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让失败当老师(原创)  

2015-01-13 13:43:23|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失败当老师(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桃李博友李勇慧老师邀请我参与话题 “如何培养孩子的耐挫力”的讨论,我的跟帖是“让失败当老师”,这几个字写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为什么当下我们的孩子耐挫力那么差?肯定不是孩子的过错,责任需要我们这些做家长和老师的大人来承担。因为我们大人的心里一贯是以“成功”为师的,给予孩子的评价常以“成功”为标准,以成功者为榜样。在家庭,家长们常拿孩子的同班同学或是左邻右舍的成功来说事,比如“人家孩子怎样怎样,看你如何如何……”;在学校,老师表扬的也是成功的孩子,而批评的总是失败者。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是最为朴素的成长心理,小孩子谁不想好?但每个人天生的禀赋不一样,兴趣爱好不一样,成长环境不一样,学习经验不一样,因此面对同样的学习,每个人接受的程度自然不会一样,有早有迟,有快有慢,但孩子起初想学好是肯定的,结果在我们大人的统一标准中,没来得及学好、学成的就成了失败者,成了众矢之的。孩子因失败而蒙羞,又有什么心思以失败为师,从失败中汲取教训来。
        在大人们以“成功”为师的急功近利的教育引导和评价中,孩子看到的常常是事情的结果,而没有正视成功的过程,不明白成功的后边有那么多决定性的因素,浮躁是难免的,这里的浮躁就是我们所说的耐挫力不够。说到底,不是孩子天生没有耐挫力,而是我们把孩子的耐挫力给“挫”弱了、“挫”没了。
        因为我们太怕孩子失败了,就想方设法把问题的答案交给他们;因为我们太怕孩子失败了,造成了孩子对失败的莫名恐惧,这种恐惧应该是孩子耐挫力丧失的根源。
         假如我们不那么急功近利,假如我们有耐心去欣赏孩子的失败,假如我们有方法正确引导孩子,假如我们有在孩子失败时给予适时的鼓励……假如我们什么事也不做,就让孩子自然成长,可能孩子也不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样“无用”、“没出息”。
         在动物世界里,我们看不到父母们对幼崽有多大精心的呵护,幼崽的成长和成熟恰恰是在不断地失败体验中获得生存的经验,从这一点来看:人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因此,我认为”如何培养孩子的耐挫力“是个伪命题,孩子天生是有耐挫力的,我们要做的是如何不破坏孩子自然成长的环境,让他们以失败为师,从中吸取成长经验,让耐挫力闪耀出奇光异彩来。当我们在谈“如何培养孩的耐挫力”时,其实孩子的耐挫力已经被我们损害了,这是“教育”的悲哀。
        勇慧老师是个热心的人,发动这样的讨论有利于朋友们对孩子耐挫力生长的重视,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特撰此文以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