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选择教师他无悔(原创)  

2014-09-27 02:27:20|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县文联有会议。作为文联委员,几年遇着一次的会他是没理由不参加的,据说有席卡定位,但他实在是脱不了身,因为他在忙着教师那些事。
       他在教师、教研员之外,又兼美协副主席和文联摄协主办的“秀美肥东网版主,爱忙。在美协这一块,他创建美协网站和QQ群,动员美术教师参与美协活动、提高创作能力,牵线美协与县内外友好单位举办笔会,牵线美协义务送画送教到乡村学校,撰写美协总结等等;在摄协方面,他偷闲在”秀美肥东“网教育板块和美协版块发帖回帖,组织学生参与摄协活动,兼职“未来摄影家班”班主任又积极带领学生学习摄影,做这些都无分文报酬,但他愿意,忙中找乐。他把美协和摄协当作教育生活的又一平台,发挥着社会教育大课堂的影响。可以说,他是一个童心十足的教育人。
       今天下午,他在县教育局信息中心忙活。县教育局为弘扬教育精神,拍摄系列访谈节目,第二期《特别关注》栏目要他作为嘉宾,他义不容辞。对于他这类年过半百而知命的人,宣传自己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只是为了传递微弱的正能量。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鱼和熊掌他只能选择一样。小时候就做着画家梦,中等师范毕业又考入合肥师范学院美术系深造,还是放不下画家梦。但是,终究还是教师,总要面对学生,教学生胜过了教自己,虽然专业上从不敢懈怠,但毕竟时间和精力有限,当以教学为重。这也受到了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露博士的肯定,他认为美术教师的本分是教书育人,不是做画家,画画只能算业余爱好,这观点是对的。
       近日,全国第十二届美展正在进行时,他自然十分关注,并借本地论坛书画平台转发出部分作品供欣赏,有人问他“黄老师的作品是哪个?”语气中不发藐视之味,但他的回答在淡定中也有几分不够淡定的分辩:“老黄的水平差远啦!这是他的习作,只是在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展览中得过二等奖。全国大展安徽全省每类绘画也就也就几个人,人家那都是专业画家、名家,基层教师只能做个教书匠喽。何况咱肥东这小地方更沾不上边啦,他学生的作品也早已超过他了。”一方面谦虚地承认自己能力不够,一方面晒晒自己的并不太差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诠释美术教师工作的性质。

选择教师他无悔(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选择教师他无悔(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他的版画和油画习作

 选择教师他无悔(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选择教师他无悔(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他的学生作品和学生作品在法国展览开幕式图片
        可能是因为他的示弱,跟帖者倒不好意思起来,回帖道:”谦虚了,我觉得很高很好!如有名家推介则必将名扬四海!挺你!另有理解的朋友跟帖:”德艺双馨“表示赞许。其实,一个喜欢画画的人何尝不想走进全国美展扬名天下,但对于他永远是个梦。因为作为基层教师在守住自己本分的时候,他已经失去了绘画发展的所有机遇资源。县美协的同伴们陆续赴北京学习,他何尝不想?每看到网络或是画册上的优秀作品,他总有一种莫名的绘画冲动……但他的角色早已定位,他无法改变做教师的现实。
       在大学学习时,他的素描曾有班级并列第一、国画曾有班级第二的侥幸,油画创作基础也不是太差,版画也曾入选国家美协北京世纪坛画展,他自认为悟性不是一流但也并不太差,若是用心经营,20多年来也定有小成。他的学生作为专职画家奋斗了很多年,但也喜欢和他讨论创作事宜,甚至有的作品还请他帮着命名哩——他也有自己可能颇为偏执的自信。
       虽然,他坚持读书、读画,绘画理念能够紧跟时代,那些绘画功底在基础美术教学上足够应付自如,甚至从文化历史和生活角度对于美术的理解与说道到过一些只会画画的画家,但不得不承认手头本领不够炉火纯青,只能仰望高层次的创作,但他并不因此后悔,因为他选择的的职业是教师而不是画家。人生想做好一件事都很难,主次是要分清楚的。值得安慰的是,天下教师牺牲一个”我“的同时也许能够成全无数个”他“的未来;若一心做画家,我可能成就一个”我“,但牺牲了无数个”他“,我做不到。因为,天天面对学生,他一直想做个好一点的教师,也许他太迁就天下父可怜的母心了。
       他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他一直住在肥东店埠河的东岸,但他的心在从教三十年以后却向往着河西,希望自己在绘画上有所收获。天津美术特级教师魏瑞江老师怀揣”一颗感恩心,一颗教师心,一颗画家心“做得很成功,虽然他和魏老师一样享受着教育人生的快乐,并得到教育部基础美术课程标准课题组核心成员王大根教授”像魏瑞江“的鼓励,魏瑞江是中国基础美术教育界”南朱北魏“中的名角,标杆式的人物,他知道自己十万八千里的落差,他想尽量向魏老师立正、看齐,在教育和绘画上取得双丰收,哪怕摆在队伍的末尾,这么大的人了还是这样愚拙啊!
       他想,在教书的同时,再认真画上三十年的画子,实现一颗画家心,也许有个对得起自己的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嘛。
       三十年的教育积累,也许让他在课堂上游刃有余,但他依然不愿停下学习和探索的脚步。同时,他在日落西山之前的非分之想就是用画笔描绘出满天的彩霞,把阳光染成美丽的金色,养眼、养心,我信他能做得到。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