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写作是自我教育的方式之一(原创)  

2014-10-31 01:34:50|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作是自我教育的方式之一(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几周前,在一个地方教育访谈中,主持人问我写作体会时,我就谈到“写作是教师自我教育的方式之一”,因时间有限,当时没有展开来说。有年轻朋友认为我很谦卑,不够自信;其实,这是句大实话,蕴含着我多年的学习感悟。
       我们学校的前身是安徽省肥东师范学校,我于1995年选调进入。1998年有个全国“首届中师美术教学论文评选”活动,领导要求我参与,我就确定了《中师校园美术氛围的营造》的命题,拟了大体的提纲。但心中有数不一定就能表达清楚, 因为学的不是中文,更不擅长逻辑思维的论证,在文字的推敲上很是吃力,因此前后用了一个月时间才写完。当时每天晚上基本上是写一段,出去散步进行逐句推敲,然后回来再修正,来来回回,神经兮兮,让邻居都感觉这人很奇怪——都是为了完成任务,没有办法啊。后来在省里得了一等奖,在全国得了二等奖(也是我省最高奖之一),省中师美术中心组领导高兴,校领导高兴,我自然也很高心;但下决心再也不写论文:得奖是侥幸,太累,我没这个能力。
       但就因写这篇论文,我反复研读《中国美术教育》、《人民教育》、《中等师范教育》等十多种杂志,还找来田慧生先生的专著《教学环境论》阅读,由此开阔了眼界、更新了理念,也汲取了写作经验,能够理论结合实际地阐述营造校园美术氛围对于中师学生素质发展的意义,这个带着目的的学习过程着实让我在素质教育理念的熏陶中受益匪浅。
       后来,我在教学中一直重视学生个性的发挥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攒了50个自认为有一点新意的教学课例,然后编成册子,颇为自得。这时候我才明白从前写的那一篇论文对我的帮助有多大——学生喜欢我的课,在理论与实践的反复印证下,我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紧跟着时代的脚步了,学生的国画、版画等作品在《合肥晚报》、《音体美报》、《中学生必读》、《少儿美术》、《中等师范教育》等报刊发表,我对自己的教学也有了信心。
        于是,我又零零星星地写了一些教学课例、教育叙事、教育随笔、教学论文等投稿也陆续发表,还得了一些奖。为了教而读,为了写而读,读着写着,写着读着,越写也就越顺手了,越写脑子也就越明白了。正好当时是安徽省语文特级教师吴大元先生当校长,他爱写作,还出了书,给我做了个学习榜样,又鼓励我坚持下去,于是我在网易做了个博客,也就真的坚持下来了。在博客里写文章和过去在笔记本上写日记不同,因为有博友来访,似乎有人监督,可以克制疏懒的毛病,不好意思停下来。
        这些年,杂七杂八写了不少,文字不精,思想也不见得成熟,但在写作中一直学习不断,反思不断;丰富了知识,交流了经验,凝结了智慧。升华了境界,还肯定了自己。我的部分观点和经验在各种美术教育培训中与专家教授的介绍相吻合,并被教育部国培专家王大根教授肯定,说是“富有教育智慧”,让我更有了坚持写下去的勇气。
        这时候的写,已经成了一种学习交流的习惯、反思总结的习惯。一个善的念头,写出来以后就会激励自己一直向善;一个急中生智的做法,写出来可以拓展应用于以后的课堂;一个对于错误的反思,写出来就可以不断提醒自己……即使一个想法在脑子里忽闪而过,捕捉下来,在写作的虚拟对话中就会不断的完善——写作也成自我教育、自我完善和自我激励的成长过程。
        人性有弱点,也有优点,阳光健康的教育写作是祛恶扬善的好方法。我觉得,在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社会,教育者必须清醒地为自己定位,要在自我教育和激励中守住灵魂,写作便是自我教育的方式之一。
        也许,我们在享受教育的写作中,能把美好的教育时光织成彩霞,等到夕阳西下的时候,我们回望大地的金色,那是多么美好的风景。 因此,我经常将自己的短文分享给本县青年美术教师,并鼓励他们做一个博客,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写一点东西,将教育的真、善、美珍藏起来,留下自己的精神。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