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无书有本,歪打正着(原创)  

2015-09-07 16:30:41|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学第一课开心又开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开学第一天有三个班的课,美术书本未到,人到了也就能上课,以人为本吧。轻松的对话,轻松的游戏,轻松的画画,开头也开了学生的胃口。概括地说,大体包括以下过程:
        起立以后,很多人都没进入角色,吃的喝的,有说的笑的,不得安静。面对面沉默片刻,我开始了组织教学三部曲。
       先迅速地在黑板上用简笔画画了三种听课动态,请大家选择正确的,学生很自然地选出了身体略微前倾、两手平放桌上、目光注视前方的正确姿势。肯定了学生回答后又表扬大部分同学因坐得端庄而表现出良好的习惯青春的活力,利用从众心理作用暗示没坐好同学,这样说效果很明显,有人自我纠正了。但坐在第一排的一位同学依然吃着东西,眼睛却偷偷瞅着我,显然是在观察我的态度,我说:“你早上没吃早饭吧,看出来你也明白现在不是吃早餐的时候,很懂事啊!”她听我这么说也就收了起来。这些敢于挑战老师和纪律的学生,一般好胜心强,有个性,婉转和肯定能给了她们面子,她们会懂的。
         “良言一句三冬暖。”给学生的第一印象是好还是坏,首先要看话说得中听不中听,要想说得中听,就要看是否说的心里话,是从学生角度来说到学生心上去,毕竟我们不是警察,晓之以理往往先要动之以情,这是第二步。
         因此,在组织教学取得初步成效后,我开始夸她们了:老师和你们的爸爸妈妈一样,都把你们当作小公主来看,爱护你们,欣赏你们,你们像花一样美丽。有学生撇嘴,我说:不信,你来和老师合个影,比较起来保证你很美——年轻就是美呀!我接着说:有人能歌善舞,有人能说会道,有人沉默寡言却内涵丰富,有人喜爱逞强却乐于助人……过去,即使你们学习成绩不好,也不能全怪你们,责任主要是家长老师,因为家长因工作需要陪伴我们太少,老师因班额太大无法面面俱到,但现在我们长大了,应该能自己照顾好自己,自己做自己的老师,约束自己,管好自己,规划自己的未来,我相信你们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不仅相信你们,这学期还要你们当老师来上课,我敢保证你们都能把美术课学好,若学不好责任在于我。我愿意和学生以毕业后的第一月工资为”赌注“,学好了那工资奖励我,学不好我甘愿等价相赔。学生们笑而不答,没有人愿意和我”赌“的。这看起来是玩笑,却能给学生鼓劲。
         第三步该治一治学生漫不经心的“精神分裂症”。我要她们闭目听我读一小段课本中的文字,并屈指记下这一段文字中有多少个“de”字音,然后回答。起初,不少学生因注意力不集中回答的数字不准确,9个“de”字音却有说成7个、8个的;究竟是多少?我再读一遍,这时学生们专心多了,专心就能答对。我接着往下读一段,文字长一点,11个“de”音,大部分同学回答是对的,我不知可否,再读,她们回答的基本全对了。这样的游戏很快让她们进入了静心的状态,说明他们的注意力能完全集中起来了。我告诉她们:这才叫全神贯注,课堂上只有一字不漏地把老师说的听进来,学习效率才高。我还叮嘱他们,回家可以用这方法训练自己的小弟弟、小妹妹,让他们也知道热核学会听课——这办法有用啊。
         心动不如行动。进入学习状态后,就该正式上课了,学生叫着没有书,我夸张地告诉她们:老师是一本活书,不信这就瞧瞧!然后先在黑板上随手画个大猴子,分别让四个学生上黑板画出猴子的变化动作,借以表现猴子好动特点。我要求其他学生认真观摩后作评价,只说优点不说缺点,既评价结果,也评价过程。学生说不来什么所以然,可能过去很少参与评价,我在总结中分别给每个学生找出优点,包括画了又改、改了又画的认真态度,简练的造型、肯定的线条等等。通过鼓励给了学生们信心和勇气,我再让学生分组逐一上黑板简笔添画天上和地下植物、建筑、风景、人物内容,她们过去学过不少,脑子里都有形象的储存,现在只要敢画就行。这时候她们都大方起来不再扭扭捏捏的了,教室里来来往往好不热闹,黑板上的画面自然越来越丰富——学生也是鲜活的书本啊。而最重要的是学生们无拘无束,个个都很开心。有学生课下说”喜欢这个老师上课。“喜欢,我就能领大家走得得更远。我让学生课后在网上查查多种猴子的画法,这学期“灵猴瑞祥”为主题设计生肖邮票参加省里比赛,用比赛也可以激发学习兴趣。
         万事开头难,开好个头让学生喜欢上这门课很重要。我还把自己的建立的”未来摄影家“群号给她们,现已有40多人加了,还发了不少自己拍的摄影图片让大家共赏。我想,坚持肯定和引导,参与的人会越来越多,拍的也会越来越好,让美术之美渗入她们的生活中。
        乐观自信,贴地而行,爱国也许就在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小事中,杜绝高调,不必空谈。

无书有本,歪打正着(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学生摄影
  评论这张
 
阅读(26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