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还给孩子艺术感知力(原创)  

2016-01-13 01:47:04|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还给孩子艺术感知力(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在中学美术教师 资格认证过程中,有位考生抽到的试讲题目欣赏课《命运三女神》,是描写希腊神话中阿特洛波斯、克罗托和拉刻西斯的雕塑,原来位于帕提农神庙的东山墙,虽然头部都已受到了损坏,但仍然生动地展示了希腊古典时期雕刻艺术所达到的高超的艺术水准,令人叹为观止。这属于大路题目,因为高中美术鉴赏和西方美术史对古希腊的雕刻都有较大篇幅的介绍,稍微有点常识的同学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不至于冷场。
     比如,可以根据教材简要的提示说说古希腊神话和雕塑的时代背景,即使这方面知之不多,也可以从感受出发就事论事进行赏析:
     1.动态。三位女神正、侧、斜卧的不同动态安排生动有变化,传达出人物不同的心理状态,整体的三角形构成形成稳定、端庄的态势。
     2.形体。艺术家是依据真人的比例、结构来塑造人物形体的,流畅优雅的人体曲线富有节奏与韵律之美、丰腴饱满人体造型昭示着青春的生机与活力。
     3.衣褶。松紧有致的衣褶不仅表现了服装的单薄与柔软,更张扬着少女健康的身体里所蕴藏着的生命活力。
     4.联想。让人仿佛听到三位女神亲切爽朗的笑声,感受到她们炙热的体温和亲密的姐妹之情。
     5.技艺。把大理石雕刻这样惟妙惟肖、生动逼真的人物形象,可见技艺之高超绝伦,不愧为经典之作。
     这样随意的说法,就像咱们在在街头巷尾遇到熟人之评头论足式闲侃,不需要多少学问。按说抽到这样的试讲题是幸运的,联系现实生活经验和基本的美术造型常识就能说清楚,但是现实却出人所料。考生面对这样鲜活的人体竟然视而不见,捧着个讲稿在字缝里找话题,王顾左右而言他,硬是说不到正题上来。难道学生失去了基本的艺术感知力吗?
    我们知道,感知力与生俱来,虽然人与人有差异,但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基本能力都是具备的,这是人赖以生存的资本。而一个学习美术的人,无论学的是什么专业,其视觉形象的感知力都接受过相当的训练,应该比普通人更敏锐,事实却恰恰相反,排除考生临场的稍许紧张以外,剩下的可能就是我们培养学生的方式问题了
    只要是正常的小孩子,来到这个新鲜的世界后都因敏锐的感知而好奇,因好奇而好问、好尝试、好琢磨。只要有正确的引导,他们就会逐步形成良好的观察、思考和实践能力。但是,我们成年人常常因为耐心的不足和经验的缺乏,在孩子遇到问题时不爱鼓励他们去探索发现,而喜欢“好心”地给个标准答案(特别是应试教育的急功近利思想作祟),我们自幼捆绑了孩子的眼手脑,忽略孩子自身的能力和能力培养,养成他们急急忙忙寻找别人定下的标准答案的习惯。长期以往,孩子的感知力就像从前女人被缠住的小脚,因停止生长而失去了应有的活力。
        而在面试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感知麻木的学生何止一人?教育的过分作为必然有它的副作用,我们需要反思。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