能量》等是三年前听课后写的,《一辈子,一节课》《蹲下来教书,天天是“六一”》《守望在希望的田野上》《课前热身也热心》是近期写的。三年前听过他的全国名师展示课,在上千人的人群里,至少有人至今念念不忘,总是在教育随笔中从不同角度提起和引用,折射名师课堂影响之大。
        李老师回复说:“刚从区小学音乐美术学科带头人课堂评比的热潮中归来,读者你的文字,不仅仅是激动了。”
        他说: “我仰望而惊喜地停靠在你的港湾,听着你用笔述说着远方的课堂。那是你用大地般厚重而坚实的脚印,铭刻下平常而非常的教学思想;那是天穹里自在的云朵,载着希望的歌声,放飞教学的梦怀;那是遥远的故土,怀揣温情的热泪,把基础教学家常课堂化作达·芬奇的画布,用作袁隆平的实验田,成为弘一法师的念珠,传承着教育家般的智慧灯火……
        ——李老师的语言一贯饱含热情,他的课堂教学语言整理出来就是一篇抒情散文。这段话是客套地褒奖,但能看出他愉快的心情。对我唐突的造访,李老师显然感到意外,意外中又是一份点燃心灯后的惊喜。
        他说:”我将你的教学随笔转发给我区广大音乐美术教师的群上,希望以此激励我和我们老师!我这样敲打:我被这位默默无闻地研究课堂,感悟课堂,记录教学随笔的老师感动了,现在这个时代,虽然我们天天在课堂,但有多少老师将生命融于课堂,将思考潜入课堂,用手指敲下教学思想与交流的心跳?你们还经常写教学案例与教学随笔吗?……我为远方的老师朋友感动!
        —— 李老师这样做,把我们在对话中的感想、感动又辐射到教师群里发挥影响。
        唐突的造访,又是一次心灵的交流,倍感亲切、相互感动。李老师肯定我的坚持,而他是我的榜样。
        学有所悟,教有所思,但单打独斗、闭门造车免不了心存疑惑,徘徊不前;以名师思想和精神为标杆,在名师课堂的验证中肯定自己的作为便是最大的进步,更有同伴抱团取暖所获得的精神力量永非其它所能代替。
        在物欲横流、价值观多元的时代,与同道相伴,与智者为伍,必是明智的选择。信仰是什么?是从业的良心与善行;朋友是什么,是人生航行的灯塔与加油站;价值是什么,是工作中创造的快乐。
        当我们迷茫的时候,聊天、读文,在同伴的召唤中找到方向,在同伴的温暖中酝酿力量,在同伴的言行中获得启迪。
        李老师的学问博古通今,涉及面极广,曾有教育部领导称他为“江南才子”,从前几乎每天一篇博文,他已经把自己的教育思想、智慧和敬业精神植入著作里,播种在广袤的美术教育土壤中开花结果,这是做老师的典范。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不忘潜心研究佛学、书画和太极等,动静结合,超然脱俗,大隐于市,用行为诠释着修身养性之道,这是做自己的典范。做个学生满意的老师,做个自己满意的自己,这两者时常存在着矛盾冲突,李老师巧妙地处理好其中的关系,相辅相成,相映成辉,令人敬佩之至。
        良师益友是读不完的好文章,取不尽的好资源,缘分馈赠,除了感动,还有感恩。

唐突的造访,心灵的交流(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虔诚的心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