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巧遇“林特特(原创)  

2014-09-25 01:54:55|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巧遇林特特(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女儿发来的感恩卡

        当爸爸不再顶天立地时,女儿会怎么过?这是无数个爸爸至少暂且不愿意面对的事情。
        林特特当爸爸不再顶天立地时》就这么把天下做爸爸的心刺了一下,痛。爸爸总想顶天立地,给女儿成长所需要的一切,哪怕再累、再苦、再委屈。其实,女儿就是爸爸想象中的蓝天,做爸爸的总想把脚步站稳,把她顶在头上,看着云舒云卷,永远,永远。在爸爸立地顶天的时候,从没有想过自己老了女儿会怎样。
       于是,林特特用琐碎的生活细节近乎残忍地揭示了生活的真理。
       这让我想起去年感恩节,女儿发来贺卡说:谢谢你,爸爸,把家的责任扛在肩上。我感动得流泪了,我写道:
 
入冬以来,今天最冷
气温降到了零下
心却特别温暖
只因女儿从遥远的冰城
发来一张感恩卡

不是生日却胜似生日
突然间,像受了委屈的孩子
眼角噙满了泪花儿

几十年风雨,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害怕
放不下的,只是上上下下的牵挂
扛起家埋头向前走
心太软,脚步却不邋遢
不知什么叫苦,不知什么叫累
谁知不堪女儿这一夸

肩上扛着这个家
象蜗牛背着的那个壳
空间不大,却容得了天下
只因为住着你和她
我才能把幸福写得那么大

女儿的感恩卡告诉我:她长大啦
我得把自己保管好
 永远扛着这个家,别让人牵挂
       其实,做爸爸的暂且可以把自己保管好,但也知道无法永远把自己保管好。天下做爸爸的心里大概都揣着这件事,但谁也不愿意往以后想,只怕惊醒甜梦中的娇女。林特特敏感地从女儿的角度窥破了爸爸的心思,读了不仅是理解的感动,更是对于冷酷生活的恐惧。我在想,怎么能让女儿真的长大?
       “嘻嘻哈哈”老师转发的这篇文章真的让人笑不起来呀。于是,我就想看看这个林特特到底是个什么人?
       网上一搜,原来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做过教师和编辑,还是安徽老乡,我仅读过她的《谁在安排你的生活》。今年8月曾来合肥签售《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合肥电视台“热线文化先锋人物”第26期做过专访。
       上年龄了早已赶不上读书的时尚,何况记性也差,但这次因为她的文章触动了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我是记住林特特这个人了。  我是个不知道忙什么却又忙得可以的人,读学生多于读书本,忙杂事荒于做学问,惭愧啊。

巧遇林特特(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林特特在访谈节目中
 
     
      上午上第一节课时,幼教8班后排两个边角的学生起立时无动于衷,给我的印象很不好。这是明显的边角生把自己当做“边角料”不予重视啊,我提醒了她们几句,但见左后排学生也不怎么听课,只是埋头看书。我估计这孩子定是被言情小说迷住了,这在学校是普遍现象,不少中职学生对学习兴趣不高,看杂书消磨时间也是正常的,教师改变不了现实,常常无可奈何,不影响别人也算不错了。
       到了学生作业时间,我巡视指导路过她身边,心里还是想劝导她几句。我故意对她说:“老师闲着无聊,把你看得那本书让我看一会。”我以为她不会借给我,但她竟然大方地从桌子底下拿了出来。没想到她竟然拿出一本《青春美文》来,让我眼睛一亮。在我们这个学校,学生们读这类优美散文的不多。去年,我曾带着一些学生到学校图书室帮她们办理借书证,想让她们多读一些好书,没想到两个月不到,大部分同学就背着我取回押金退了证,让图书管理员磋叹不已——辜负了我的好意啊。我随手翻翻,林特特的名字又一次跃入我的眼帘,书里有一篇她的散文《一书一生一勒口》,由编辑中发现的小事勘探人生哲理。
       学生高雅的趣味马上引起了我的兴趣。我说:”你读书格调不低啊,经常读吗?“旁边的学生告诉我:”她买了一大堆,就喜欢这些。“我问:”你喜欢读书,还喜欢写作吗?“她说:”喜欢写日记。“我明白了,这是一个从内心热爱文学的孩子。发现这个,我心里不由得一阵惊喜,这个孩子我帮定了。职教生大多缺少目标,所以浑浑噩噩过着日子,若能找到一个支点,可能就能撬动她们进取的热情,并改变她们以后的成长面貌。我介绍了从前一个在文学上有才气的学生林丽丽,并我把QQ号给了她,希望和她成为好友,便于介绍她认识我的文艺博友,在公共的爱好中学习交流。
       巧遇林特特,也许能给我一个机会,助力一个孩子走进文学艺术梦,以自己的方式生活得更幸福。
       谢谢”嘻嘻哈哈“老师的牵线搭桥!谢谢林特特!

巧遇林特特(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巧遇林特特(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