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走进艺术创作加油站(原创)  

2015-10-07 16:43:17|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肥东长临河古镇《舟·桥-视觉艺术展》记事
60后,共鸣常在一瞬间(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这是论坛书画版块版主“巢湖船夫”丁浒在小长假期间发来的照片,他是一个勤奋、执着又有个性的人,谢谢!
        拍照的时间是9月30日上午,地点是长临河古镇“百年邮政”举办的《舟·桥——视觉艺术展》上。熟悉的人会感觉诧异,我这“老九”怎么会和地方“大佬”们一起观画?因为左侧是县委书记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右侧是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还有政协副主席等人。撇开其他仅从兴趣爱好上来说,大家走在一起说说画是极平常的事,因为有展览。
         展览,对很多青年人来说就是一个加油站,它通过展示促进着沟通交流,输送着正能量。人往高处走,天性使然。人们总想展示自己最出色地方,于是业精于勤,在孜孜以求中不断进步。据我所知,近年因为频繁的展览和出书,很多青年人都拾起了久违的画笔,这是好苗头。
        年轻人受到激励和鼓舞是自然的,就我这半百的不求上进者也在交流中颇受触动。展览前,因赶着一篇市政协”社情民意“发言稿,熬到夜里2点多,清早睡意朦胧地参加展览开幕式,显然打不起精神来(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来)。当部长招呼我,说书记找我时还没缓过劲来,虽与书记居于人群之间,却有一句没一句地答着问候,跟着他的话题聊起俄罗斯古典写实油画对中国油画的影响,聊起当代油画的发展……无论聊的是什么,那在仓促行程中对一个陌生教师的在乎,并一定找来聊聊就足以感动人——特别是在我正打算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创作时,这种关心更难能可贵,让人产生不多画一点、画好一点就对不起人的感觉。
         我是愧对展览的,因忙于教育教学上的“正”事,特别是在教育随笔上耗费大量的时间,在根雕和摄影上也玩多了一点,每逢画展只随心画上一张。年初的《雪-视觉艺术展》我画了一幅《守望》,这次展览画了一幅《舟》,基本都是匆匆画完,画法极简,自认为可以省去无关紧要的细节铺陈,省去嘈杂的色彩与笔触所产生的噪音,想用最单纯朴素的手法表达安宁与平静,让形式与内容默契。当然无论怎么省,想法是不能省略的,或是在乡村茫茫雪地上屹立的稻草人,或是静静的大河旁搁浅的孤舟,千年孤独、万里寂寥中少不了精神的守望,少不了面对的坦然与淡定,也透出些许远去的乡愁与逐渐老去的无奈。我以为只有自己能懂,没成想他们竟能识破。
        要感谢展览,因为有她,我才有机会淬炼自己绘画的思想和语言,虽然这些并不成熟。与领导的对话让我发现他们观画产生的共鸣,如形式简单、内涵丰富,取材平凡、匠心独具,大实大虚、雅致淡定云云,只说好话不说缺点,很给面子——也许都是60后,同样经物是人非的岁月沧桑而心路相通,但我想更多的是他们心中蕴存积淀已久的文化艺术内涵,因为除了行政事务外,他们业余都在书画或文学上有所追求和研究,并颇有建树。因理解而理会,因懂得而重视。正因为有他们的领导和支持,2010年肥东县被授予“中国散文之乡”称号,原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党组书记、代部长贺敬之还亲笔题字。除文学外,眼下肥东书协、美协、摄协、民协各协会也呈欣欣向荣势态,丰富着群众的精神生活,滋润着下一代成长,形势喜人。
走进艺术加油站(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走进艺术加油站(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在合肥市,肥东县近年来的文化艺术工作之所以做得风生水起,就要感谢以上这些“大佬”们。因为导航作用十分重要,他们的重视,文艺下乡、文艺进校园、文化艺术月、地方文化花资源开发、专业网站建立等等活动开展得风风火火,这些活动有力地的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热情,群众文艺轰轰烈烈,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在精神文明创建领域建树颇丰。
        著名文物鉴定家马未都在《文明的坐标在哪里》一文中说:“我们对于文化的尊重,今天提到了一个社会的高度。现在有众多的大规模的文化活动,这在过去都是不可想象的……当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时候,物质的乐趣就会消失,精神的乐趣会随之而来。文化的乐趣才是永恒的。我常说:伴随你终身的乐趣,一定是文化带给你的。”随着物质文明的不断提高,追求精神文明的高度已经成为大众的追求,社会发展将趋向于更高的文明境界。“文明的坐标不是空泛的,由文物来标识。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物来标识,它们曾经达到过怎样的高度。这个高度,第一是文化的高度,第二是艺术的高度,第三是科技的高度。”各时代文化艺术发展的深度与厚度,首先要靠基层的繁荣来培育铺垫,如盛唐朝,如欧洲文艺复兴,如金字塔的尖顶屹立于广大的塔底,因此基层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往往起决定作用,这种繁荣客观上又得靠地方“大佬”们的志趣和具有发展眼光的策划与支持,感谢他们所做的实事。
        做教师的自然三句话离不开本行。最近,教育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并出台《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同时确定全国102个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试验区,要求试点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并将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作为一个从教30多年的艺术教育工作者,我深知落实的难处,艺术教育任重而道远。”县官不如现管“,我真心希望学校的校长们都来热爱艺术,都能像我们的县领导一样来做个合格的艺术教育导航者,用实际行动来关心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者,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办好学校艺术教育,让学校、教师、孩子和自己都走进艺术学习的加油站,用艺术来美化人生,美化生活,美化社会。
        
         
        

  评论这张
 
阅读(3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