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做不完的事,写不完的字(原创)  

2015-03-20 14:12:01|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不完的事,写不完的字(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做不完的事 
        从寒假到现在,一直没有个歇时,总有忙不完的事。写总结,编册子,整理材料等等,做网上画展耗去的时间最多,选画、分类、拍摄、制作、上传……连三十晚上的时间都搭上了,往年年三十免不了要给亲朋好友发个迎新祝福信息,今年也就没顾上了,急性子的人总想一口气把事情做完,其实这些事永远是没完没了的。眼下,这厢忙着县美术名师工作室在网上落户,建博客框架、做网页设计、传团队资料;接着还要在校园安家,需要请示领导妥当安排,跑了几趟无果,好事多磨,集体的好事办起来也并不是那么顺利,后边还要找场子、买“家具”、做设计布置等等,待早日挂牌,挂牌后又将开展各类活动,而市级课题研究又亟待做结题准备,不可以再耽误;那边通知又来了,下周要参加市美术培训基地送教送培教研会、要到长丰县实验中学做讲座、要参加政协培训会,不知还有哪些事情在张望着。书桌上的相机落了一层灰,复式层上半成品的根雕还等着细加工,小人物忙一切小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能力不济自然忙得低效,忙得有点乱,但也很充实。午间不休息,跑到复式层上叮叮咚咚做根雕,被午睡的妻子一顿训斥,还是下楼写点字,这活儿没多大的动静,影响不到别人。

写不完的字
        因有做不完的事,就有了写不完的字,因此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让一些青年教师写点东西就那么难。不说那些与职业远一点的,比如给摄影和根雕效果图配个打油诗、加个创作介绍什么的,比如春天的故事给人带来的喜悦和希望什么的,那些消遣文字本就可有可无;也不说离职业近一点的,比如某某政协委员为教育提了什么重要的提案,比如某地教育又现雷人雷事,比如读某教育名家时文引起的自省,这些话题让有道人士去发挥,他们会写得更淋漓尽致、更精辟深刻;就说课堂内外就有很多值得写的地方——校风校貌引发的思考与畅想,师生言行举止丢来的启示与回味,学生空间动态更新留下的互动与品评,但就教学故事生成的反思总结就够写的。有时候一句话,一个表情,一个动作里面就容纳着许多可写的文字,更不说一节课那么大的容量里可检索索的有多少了。不怕没写的,就怕没看的、没做的,看了做了就有感受,就有想法,就有话说。写作的好坏根本上不是玩文字游戏,有鲜活的事实、有真情实感写出来才是真写,才叫写真,才免得制造空虚无用的文字垃圾。而当下的教育行业里值得写的太多了,哪怕是点滴思考,写出来给自己提个醒也算有用,有用就可以安慰自己。

真爱这块地
        写来写去,我发现自己的视力越来越弱了,虽和年龄有关,但电脑辐射是重要的推手。曾提出“常出去转转”,用相机捕光捉影可以,用斧子化腐朽为神奇可以,用画笔挥洒情感可以,这些都是养心之功;而放松心情漫步于乡间小路,呼几口清新的空气,活动几下筋骨,站一会健身桩,这些是养生之道,就是坐在电视机前看看营养健身讲座也是时尚,更不说铺天盖地的理财信息如何吸人眼球、疯狂的股市如何调戏人的神经了。人很多时候都在寻找真实的自己,反顾自己这么多年来的所做、所思、所言,我猛然发现自己真的爱着校园这一块土地,虽然世界这么热闹、也这么浮躁,我却和很多同伴一直乐意留守耕作,不是真喜欢才怪。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