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用眼睛去倾听(原创)  

2016-06-28 18:13:23|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要用眼睛去倾听(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要用眼睛去倾听(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有些孩子天生性格外向,爱说、爱动、爱热闹、爱表现自己,容易引人注目,课堂上老师也喜欢找他们答问;但也有些孩子性格内向,平时沉默寡言,离群索居,很容易被忽视。但是,这些孩子观察世界往往更为仔细、情感与内心世界更为丰富,做事往往也更为专注投入,只是他们的表达方式与众不同,不是口语和体态语言,而是写作、画画或是其他。作为美术教师,我愿意从绘画方面来谈谈自己的认识。
        这几幅山水画的作者课堂上从来一言不发,但是做事用心执着、一丝不苟。每画一幅画,从布局、起稿、皴擦、点染再到收拾整理都有条不紊地进行,不急不躁,不慌不乱。课堂上画不完,课后接着画,课后画不完,课堂再接着画,一直到完成。可以看出来,他每一次都不是为了画而画,而是为了美而画。他的绘画过程是种享受,是紧张逼促的文化学习后的休息放松,是山水之间的一次愉快漫游。在社会来去匆匆的脚步声中,在校园此起彼伏的吵闹声中,其容之淡定,其心之安静,其动作之从容令人刮目相看。甚至我认为,这样的学生就是我们正在寻找的未来“”大国工匠“之人才
        事实上,在学生群体里这样的人并不少,只是他们一直无声无息地潜伏着,渴望交流却厌恶俗套,渴望展示自我却没有被我们发现,没有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尤其是以文化课为主导的一考定天下的年代,美术课被边缘,美术老师消极应付,学校和老师很难发现它们的存在,发现他们的亮点。也许,像8位“国宝级国家高级技师高凤林等一样,能把小事做成大事,但是在考试速成的班级、学校以及各级考试“状元”的名单里永远找不到他们的名字,只是因为他们动作慢、求精美,与时代不相容。
        这是非常可悲的事实,在观察的习惯上,认真仔细没有错;在学习作风上,精益求精没有错;错就错在这个社会太功利、太急于求成,少有时间和空间来容纳他们,少有学校和老师来发现和推荐他们,因为学校和老师们也十分功利了。我们一方面在四处寻找人才,另一方面却又把人才扼杀在摇篮里,这种悲剧天天在发生。
        我的一个学生中考因为文化课不行进了我们职校进了美术班,谁知他在画素描时对形体和明暗的观察特别敏感细腻,画面表现超仔细,我认为经过多年训练后考入美术学院的学生也不过如此,但就他这样的学生,因为动作迟缓、个性倔强,读小学的时候经常被罚站教室门外,不被重视反而被欺凌和压抑,幼苗从小没有阳光雨露却还要承受风霜的肆虐,谈何茁壮成长?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也许这些孩子不善于炫耀自己,不善于讨好老师,他们说不好但是做得好,他们也许不是通才,但决定是人才——沉默是金,但金子需要们去挖掘,去擦掉表面的浮尘让其发光。
        撰此短文,不仅仅是要为默默投身于美术爱好的学生说句话,也想为所有执着于自己爱好的中小学生说句话,我们需要用眼睛去倾听他们内心的呼唤,去发现他们特殊的才能,去呵护与善待,去激励和鼓舞。人才劝不来,喊不来,等不来,更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发现和珍惜,需要挖掘和培养,需要创造宽松的、良性心的社会成长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不懈努力。
 

要用眼睛去倾听(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要用眼睛去倾听(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黄发科/文   王英杰/图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