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六年以后我还要点赞!(原创)  

2015-02-25 13:37:01|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年以后我还要点赞!(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 郑嫄诚考上了肥东一中的英才班。”元旦前,当多年不见的郑嫄诚的爸爸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并不觉得奇怪,因为六年前我就认定这孩子手握“神器”,具有很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他读三年级时,有一个晚上一口气临了二十张范画,每张都画得那么从容不迫、安安静静,基本能反映范画的原貌,对于不到十岁的小孩子来说十分不容易,这起码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是细心。画好国画,首先要过造型关,没有对画面布局的权衡,没有对物象形态、比例、结构、色彩等的仔细观察,落笔肯定要出错,出错就改不了,这不像素描和水粉画,是可以用橡皮涂改或是用色彩覆盖的。干净整洁的画面已经向我们说明了一切,足见了他观察的仔细。
       其次是专心。一般来说,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注意力一般能保持20分钟左右,中高年级孩子的注意力也只能保持40分钟左右。从他的20幅画面状况可以看出是一鼓作气画出来的,按平均每幅画最少10分钟来算,这些画子要画200分钟,三个多小时,足见他超强的专注和意志。现在很多孩子不是做不好事,而是三心二意有头无尾三分钟热度。
       再次是耐心人们常说画国画可以修心养性,原因是画的程序比较复杂,如画时选择大笔、中笔还是小笔?狼毫、羊毫还是其它?蘸墨到笔尖、笔肚还是笔根?中锋、侧锋还是逆锋用笔?先画哪儿后画哪儿?其中还包括线的轻重缓急变化,墨的干湿浓淡变化,破墨、破色的时间把握、色彩的调配等等,作画时要水、墨、色、毡、纸笔等一大堆,做起来十分麻烦,因此很多孩子都懒得练习。就连我县的中小学教师也很少有人愿意上国画课,都是为了偷点懒。
      再次是决心。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绘画中孩子们都想表现得尽善尽美,希望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肯定,但没有决心者浅尝辄止,有决心者总是能够克服种种困难来实现自己的愿望。一口气画这么多,而且每一幅都能让人看了赏心悦目,没有足够的决心是难以做到的,应该算是百里挑一的,这样的孩子不多。
      最后是上进心。大凡学业或事业成功者,都有极强的上进心。有的人从小到大都没有上进心,做事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但有的人天生就有上进心,敢于向自己挑战,事事精益求精,力图追求最高的人生理想,结果因为自己的努力,在学习上善于钻研,常常是无师自通。可以看出来,没有很强的上进心,单凭兴趣一口气画不了这么多的画子。
       他做到了,虽然画面用线不像成年人那样老成,却多了孩子特有的稚拙和天真。因此我写的“五心”,其实也是为这个孩子的表现打了“五颗星”。这么多年以后,已经是深夜,我还要把这些画子发出来,还要唠唠叨叨地说这么多,我是想给老师和家长朋友们提个醒,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成人、成才,以上属于情商范畴的“五心”十分重要,要潜心培养才对。
       在此,我衷心祝愿郑嫄诚同学快乐学习,学习快乐,早日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

2015年02月24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2015年02月24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2015年02月24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2015年02月24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2015年02月24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2015年02月24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2015年02月24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2015年02月24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2015年02月24日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关于迎春画展的那些事(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26)| 评论(3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