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微讲座里话“博乐”(原创)  

2014-08-20 01:32:51|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说“博客”为“博乐”(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上午,合肥市初中美术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正式开班,基地安排我做第一个讲座,给的题目是《如何做一个优秀教师——走向教师的专业发展之路》,我觉得题目太大,过去讲的人也很多,就改成了一个小题目《博客·博乐》。
    随着信息化教育日新月异的发展,教师在信息技术手段上也随之提高,若利用好这个长处,不仅能够在网上学更多的东西、交更多的朋友,还能沉淀自己的教育智慧与成果,传播教育正能量,从个人享受劳动和创造的乐趣。
    开场联系现实,从前日《中国教师报》特约评论员、记者梁恕俭老师博客里转载的一首打油诗的教师职业倦怠说起。
    我说“博客”为“博乐”(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这首诗在坊间已经流传很久(因原诗有些语病,被一位老师改成了这样),道出了很多教师的无奈,发泄着消极情绪。发泄是种释放,有利于平衡心理。但做人还要快乐才对,于是我给了个办法。
我说“博客”为“博乐”(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我说“博客”为“博乐”(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在房价高、物价高的高压下,工资低、地位低的委屈中,人人都有危机之感,活着的确很累。我觉得,人活着需以乐观的态度、高尚的精神面对现实,否则就会烦恼无限。教师在孩子的心目中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这不就是“教坛皇帝”;孩子是明天的太阳,对我们那么信任、依赖,不是温暖着我们疲惫的心灵?在苦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不就撇开了无数是是非非,生活于属于自己美丽风景?其实,幸福就是把握在我们自己的手心里。
      所以,自欺是种养心的活法,更是种高尚的精神境界,非常人所比。“不欺人”则说的是爱心的付出,这是我的感悟,并在其中享受了无限的快乐。
  我说“博客”为“博乐”(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把握孩子未来的教师,若能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我们在爱的付出中不会觉得累,在相互温暖中真的很快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有了个好的心态,我又谈了如何做好教学工作。 首先我从课内教学活动说起,简要阐述了对“游戏课堂”教学创建的看法和做法,接着有说到课外,这些我过去和现在都有所经历,体会很深。
我说“博客”为“博乐”(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说到“享受课外”,我着重举了三个典型例子:一是1998年放弃国庆休息,指导学生郭未群获得安徽省首届中师生艺术节一等奖(合肥第一)那件事;一是1999年,花了一个月时间写的论文获得全国首届中师美术论文评比获得二等奖(安徽最高奖)的事;一是《练练有词——绘画基础教学杂谈》的成文和发表,源于平时教学经验总结的点滴积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劳动与收获之间的正比关系,成就与快乐的因果关系。
       做个有想法的教师,快乐地面对工作就不会觉得累。做人要有担当。 事,为别人做,也为自己做;活,为别人活,也为自己活,为家人活。快乐了就有激情和动力,就他有智慧和积淀,有了成果就要“颗粒归仓”,为自我升华和深造做准备,若要把成果变为正能量,做博客就是最好的媒介。我先介绍了几种空间的特点,接着谈了自己做博客的经历和体会,希望抛砖引玉。
微讲座里话“博乐”(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我介绍了两位著名教授关于撰写教育反思和随笔的意义,通过列举从2010年起创建网易博客后收获的“意外惊喜”,用实证联系大家评职称来说明“颗粒归仓”的现实需要,同时又介绍了做博过程的种种乐趣,希望引起同道们的兴趣。
我说“博客”为“博乐”(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微讲座里话“博乐”(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最后,我回到开头,联系自己对于幸福的理解,从生活和工作两个方面进行了诗意化的说明,最终以“享受美术教育”作结。
我说“博客”为“博乐”(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我说“博客”为“博乐”(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因最近忙于某种不得已的外交“公关,备这个讲座仅仅花了一个晚上的仓促时间,我感觉十分惭愧,在此向大家致歉!做博是个学习、交流、积累、提升的过程,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需要,如果引起我的同道们对创建博客的兴趣,在桃李网做博友,享受“博乐”,升华自我,发现美术教育的幸福与快乐,或许能给我一些安慰。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