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大道行简——我的绘画感悟(原创)  

2016-07-17 22:59:57|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道行简——我的绘画感悟(邓晓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宁静致远。
       邓晓玥无疑是在宁静中成长的典型例子,这种宁静可能出于家庭基因的遗传,出于书香门第的熏陶,更重要的是出于内心的自我修炼。她做事不声不响,不急不躁,结果却总是出人意料。出彩的漫画创作,出色的文化成绩……所有出众的表现都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因为,静。
    从绘画来说,喜欢了就去阅读,去揣摩,去表达,去设计,去享受——阅读开阔了眼界,揣摩了丰富了技巧,表达抒发了情感,设计提升了美感,享受平静了内心。她画不是要给别人看,而是画给自己看,是画给自己的定心丸。
    在她的画作里,一根发丝、一条飘带、一款发式、一件服装、一个表情、一个动态等一切都是精心描绘的。画面布局的均衡完整,人物气质的高贵优雅,服装设计的雍容华贵,细节描绘的丰富充实,线条处理的松紧节奏,色彩搭配的和谐生动,虚实处理的恰到好处等无不让人赏心悦目,而这种画面处理协调是个复杂的工程,对于学过专业大学毕业生来说也是难事,很难想象它们会出自一个小学生之手。在当下县域校园艺术教育尚处边缘,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尚未解冻,学生艺术学习时间仍被挤占的状态下,她能这样淡定执着地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自己想做的事更是难能可贵。这让我想起冰冷、坚硬的岩石缝中生长出的幼苗,枝叶繁茂,坚劲挺拔
    据我揣测,她的作品件件由心而发,这颗心是热爱之心、细腻之心、柔韧之心、艺术匠心、智者慧心和自由快乐之心。
    走进初三意味着什么,谁都心知肚明。义务教育最后的冲刺决定着下一步能否获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谋求发展,放下画笔,腾出点时间是必须的,但她依然那样淡定地画着自己的画——虽然文化课名列前茅,这看起来匪夷所思,我很想探究这绘画背后的秘密,还是请恭晓玥自己来说说吧,或能对我、对教师、对家长、对其他孩子有启发
 
 大道行简——我的绘画感悟
邓晓玥

绘画对我而言,与其说是爱好,不如说是生活的一部分,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的事情,但却是我想尽力去做好的事情。要做好它,不简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做好一件事,首先得喜欢上这件事。我画画只有这么个简单的理由——喜欢。我喜欢它,因为它给我带来乐趣。于是我不开心的时候画画,心情会变好,开心的时候画画,心情会变得更好。我乐意在这件事上反复做研究,所以才能画得好。

画画和学数学不一样,数学上一加一等于二的题目做上一万遍和做十遍的结果没区别;但画画不一样,素描上最基础的线条练上一万遍,收获的不仅是技术上的熟练,还有一份心境。我擅长动漫人物的设定与上色技巧,会把同一个人物画上很多遍:站着的,坐着的,笑着的,哭着的,有时甚至会反复练习同一个人身上的同一个部位,例如嘴角上扬的弧度等等。有些人总抱怨自己画出来的人物千篇一律,没有特色,其实漫画中的“樱桃小嘴”虽只一条线的变化,却往往比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更能体现人物的性格特征。在我的认识里,咧开嘴笑代表着阳光开朗,微微勾起嘴角则显得分外优雅。

我画画有抠细节的习惯,这算不得毛病,很多精细的笔触,远看没什么变化,贴近了瞧,却让人忍不住为作画者的耐心与细心暗暗倾佩,也能提高整幅画的完成深度。所以,还是多多注意细节吧。

除了勤加练习和注意细节,尝试新的风格和上色方法也能为画作添光加彩。你可以试着给自己一段时间内的作品找出几个关键词。我记得前年的暑假,我作品的关键词是蕾丝,束腰和短裙,我尝试着把中世纪西欧的一些服装元素和现代女性的日常服装结合在一起,并采用彩铅上色的方法表现出配饰中薄纱的质地,用水彩大面积渲染背景使画面变得不那么死气沉沉。我的灵感来源于当时读的一本小说和我自己所想的藏在人物背后的故事。

这是我的一个习惯,不如说是我的另一个爱好。脑子里总会冒出许许多多奇怪的片段,像一个个小故事。我尝试着用文字的方法去表达,文字表达不出来的就用笔画出来。我几年前的一幅画上是一个穿着大红嫁衣的女人在雪地中仰头望月的情景,她的半边脸被头发遮住,露出来的一只眼睛里有淡淡的哀戚。我当时脑子里有一个小故事,这女人嫁给她的丈夫,新婚之夜对方挑开她的盖头后意外发现她半边脸上骇人的伤疤,当即吓得落荒而逃。她追出去,却被院子里的雪景迷住了眼,于是伸出手来接,鹅毛般的雪花和柔柔的月光一起洒在她的头上肩上,很好看。

有人曾说,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画也是这样。我希望有人能读懂画作背后的故事,读懂每一个永恒的瞬间。大道行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领悟,希望我的几句闲谈,能让你有所收获。其实绘画不难,画好难,坚持画,更难。


大道行简——我的绘画感悟(邓晓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大道行简——我的绘画感悟(邓晓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大道行简——我的绘画感悟(邓晓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