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关于迎春画展的那些事(原创)  

2015-02-23 02:41:57|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迎春画展的那些事(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某校橱窗里的画展
        孩子都喜欢别人欣赏自己的作品,因此也喜欢学校办画展。虽然学校的画展一般做得简朴,粗略地选些画子在橱窗里粘贴一下,就这样也能惹得孩子兴奋几个星期,毕竟自我价值得以展现和肯定,这是人之常情,因此孩子的绘画兴趣也由此培养起来。
        记得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班主任周老师找我画两个灯笼,我兴奋极了,但没见过灯笼,不知道是什么样子,那时候找不到资料啊,就找到村里曾扎过灯笼的已经卧床不起老人仔细询问,然后画成。后来画贴在学校宣传栏上,每天走那里心里都美滋滋地看上几眼。我能在美术的路上走到今天,能够在绘画、摄影、根雕创作中让心灵泊居艺术的港湾,充分享受精神生活的充实和愉悦,可能就与那次展览有关。我要感谢我的周老师。
        因此,展览不仅展的是孩子们的画,展示的还有孩子们的兴趣、劳动、进步、成果和快乐心情。从我开始教美术课以来,我就一直喜欢为学生办画展。记得在古城中学时,学校没有橱窗,我就把学生制作的版画贴在路边的山墙上,四边用红纸围一圈,引得学生围观。后来调进肥东师范,因学校有橱窗,我为学生举办的画展更多,时常把学生的画子选好带回家,给每幅画的四周贴上白纸边衬托一下再展览,这样显得美观一些,加上绘制刊头,不亦乐乎地忙活到深夜。
        我认为,做美术教师的就应该多为孩子着想,多办几次展览,尽力让每个孩子都爱美术欣赏和创作,从而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提高孩子的艺术境界,让孩子未来生活得更幸福。可惜在校园生活中,因场地限制等原因,很多孩子的作品一年也展不上一次,因次也丧失了美术学习兴趣,这是很遗憾的事情。因为我们知道,每个孩子天生都是爱美术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啊。
         自从使用网络以后,我又喜欢利用网络来办画展了,这样不仅能够做得更美观,还能保存更长久,也便于孩子们学习交流,好处很多。
        元旦前,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秀美肥东”网站站长黄永东先生在版主(我是“教育摄影”和“肥东美术家协会”版块版主)年会上,要我做一个美术工作室,为孩子们搭建展示和交流平台尽点义务,作为文联委员的我应该是义不容辞的。于是利用春节期间的休息时间,我精心挑选了部分小学生作品,经过拍照、修剪、上框、水印、署名等繁琐工作,有几个晚上一口气忙到凌晨三点多才休息,终于做成了一期迎新春展览。在展览的选材和制作过程中尽管费去了很多时间,也很辛苦,但读画如读人,与画子为伴犹如与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为伍,精神上的快乐是别人无法享受到的。
        本期展览展出的作品包含少儿创意画、国画、素描、漫画、版画、剪纸、脸谱等几大类,有原创也有临摹,有单幅画也有连环画,有个展也有联展,无论作品形式与内容如何,无论质量如何,对于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促进孩子们的学习交流都是有益的。
        可能有人说孩子的作品不够成熟,但我觉得这正是我们的看点,因为不成熟才拙朴可爱——假如生活中的小孩子老成得像大人一样,我们就不会觉得他们可爱了。其实,在艺术创作上即使是大师齐白石在晚年也觉得自己不会画画,艺术无止境,对于孩子来说培养兴趣最重要,因为这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因时间仓促,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指正!本期活动仅为抛砖引玉,希望能看到更多孩子的作品,希望大人们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多为孩子点个赞,谢谢了!我将抽空陆续写点有关欣赏孩子作品的短文与大家交流,请关注。

关于迎春画展的那些事(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