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三言两语话教学(原创)  

2015-10-09 13:27:43|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引导可以三言两语,教学心得也可以三言两语。虽说言语不多,只要戳在点子上,作用也不可小瞧。    
 
美术教学拾贝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学生摄影
  
1.早餐要吃好
        每次第一节课都遇到学生吃早餐的事。虽然我不说,但学生还是吃得不自在,有的干脆把吃了几口的放在一边。我知道不少学生因早上饱腹跑操肚子疼,所以改作跑操以后吃早餐,没法子。人们常说一心不可二用,其实一心不仅可以二用,还可以三用,杂技演员更可以多用。因此,我鼓励学生早餐要吃好,趁热吃、慢慢吃,你吃你的,你听你的,我教我的,大家两不误。
2.金砖和元宝
       课前有人说读书不挣钱,不如出去打工。
       老师在教学中随机说道:在知识经济时代,读书、学习能积累知识技能,是智慧与能力的储蓄,是生存发展的必须,是为了未来挣大钱。现在我们就把所画的立方体当做金砖、把所画的圆形当做元宝吧,我们正在搬运金砖和元宝,哈哈,这样画起来就不累啦!
3.课上和课下
         关心学生的老师是不分课上课下的。这段时间课堂教学和课后引导两不误,课堂上教学生画画,课后教学生摄影。在我们的摄影群里,学生不停地发图,老师就变着法儿点赞。在加油鼓劲的同时,适当地给点点评、建议,再适当地发点自己拍摄的图片做导航,潜移默化的效果就出来了。有时候再发点搞笑图片貌似没大没小地调侃两句,大家都很开心,学习本身就该这样啊。
4.  仰视和俯视
      下课前,见一学生玩手机就走过去蹲下来聊几句(课堂站累了),仰视着她。这孩子觉得自己已经没了希望,自卑得很,自暴自弃。老师告诉她:你这么小,怎能说没希望呢?苏老洵二十七始发奋成就文学家,梵高26岁始学画成为美术大师,你才多大——一个小毛孩呀!想好就行,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一切才刚刚开始,认真走好每一步啥都来得及。学生课后加了我好友,也常聊聊学习上的事。讲台上的俯视和讲台下的仰视,效果不一样。
5.羡慕和嫉妒
        学生说:你好有才华,好羡慕。老师说:你好年轻,好嫉妒。老师告诉学生:年轻是什么?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是黄金时代,是骄傲的资本,日本著名跨国公司“松下电器”的创始人、被人称为“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80多岁时愿意放弃自己的所有财产换来年轻,但换不来。他说,假如自己能回到20多岁,一切从头再来,将会更努力,做得更好。你们这样年轻,能不让人嫉妒吗?珍惜吧!

 
美术教学拾贝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美术教学拾贝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美术教学拾贝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美术教学拾贝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美术教学拾贝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美术教学拾贝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学生摄影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