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讲座里有讲也有“做”(原创)  

2015-03-25 00:09:23|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合肥市初中美术骨干教师培训基地送培送教后记

讲座里有讲也要有“做”(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市美术培训基地送培送教到长丰县,领队王建学老师安排我做个讲座,他认为上次在庐江县上的漫画课很有新意,而且所展示的作品完全出自学生之手,有说服力,漫画创作教学探索值得推广,希望这次通过讲座的形式给长丰的美术老师们介绍介绍。
        我赞成他的说法,基层教师之间交流的讲座不仅要讲自己所见、所闻和所思,更要讲自己所做,光说不做或是没做,都不能让人信服,唯有以身作则的行动才有感染力。
        讲座的题目是《漫画教学漫话》,宽泛、随意得很,绕过书上和网上繁琐的理论和概念,从学生作品入手来谈,让作品来说话,让行动来引领,让创造去启迪,让艺术去感染。当然,如说书,先总要来个引子。
        这就是在漫画教学上先“给自己一个理由”。
        因为:1.学生喜欢读也喜欢画,学生需要情感的表达、交流和宣泄,渴望兴趣的发展和才艺的展示;2.老师乐意——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生在美术创作上因基本功和美术形式语言的短板而难以如愿,在这里可以找到突破口;3.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从小做起、全员参与,这就像我们校园乒乓球,就像我们将要重视的足球、篮球。这几点都是做美术老师的本分工作,因此老师给自己漫画教学探索的理由是充足的。
        接着谈了漫画教学也是“给社会一个交代”。据我所知,50年前,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片《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在国际电影节大放异彩,被奉为国宝的中国水墨动画也曾让世界惊叹。自日本动画鼻祖手冢治虫受中国动画片《铁扇公主》启发制造出振臂高飞的《铁臂阿童木》后,日本动漫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到2010年,他们占了中国动漫市场份额的60%,而我们的原创动漫仅占11%,这种反差让人震撼。有记者在随机调查中,提到最喜欢的动漫形象,大多数孩子脱口而出的是日本漫画形象,如机器猫,高达、丁丁、樱桃小丸子等等。而据“中国青少年喜爱的动漫作品”调查显示:20个最受观众喜爱的动漫形象中,19个来自日本,中国只有孙悟空一个“独苗”。2012“新浪教育”的调查又否定了我国动漫作品难堪的人气指数,虽然我国动漫创作数量上已跃居大国,质量上却还是弱国。因此作为基础教育者的美术老师,我们不可以不作为。
        漫画是动漫创作的基础,我希望在简略的介绍中给大家提个醒,从理智理和感情上都重视漫画教学这件事——爱国不需要要口号,要的是行动。
        我是从单幅漫画说起的。从邓晓玥轻歌曼舞的服装设计梦,到许悦天女散花的美丽青春梦,再到刘国庆金戈铁马的个人英雄梦,用9幅个性鲜明的原创作品,结合孩子们独特的成长环境来剖析孩子们成长心理和审美创造情趣,既说明孩子们对漫画喜爱之深、表现之力,也说明了漫画作为一种表现语言的存在意义。
        谈到多幅漫画时,我展示了程靖雯、詹路遥、陈益阳、刘越、薛艺鸣、张心怡、刘慧、侯璐等8位同学的作品,包含命题和自命题、单色和彩色、长篇和短篇等丰富多彩的创作和内容样式,让同行们对学生的创作兴趣和能力有个明确、肯定的认识,拓宽教学思路,提高教学自信,激发教学兴趣和动力。
        做好这些铺垫后,我着重通过解构、解析姜福渠同学奇思妙想、幽默搞笑、高度夸张变形并富有装饰意味的漫画《我为画狂》、《冷热之间》、《如果健身》三幅原创作品来说明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生活内容,形象、符号、文字等的构成要素和形式法则, 变形、夸张、提炼、添加、对比、装饰的表现方法以及表现步骤,同时强调了创作心理上的放松愉悦状态。我希望通过这样粗略的介绍,引发同行们对美术创作经验和指导学生创作经验的回顾与思考,起抛砖引玉作用。然后再通过欣赏姜福渠的《保护地球  人人有责》(现场命题创作)、《闯九州》(自命题创作)两幅作品强调引导学生在阅读书本与生活中提炼创作素材、丰富创作内容的重要性。
        最后,我试图再加一笔重色,又展示了王雨竹的《星云幻想》和宁磊的《圣诞人》长篇连续原创绘本,虽然因时间关系他们不能逐幅端详作品内容,但庞大的篇幅与数量会给他们留下足力的视觉冲击和深刻印象,我认为这可以进一步调动同行们的教学积极性,激励他们的教学自信和热情。
        结尾以“王老师有话说”为标题,是想通过播放王建学老师即将出版的原创绘本来提醒大家注意在阅读、思考、探究与创作中提高自身能力与水平,提高漫画教学的有效性和实效性。身边的宝贵的资源不可错过啊!
        时间仓促,又因我的水平有限,这个小讲座并不让我自己满意,但从同行们专注的表情来看,他们对这种因“做”而“讲”的交流是有兴趣的,我希望这一次交流活动能给大家有所启发,在今后的活动中能够互通有无,把漫画教学这件事做实、做活,做出意义来。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