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从“老头你好”说起(原创)  

2014-10-10 00:56:36|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老头你好”说起(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很多人看到学生画的《格林斯潘》认为是我,我可还没有这么老~~

       傍晚从外边骑车回来,路过学生宿舍时,见几个男生一字排开走在路上,我放慢速度早早地按喇叭,希望让个道却没人理睬,眼看就跟上学生了,我又按喇叭提示,还是没有一个人回头看一下,我再按,学生终于向两旁散开。学校里的这种情况我早已见怪不怪了,老师们经常遇到,有时走路遇到学生,也常常是自己绕着走,人家“勇往直前”你能和他对撞?
       有一次一个老师晚自习后开车回家,走在车前的学生任他怎么鸣笛就是不让道,结果他下车理论,学生言语不净,他性子一急忍不住推搡一下,学生摔倒的第二天,家长找就到了学校,据说没查出什么却要求陪5000元,后来政教科领导出面调解,少了两千但还是赔了3000元。在小节上要把这些职教学生当小孩子看,不必计较这些,计较了那是和自己过不去。
       今天让我没想到的是,一个学生在让路后,左手略举像行礼一般对嬉笑我说:“老头你好!”我也笑着回答他:“小朋友也好~~”调侃对调侃,落个心情愉快。我的身后马上传来一阵嬉笑声,他们很开心哩。也许有人会说,你可以停下来给他讲点儿有关尊敬老师的道理,那你就有些天真了,这些孩子根本不买你的帐。试想,从家庭到幼儿园、到小学、再初中,家长和老师教过多少次了,这起码的知识他们还不懂?就是不愿去做,有时甚至故意弄点恶作剧来寻开心。
       在孩子看来我也就是个老头子,孩子说的没错;另外,这孩子虽然有点搞笑,但问好还是有礼貌的表现,他比那些“横眉冷对”者好多啦!孩子们还是善良的,可塑性很大。
       很多人对于眼下的职业教育不乐观,原因就在于学生的素质太差,其中不乏智力缺陷的和心理缺陷的,当老师的真不能习惯性地把他们当做正常的学生来要求。
       我在2012年《智不必殇于智,情不必殇于情拙文中思考过:
       这让我突然明白一点:自己所从事的课堂教学工作应该归属于“特教”,介于升学教育与劳动教养之间的特殊教育,此“特教”非聋哑学校之类常规意义的“特教”,是针对中国当代中等职业教育起步中“特殊学生群体”产生的新概念。
    这里的“特”是指特定的教育对象——职教学生的特别。主要包括两点:智商之特别和心理之特别。
                                                   ……
    一个学生学习成绩过差,也意味着智商、心理的缺陷。中考总分为800,我们的学生仅考三、四百分,考分不到半数,可以想象她们的学习能力和习惯之差。如果撇开升学教育中教师教育与教学的不当所造成的失误和少数家庭特殊因素影响之外,这种分析和结论应该算是合理的。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是顿悟。针对聋哑学生,你嗓门再大也没用,得用哑语;针对弱智学生,你再性急也没用,得有耐心。当我们真正意识到我们学生与普通学生的不同,真正去面对我们的“特教”时,如果我们不把期望值定得太高,力求再淡定一点,换一种角度来面对学生,换一个思路来经营课堂,并能付出更多的爱心、关心、耐心和恒心,让智慧慢慢启迪智慧,让情感逐步感化情感,我想我们可能就不因太急于求成而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
    因此,我希望中职学校的所有老师都能用这个姿态去面对学生,都要认真学一学心理学,在做老师的同时更应该做学生的心理健康顾问;我更希望所有的中职学校重视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尽快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咨询工作室,不流于形式主义,从根本上做好必要的服务工作。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中职教育不同于应试教育,没有升学竞争和压力,即使学生学到的东西不多,但若能从学生实际出发,在他们的智力开发或是心理引导上做些有效的工作,把底子打好,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定是功不可没。反之,苗子歪了不扶正,任其自然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没有贴地而行的实际措施,再好的顶层设计也是白搭。
       而眼下中职教育中唱高调的居多,做实事的却很少,值得我们反思。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