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淡定忘我,成就大我(原创)  

2015-02-04 00:00:09|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者,要造就忘我之态(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老师与学生教室内厮打”无疑是一直不怎么太平的校园曝出的又一猛料。即便老师再有理,和学生厮打在一起都是不成体统的事——看来学生没扫地,老师倒被弄得斯文扫地了。

“冲动是魔鬼”,这句话一点不假。因学生有令不行而惹起老师的瞬间之“火”,点燃了人生的弱点,让师生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火”了一把,一失“手”成千古恨,师生追悔莫及但于事无补无论平日老师道德如何高尚、品行如何端正,也无论学生从内心如何对老师尊重、敬畏和信任,但冲动引起冲突,其他一切化为乌有,小事也就不小了。

人是情感动物,都有脾气,老师和学生意见不一时出现点“小摩擦”也是常事,这不能说老师不宽容或是缺爱心,有时正因为爱之深才恨之切,才会出火。何况老师在备课、上课、改作业等倦怠中的难免出现焦躁的情绪,毕竟谁也不是圣人。因此,校园里“锅碗瓢盆交响曲”从没有间断过。但有时候在老师看起来是一次语言或肢体上的“小摩擦”,若事后缺少细心打点,有时候甚至能影响学生一辈子,让学生记恨一辈子。亲其师而信其道,有学生因老师在大庭广众下的激评故意“反其道而行之”,离“好学生”越来越远;有学生因老师尖刻的批评而失去了该学科的学习兴趣,老师的好心时常办出坏事来。这样的例子很多,我所教授的中职学生就有不少在初中阶段,因任性不接受老师的批评而冷淡了读书求学的。

    因此,笔者提倡老师要有热情的工作态度,但也要有淡定的处事方法。假如这位老师当时能够冷静一点,自己亲自来把垃圾清理一下,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说不定学生因老师为范,也会自觉跟着忙活。有班主任见班里到处丢着纸团,十分难看,就自己蹲下来捡,学生见了难为情地纷纷效仿;有学生以“没本子”为理由不愿意做作业,老师跑到办公室找个本子送上,学生束手就范;有学生以“不会画”为由拒绝作画,老师当面再演示一遍进行指导,学生无话可说。有时候行动比用语言有力得多。

    在教育教学管理上,合理的批评、惩戒是少不了的,但以上审时度势适当示弱也是必须的。教师的示弱其实是以退为进的策略,再有个性的学生,在老师面前都会有势弱之感,教师的示弱让学生获得心理平衡,也等于给了学生面子,学生反而愿意接受老师的建议了。面对复杂的学生群体,只有淡定地仔细观察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只有冷静地换位思考才容易让学生接受;而教师的一时愤怒往往出自自我表面的虚荣,因“我”把学生推到了对立面上,并没有真正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容易激发学生的逆反。当我站到学生一边时便是无我,无我而生淡定,淡定就不必争强,就可以示弱。淡定是真爱的体现,示弱是教育的艺术。

   教育者只有进入忘我而有学生的境界,再能真正从教书育人的角度处处为学生着想,忘我之后处处隐藏着我的爱心、我的宽容、我的学识、我的智慧……根本上是成就着大我,更成就了学生。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