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面试考官的五问(原创)  

2015-01-04 12:32:12|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面试考官的追问(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元旦放假期间,被抽调参与了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这项工作虽说由市里具体落实,但由教育部统一组织安排,也算是国考,上到教育行政部门,下到考生应该都十分重视。作为考官,听了美术考生39节(含中学31节、小学8节))面试试讲课及相关答问,从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八个方面进行打分。有些考生不俗表现让人惊喜,但真正让人满意的并不多,为此产生以下疑问:
        1.大学男生哪去了?
         参加中小学美术教师面试的39人中,仅有男生3人,其余全是女生,比例为7.7%,给人感觉像是幼教专业的考生面试。我在学校带过多年的高考美术班,学生的男女比例是比较了解的,眼下学美术的女生的确不少,但男女比例至少应该在50%左右,那些男生哪去了?面试休息期间,我又看到办公室门口摆着的一列长队,有30多人,大约是各专业等着抽题的,数了数也就3个男生。后来我问一女生,答曰:男生嫌教师工资低,没面子,所以不愿当教师。眼下,教师这个职业还是缺乏吸引力呀。
       2.考前准备哪了?
       参与面试的考生是自报志愿的,应该对教师职业有一定的兴趣;他们最低学历是高职专科,应该具备一定的网上学习动力和能力。眼下,无论什么考试,用心一点都能在网上找到相关的文本和视频材料作参考,从而掌握一定的备课和教学技巧。但是,我在面试中看到不少考生在试讲中根本抓不住教学重点,东扯西拉不着要领,根本不明白如何备课和上课。其实所给内容十分简要,也有教学提示,有准备的考生字斟句酌,在10分钟之内就能把握要领、整理出教学思路来。为此,我对考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产生怀疑。
       3.教学过程哪了?
       十分钟无生试讲是面试中的重头戏,虽然内容不多,但也必须完整。在美术课教学常规中,教学过程一般包括导课激趣、新课探究、作业指导、教学评价、总结拓展几个主要环节,在网上随意搜搜就能找到相关的案例,但是不少考生做到第三个环节后就没了下文,也就是讲完课以后布置了学生作业,然后宣布下课。没有作业指导和教学评价,根本无法体现教学目标落实。考生大多是学美术设计专业的,没有经历必要的教法指导和考前实习,他们的经验大多来自中学教师的影响,这也从侧折射了我们中学美术课堂教学不完整的现状,如何能够改变现状?
       4.专业素养哪了?
       作为美术教师,有关美术的绘画、雕塑、建筑、工艺、书法、篆刻、摄影、综合艺术等专业素养必须全面,但是我所看到的考生知识面太狭隘,因为学美术设计就不懂书法和篆刻,不懂得民间艺术,甚至连我们中国画的基本笔法、墨法也一无所知,太让人揪心了!在基础美术教育中,从小学到高中的教科书对各种美术基础知识都有递进式的教学安排,可惜我们一直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很多学校的素质教育只是做的表面文章,期待课改的真正落实。
       5.考生自信去了?
        面试中我偶然发现这样一种现象:长得俊俏的女生或是英俊的男生,考场大多表现都显得自信满满;而形象不佳的考生则自卑感都比较强,这一心理现象值得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重视。剔除学生的遗传因素、家庭成长环境以外,学校教育对孩子的性格、气质的形成有着很大的影响。很多相貌不佳的孩子在小学阶段就有了自卑,需要老师必要的的关心和疏导,教师更不能因孩子相貌不佳而疏远冷落他们,人文关怀无处不在呀。
        我的疑问可能也道出了很多考官的纠结。 作为老教师,我欢迎更多优秀的孩子早日入伍,我愿意面试过关“一个都不能少”,孩子们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付出不少,不容易——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即使考生眼前还不够合格,但只要他们一心向教,认真学习,教学相长,以后一定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但是,作为考官我又不能失去把关的原则,必须要淘汰一部分眼下不合格者。我期待我们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进一步完善,期待我们的考生主动积极地做好准备工作,力图“一个都不能少”。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