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组织教学不放松(原创)  

2015-10-13 23:06:41|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闲言碎语也教学(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课间散步,带两个学生去借书,她们开心得很哩
 
          中职学校的学风不好,放松组织教学就放弃了课堂。因此组织教学要天天讲、堂堂讲、时时讲,这是保证。
         
         向小狗学习
         课堂上,学生听课不够专注。
         老师说:“我家的小金巴狗耳朵特别灵,无论是离得近或者远,也无论睡着还是站着,只要我只要轻轻地唤声“吃”,它的耳朵立即张开,眼睛也圆睁起来,紧紧盯视着我的手,身体随之呈扑击状,似乎就要一跃而起。为此,我每次远远抛去的食物它都能准确地用嘴接住,像高级的接球的运动员。因为饱腹,它那迅速和专注的反应非常人所比。做学生的要向小狗学习,课堂上要能全身心地投入,身体前倾、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因为我们要得到的是精神食粮。下边大家都来模仿一下……预备,开始——    ”  
        那人不上讲
        老师批评了几个人,看出来她们心情不悦。
       老师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尤其闲时她们总爱东家长西家短的,是是非非没完没了。当她们说到”那人不上讲“时,就判定了这人无可救药了,没有存在的价值,不值得当做话题。一个学生课堂上做不该做的事,屡劝不改,老师视而不见,都不愿意再说了,就当你不存在,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谁愿意做这样的学生?举个手看看?谁都不愿意被忽视,现在老师这样重视你们,开心不?”
         老师做检讨
         老师进堂后,2班班长打着手机向外逆向而去,过了好一会才提着个大包裹回来,此后班级纪律并不好。
         下课前老师说:”我要先做个检讨,也许是我把大家惯坏了,都不知道什么叫课堂纪律。你们左右环顾看看,有几个人像用心听课的样子?今天我要批评班长,带了个坏头,假如上课时大家都随意进出,那还成个什么样?长期下去坏了班风,受害的是所有人。因此,班长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对班长)我这样在公共场合批评你,比生气吗?“班长说:”不生气,因为老师还在乎我,应该感谢。“老师:”嘴还比较甜,下不为例!“
        手机交给你
        三令五申强调,课堂不该玩手机时还是有人玩,老师终于忍无可忍,收上来一个,顺手放在讲台上。学生开始还有点失落感,接着很快转入学习状态。一般情况,老师转身到教室别的地方后,学生会乘机拿回去,老师偷偷观察着,但学生似乎很淡然,后来一直认真作业。下课前,老师把手机送还学生:“从课堂表现来看,你明显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并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行动,这赢得了老师的尊重,手机交给你保管,别辜负老师的期望!”
         不仅要能画
        3班班长说:“我原来不会画画,现在感觉还的好多了。”老师看了看她的画,岂止是好多了,简直是优秀  !
        老师:“进步是明显的。但我们不仅要能画好,还要学会教别人画。这节课我们就来试试怎样当老师。”接着,老师先让大家5分钟画6幅简笔画热身,然后请一位同学根据多年的学习经验上台做3分钟演示,老师接着点评、演示,在师生讲课的比较中突出要点,启发引导,最后再请学生上台,如此反复。让学生站到老师的高度换位思考,责任有了,自信有了,画也会画得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