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一波三折的开场白(原创)  

2014-10-16 00:34:00|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破三折的开场白(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上周和教务王科长聊天,说到课前组织教学上的事,他也颇为烦恼地说:就是花上十分钟让课堂肃静也值得。是啊,学生心浮气躁,教学难以开展,更谈不上教学效果了。于是我在这方面更下了狠心。
      今天早上走进教室后,我先告诉学生:”考你们一下,意大利的都灵大学知名度很高,他们学校门口有两件雕塑,左边是马,右边是鹰,你们猜猜这样的雕塑有什么意义?“
       学生们有人说马到成功,有人说鹰击长空;有人说老马识途,有人说鹏程万里……反正都是按常规思路,从吉祥的象征意义上去猜想。我故意说:”马失前蹄行吗?“有人马上反驳:”这多不吉利,绝对不是!“我说:“那倒不一定!”
       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后,我故意道:”你们想知道答案吗?“学生自然人人想知道。我说:”结果会出于你们所有人的意料!我来读一遍这篇短文,不过普通话没你们好(鼓励一下),如果出现了音不准,你们掰手指记下来,看谁记得多。”学生们的注意力竟然全部集中起来了,教室里顿时出现十分难得的安静,几十双好奇的眼睛一齐盯着我。
       我尽力用普通话朗读《读者》杂志中《都灵大学门前的鹰和马》这篇短文,为学生解开了谜底,原来:

       那只鹰代表的不是什么鹏程万里,它其实是一只被饿死的鹰。为了实现飞遍全世界 的远大理想,这只鹰苦练各种飞行本领,却忘记了觅食的技能,结果在踏上征途的第五天它就饿死了。

那匹马也不是人们认为的千里马,而是一匹剥了皮的马。开始的时候,这匹马嫌第一位主人——磨坊主——给的活多,乞求上帝把它换到马夫家;可马夫给这匹马的饲料不好,这匹马又乞求换主人。于是,上帝把它换到了皮匠家里。皮匠给马的活不多而且饮料又好,可是,没过几天这匹马就被皮匠剥了皮,做成了皮制品。

都灵大学的创办者把这两尊雕塑矗立在校门口,皆在提醒都灵大学的学生们,真正能把人们从饥饿、痛苦和贫困中解救出来和是劳动和生存的技能,而不是不切实际的知识。

       学生们听完后若有所思,已经忘记了为我正音一事,教室里依然鸦雀无声。见这喜人的状态,我决定乘胜追击,进一步给学生们来个思想教育。我说:“父母别把我们送到职业学校来,就是要我们学习劳动和生存的技能,为养活自己、养活家人做好必要的准备,我们怎能辜负他们的期望?我们怎能白白浪费大好的青春而无所事事?如果没有过硬的生存技能,我们以后会活得很辛苦,活得每有尊严,很难谈得上幸福。学生沉默无语……
       我顺手举起前天为学生海帆做好名片图册,问大家能否看出封面上画子的意思。因册子较小,我沿着过道循环转了一圈,让每个同学都看清楚、看仔细。她们知道这幅画画的是农民工,但无法明白为什么没头没脸,只是个躯壳。我又一次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
      我不紧不慢地问她们:你们之中有父亲外出打工的吗?学生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她们大部分都是农民的孩子,也就是农民工的孩子。我告诉他们(我在上篇文章提到过)其中的内涵:
       作品的名字叫《我是谁?》,表达了你们的父辈在失去担当责任后的纠结。背井离乡,丢儿弃女外出打工,对上尽不了孝心,对下尽不了教育担当之责,对己更近乎残酷地折磨,有的长期夫妻分居,更造成人性的扭曲,无法享受家的温暖。他们在这种生活状态之下活着,没有个性,没有尊严,更谈不上幸福。所以,他们在挣钱养家中迷失,只剩下一个孤寂、无奈的脏衣服包裹着的躯壳,嗜烟酗酒,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
    我问她们:你们知道这幅画子是谁画的吗?学生说,肯定是大画家。我告诉她们:”作者也是我的学生,他在勤学苦练中练就了绘画的本领,发挥了自己的才华,还创造了幸福的生活。你们从小都喜爱绘画,都具备一定的绘画天分,我希望你们也要向他学习,学好各种本领,创造自己未来美好的生活,并能让你们的父母在晚年享受幸福人生。“
       到了这个时候,我从学生们的眼睛里已经读出了她们对于自己的反思。我知道,我们该言归正传了……于是,进入翻转课堂模式下的微课试讲。
       今天的开场白,既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后来的教学效果告诉我,十多分钟的组织教学时间的花得并不冤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教学上多点执着,多用一点心就容易出效率。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