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送点“干货”到乡村(原创)  

2016-12-05 01:58:22|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 “国培计划”美术送教下乡 

         把不正常的美术课上正常(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平时乡村小学缺少美术教师,很多年级美术课根本开不起来,虽说课表上印有节次,但实际上的是语文、数学或其他的学科,或者找个年纪大、快退休的其他学科老师代美术补缺,课堂一律让学生照着书画画或让学生自由作业,谈不上真正的美术教学。
        在学生美术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处于薄弱甚至零基础状态下,学习工具和材料又短缺,这就给课堂上正常的师生对话和活动开展带来很大的阻力。授课老师若是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授课经验,很容易上砸了,往年我就见过学生课堂作业完败的场景。
        但学生大多喜爱美术,盼望上美术课,有兴趣的学生更希望发挥和展示自己的能力,他们的学习热情和期待不可辜负,因此美术送教必须送点“干货”,让学生有实在的收获,给听课教师启发与引领,不可马虎,更不可作秀。如何做好,我认为起码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做好相关调研。授课者要提前和送教学校和老师取得联系,了解学情校情和地方人文环境特点,熟悉教学环境和硬件设施,为备课寻找依据,并尽可能巧妙地把学生熟悉的、学校和地方现有的各种资源融入教学内容中,入乡随俗,最大程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大可能地发挥地方自然资源优势进行创新性教学。
         其次,教学常规不放松。在备课环节,教学设计要反复推敲,教学预设要合理充分;在教学过程中,导入新课要新颖有趣,新课探究要循序渐进,示范引导要直观有效,教学重点要精准把握,教学难点要巧妙化解,作业指导要及时跟进,作业展评要立体多元,教学拓展要富有新意。说起来这些都是教学常规和基本功,但经验丰富的老师在公开课的众目睽睽之中,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可能也难做周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打点折扣都能理解。
        再次,机智果断有主见。比如组织教学要适时果断,否则学生在新鲜的美术课的兴奋中很容易自行其是,导致教学活动难以开展;教学目标要小而精,贪多嚼不烂;教学内容要联系生活,学生的生活体验是课堂教学的最好资源;知识点求精不求全,重点把握,否则短时间内教学任务难以完成;教学语言要通俗易懂,专业化语言很难让学生听明白;面对意外要机智生成,能放能收,不能离题太远;作业要求要并化繁为简,逐句强调,可以考虑小组协作完成,达成目标又能节省时间;工具材料可以就地取材,不择手段,实现教学目标即可,不刻意呆板,铺张浪费等。
        最后,求真求美不求全。授课者不必过于用高大上的标准苛求自己,送教毕竟是个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因为各方面因素的限制,也会有瑕疵,有不尽人意之处,在教学环节上也不必过于追去完美,不必面面俱到,有效就是硬道理。所以授课者要有颗平常心,只有心情放松才能正常发挥,只有淡定坦然才会随机出彩。若是能结合自身特长,上出自己特点、亮点更好。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堂课都离不开教师平时教学中知识经验的积累,但是为了有效完成送教乡村的任务,针对实情做好准备是必须的。虽说只是一节课,但也是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全面展示,是教师社会责任和教学艺术自然结合,上得好就可能影响学生的一辈子,值得珍惜,值得期待。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