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手中握把“放大镜”(原创)  

2016-07-07 12:27:53|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要带放大镜(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老师要带放大镜(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这是两个孩子同一节课上的同一国画内容鹌鹑的临习,无论从布局、造型或是笔墨来看,它们都不是在一个水平上的,前者显然高出许多。
        两个孩子学习兴趣一样浓厚,做事一样认真,临习之前也同样观摩了老师的示范,但是因为基础不同,在造型能力上必然会有区别。从求同的角度看,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一般是在两者比较中肯定前者而否定后者。这种常规的结果性的评价看起来合理,实质上不够科学和艺术。
        在传统方式的儿童国画教学中,画者只有在明确布局、看准形态、调好墨色、掌控水分、确定用笔等胸有成竹的前提下下笔才能避免失误,即使是成年人有时也难于面面俱到,对于转型期之前的少儿来说其严谨复杂程度是相当大的,因此限于孩子的能力,教学要求不必过于苛求,有时可以删繁为简,便于让孩子掌握要领。传统的芥子园画谱内容丰富、循序渐进,有利于学习传统程式化语言和练习用笔,便于初学者掌握,但缺少墨色的变化;天津画家刘荫祥先生(天津美术出版社《迎春花》、《国画家》编辑,《少儿美术》杂志的副主编在儿童国画教学中经验很丰富,他善于用高度凝练的笔墨来表现对象,其范本很适合儿童学习,但技法和内容上有局限。各类国画入门教本繁杂,这就要看老师如何取舍使用了,所以在实现教学目标的过程中,教学方法和评价上应该是多元的,不可僵化死板。
        这样的话,在评价上述作业时,我们就容易在画面整体不够理想情况下,依然找到亮点。首先是孩子作画的情感投入是饱满的,值得肯定;其次某些局部的刻画是准确细致的,反映了孩子具有一定的基本功(如下图):头部,尤其是脚部的表现,墨色适当,用笔很肯定。因此,我们要在手握“放大镜“放大作业中的优点,肯定孩子的努力之后给孩子予以恰当的引导。
        最关键的还是要从单纯的结果性评价转向学习探究的质性评价。学习活动是孩子的体验和感悟过程,进步要在失败的体验中获得,在每一次新的发现中获得。假如我们这样去引导学生,那么孩子在画鹌鹑脖子时用水过度或是没能及时吸去多余的水分就不一定是坏事,孩子吃一堑会长一智;另外多余的水将墨色冲出后产生的肌理将会是孩子新的发现,可以用到适合的画面中,如表现荷叶、水草等,实践出真知。同时,假如我们截取局部(截图一),根据其形、其势、其意另起个名字,倒也别有一番情趣,如《严阵以待》,如《踏青》,变废为宝,创意无限。
        绘画如同做人做事,没有谁能绕开失败,而挫折恰巧是成功的铺路石,这是做人做事与学习探究的规律所在。因此,我主张美术老师本着学生主体和探究学习的理念,手握“放大镜”,随时、处处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和作业中的亮点,随机生成,智慧引领,教书育人。(黄发科/文   吴亦凡  谢其凯/图  
  

老师要带放大镜(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老师要带放大镜(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截图一                                                                           截图二
   
 

  http://www.henanart.com/jiaocheng/Video/2013/0426/21323.html手中握把“放大镜”(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手中握把“放大镜”(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