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假如版画离我们再近一点(原创)  

2015-11-22 22:51:12|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央美国培感悟之二       
   版画离我们有多远?(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作为基层美术教师,能聆听中央美院武先生的版画讲座是件幸事,感谢教育部、财政部和央美提供的国培学习平台。    
          从讲座中可以看出来武先生是个治学严谨的人,在一天工作劳累之后的晚上,他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仔细、耐心地为我们介绍了中外版画发展的历史和种类,阐释了传统版画的材料特点、创作方法、创作过程和当代版画全新的理念,为大家打开了一扇版画世界的窗户,让人一览美不胜收的神秘的版画世界。参训老师听了一整天的课,中午也没能休息,应该说是够疲倦的,但武先生硬是用自己的学术才华、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把大家挽留了整整三个小时时间。讲课结束后,武先生又安排了互动环节,谦逊、耐心地解答学员的疑问,令人由衷敬佩,也自然迎来一片热烈的掌声。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一个晚上,武先生就能让大家与版画化解了距离和陌生,相亲相近,这种功效何等了得,这是武先生多年专业研究和专业教学聚集的能量所带来的巨大魅力,影响了每一个听课学员,并可能由他们辐射到全国各地校园。
         我没有学过专业版画,但我喜爱版画中点线面的合唱、黑白灰的和声,喜爱版画那单纯简谱与平和雅致的格调。但我的确没有做过诸如木刻、铜板、丝网版之类阳春白雪式的探索与实践,无论是条件和环局限,或是决心和耐心有限,我终究没有做过一次哪怕是木刻类的尝试。我想我的同仁大多出于同样的理由一直敬而远之。相反,我们倒更喜欢那些看似“下里巴人”的版画种类,并做过一些教学尝试。如纸版画、吹塑纸版画、实物版画、简易综合版画等,因为材料易得、制作简便,更适合学生创作。为此我也自学过、实践过,摸索出了一些粗浅的经验来,还带领学生在省市乃至国家级比赛中得过大奖并发表。如学生作品《四合院》在99全国中小学生书法美术比赛中获一等奖,《希望的田野》在安徽省首届中师生艺术节中获一等奖(合肥市唯一)……《拓荒》发表于《中等师范教育》,《日出》发表于《音体美报》等等,也有课例如《圆的联想》发表于河北美术出版社的《小画家》杂志。
          纸版画、吹塑纸版画和简易综合版画等不仅因为材料易得和制作简便,它们单纯拙朴的格调也和中小学生的心灵相吻合,语言表达形式比较适宜中小学生,因此广泛受到中小学师生的青睐。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重庆市特级教师李永永,他在这方面做过大量的探索和尝试,成绩斐然,多次受到中国版协和教育部专家的肯定和赞扬,他们的学校也因此被国家视为版画教学基地。
         阳春白雪的版画因情趣高雅和工艺精细,能够给我们带来高层次的的审美享受,但毕竟离我们的课堂很远,反而看似“下里巴人”的版画却离我们很近,因为它紧贴地气,发扬光大不仅能让孩子释放情感和创造力,实现审美愉悦,还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耐心意志,好处很多。但很多地方青年教师缺少这方面的知识、经验和教学尝试,浪费了这样一个优秀的美术教育资源。所以我提个建议:
        在今后的教师培训中,必要的版画知识普及之后,能否创造条件让大家亲手做一做,有个切身体验,以此作为版画创作的开始;能否再增加有关国内外中小学美术教学中如纸版画、吹塑纸版画、综合材料版画等种类的优秀作品欣赏与创作介绍,让版画离教师近一点,离创作近一点,离课堂近一点,离学生近一点,这样实效性就更强,如重庆,如日本,让版画之花遍地开放。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