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课堂供暖需要三热(原创)  

2015-12-13 22:35:36|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供暖需要三热(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冬天来了,冷催化了中职学生的惰性,材料不想带了,腰直不起来来了,手不想拿出来了。大半个学期已经过去,每节课都要讲讲纪律,“南风(效应)“常吹,”标签(效应)“常贴,"罗森塔尔(效应)"常见……能用的法子都反反复复变着花样用过,但幼教班的公主们似乎忘性很大,对一切都淡定从容,无拘无束,无组织无纪律,你每节课都得从零开始;加上学校最近又重新分班,原来建立的师生默契与课堂秩序更是被撂在了一边。
        这不,你伴着上课铃声走进教室,她们吃、喝、玩、笑不停,就是书本不拿,黑板不擦,也不正眼看讲台。你只得亮开嗓子绕场一周逐个提醒,她们才略微正经起来,意识到上课了。她们私下老师长老师短的(有时还叫大爷)叫得倒亲热,但对于学习的冷漠真的叫人没办法!但课必须要上,还要尽力上好,这是任务,也是良心,咋办?想法儿供暖啊!
        先要脸热。面对学生的视而不见,你不会生气,首先她们习惯了对谁都这样,没有不恭的意思;其次,你生气发火也白搭,过去老师和家长们不断发泄的怨气早已培育了她们强大的免疫力,你生气她们会觉得你比演小品还好笑,正好可以看看笑话。反过来想,这大冷的天,她们不逃课就不错了,能坐住板凳就更了不起;尤其对于不爱读书的她们,坐冷板凳比坐牢还受罪,初三“刑满”后获得自由那是满心欢喜,没想到被家长又送来活受罪,换我们自己能受得了吗?想到这里,你虽然说不出冯巩在春晚上那句经典的、肉麻的招呼“我想你们了”,但可以满面春风,开几句玩笑渲染气氛,嘘寒问暖联络感情——良言一句三冬暖,脸热会产生辐射作用,反射热能量,又能把部分学生注意力吸引过来
        还要心热。国有国法,校有校规,维护j课堂规则和秩序是必须的,但法不责众,面对疏懒懈怠的学生群体,除严重违纪并造成不良影响要严厉批评(后要私下谈心交流),若随意呵斥或责罚,很容易造成群体的反感与对抗,反而不利于教学活动的展开。孩子们很多出自单亲或留守家庭,因为缺少温情的呵护,有的人对自己的前途也是心灰意冷,读书学习算什么?老师算老几?你出自内心的关心就可能赢得她们的理解和尊重。因此,温和一点,先不要就事论事谈学习,而要着眼眼前所见并表示真诚的关心和关注。对那正吃着滚烫的早餐的,要叮嘱吃慢一点,别烫着;对迟到的,可以叫一声“快进来,外边很冷对玩手机,叮嘱她们注意休息放松,别把眼睛折腾坏了;对织毛线的,夸一下心灵手巧还不够,若是请她抽空帮你也织上个围巾,她准会满口答应(其实我看出来,学生就是故意在等着夸);对要如厕的,你别拦着,冷天出门必事出有因;对偶尔做些小动作的,你别太在意,人之常情;对作业没完成的,要说明道理再提出要求和警示;心热是站在学生角度换位思考后的关心与爱护,又是站在育人高度的引导和监督,是理智与冷静,是宽容和等待,也是激励与鞭策,热心必有热报。
        更要手热。上文化课可以“君子动口不动手”,上美术课光动口是不行的,除课前准备外,你随时得眼、手、脑并用,眼睛要察言观色,脑子要思考对策,手要见机行事。尽管你在教学中想了不少点子,什么“速画倒计时”、“趣味添加”、“大画简笔”等等玩了不少花样,提高了学生的兴趣,但你依然不放松对于教学创新的思考和实践,今天你把教学内容又一次拓展开来,通过团花剪纸来让简笔画地造型基础、点线面的创意设计和精益求精的手工制作融为一体,你觉得是个不错的主意,事先也和学生打了招呼,但依然有很多人没带彩纸,依然有很多人毫不在乎。
        行动带动心动,你首先以爱鸟为主题(爱心+小鸟+白云)熟练地剪了个的团花出来,这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啊。她们想做了就好办,你展示范作激发她们的兴趣,你示范、分析折纸、绘图、设计、剪刻的原理与方法,你引导和帮助他们修改作业,你举起好作品送到每个同学的眼前让她们欣赏,你那样兴致十足地用手机拍摄一张张完成的作业,并大张旗鼓地褒奖与肯定……你的行动带动了学生的心动,心动促成了学习上的行动,教室的气氛在师生共同的行动中慢慢升温——记住,慢是过程,也是规律。看着灵感的火花一朵朵绽放,你喜不自禁。
        天虽然冷了,但只要有温暖,石头都可以焐热,何况是人。给课堂供暖,心热是前提,脸热是号召,手热是能量。团花朵朵——也许你做不到十全十美,但是你有期望能激发,有信心不悲观,有决心不懈怠,有耐心能等待,有语言能说服,有行动能带动,你就一定能传递出温暖的力量,创造冬天里的春天。也许下节课你又要从零开始,但你还会脸热、心热、手热,忙前忙后,只待花开。

课堂供暖需要三热(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学生现场作业(举一反三:简笔画+设计+手工)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