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人生该做好一件事(原创)  

2014-08-15 00:53:52|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到孤独(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昨天和店埠学区丁校长聊天,说到我的博客,他鼓励说:像你这样,做好一件事实在——他大概是肯定我做事的愚拙吧。据说他几天前曾用手机发短信,向属下的几位美术教师推荐我的博客。虽然我的博客够不上优秀,但我绝对支持他的做法。
       他不知道,十几年前我就是他的粉丝。那时候,我刚调到师范学校,在肥东县教委创办的“肥东教育电视台”看到有关他的教育教学成果专题报道,他那一摞教育教学获奖证书无疑在我的心中树立了榜样作用,坚定了我行走的脚步,后来也获得了一摞摞证书,虽然不能代表什么,却将脚印烙在了回望的路上。
       他做校长十分重视教研活动和青年教师的培养。早在十年前,在县里的教坛新星或是课堂教学评比中,每次我都看到他亲临现场查看教师准备情况,给教师助阵,我县唯一一个市级小学美术学科带头人就出自他们学校。他们的学校各科教学和教研活动向来丰富多彩,有关教师参加县市级教学、教研活动甚至亲自过问。今年春天,市里安排我县学生参加现场绘画比赛,因时间仓促,我将指标分配给部分学校,竟然有学校怕教师带学生出去不安全而拒绝参加,而他却电话找我要求增派学生人选,给学生锻炼和展示的机会,可见校长与校长的不同之处。在他的领导、关心与支持下,他们的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在各级美术比赛中屡屡获奖也就是稀松平常的事了。
       可以看出来,他在尽力做好校长这件事
       2001年7月,原县教育局王局长(现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在视察学生画展时就曾对我说过“人生想做好一件事很难”,是的,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正因为很难把事情做好,所以必须要不断地探究、反思和总结。
        晚上,看到合肥市“初中美术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王建学老师发来信息,要我在19日开始的第二阶段培训中就《如何做好一个优秀的教师——走向教师的专业发展之路》做个发言,让我感到很茫然——我自己算不上优秀教师,哪有资格站到讲台上去说三道四?
    但我明白,要做个合格的教师,就应该像徐悲鸿大师所说的做到“独持偏见,一意孤行”。坚持信念是少不了的,把教育当做信仰,永远做个苦行僧是必须的。去年从杭州听全国名师的美术课回来,曾写过这么一段随感:
       在杭州,我又进一步了解了拓荒者的孤独的含义。
     在人声鼎沸的礼堂,热闹是必然的;当看到朱国华老师课前独自在检查学生用品时,我油然而生孤独之感,倒不是因为在这个千人瞩目的舞台上,他必须得一个人去战斗;而是因为他曾今和以后独自与病魔的战斗,与自己内心的战斗,与庞大的世俗的战斗以及与匆匆流逝的时间的战斗等等。他事业的起点走来,在开拓创新的教学研究中,一向沉静在孤独的世界中,学习、思考、行动、总结,即使展示的时候,还是他一个人的面对。这种孤独,在成功的欢呼与掌声中也许更为深刻。这让我忽然想起朱自清《荷塘月色》中的那句话“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李正火老师的“无墙课堂”无疑一直是红火热闹的。但谁曾想到“花落无声的时刻,我记起妈妈曾对我说过,今天是我的生日。此刻,我无奈地躺在病床上,静静感慨由于自己与医生,光有热情,但缺乏健康在知识与专业技能,几次耽误而使我生命的脉动渐微渐弱……我就这样飘离人间吗?要知我心里已画满了无数美妙的课境,我多想告诉孩子们人间真美。”(选自李正火老师《叶落茶香》)舍去后的获得,放下后的拾起,沉静后的放歌——也许正是对于生命即将离去的孤独与无奈的深刻体验,让李正火老师倍加珍惜生命的价值,对教育有如此的虔诚与尊敬,每每用充满激情和智慧的劳动让生命之火、创造之火、真善美之火在燃烧中发出夺目的光彩。       
       魏瑞江老师带着一大帮徒弟们行走在创新教学前沿,热热闹闹地享受着教育人生的快乐。他平和朴实的教学风格中内涵深层的智慧和生命的活力,能让学生在温暖的微风细雨的沐浴中,享受着创造性思维的漫步与奇遇,让学生在被托起的升华中享受成功的快乐。一个人的展示,上千人的期待,那是需要多大的信心和勇气,需要多长时间的潜心修炼和积累。魏老师无疑是太极高手,他能在气定神闲中轻松地把孤独化解,转化为智慧的云,“让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云舒云卷的天空之下,欣赏着庭前幼苗的茁壮和鲜花的盛开。       
    朱老师、魏老师和李老师正是我的精神力量,是我们美术教师共同的榜样。唯有虔诚地不懈前行,才能实现王国维先生有关治学的至高境界。著名教育家、苏州大学朱永新教授在新作《朱永新教育将小语“的自序中说:”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一直走在教育的路上,如果我这沿途所得能够让你也有一点收获,我也就心满意足了。“人生若想做好一件事,就得围绕做好一件事而努力。岁月虽短,道路却还是很长。我自忖无法把事情做好,但这辈子是要将教师进行到底的,虽步履蹒跚也该拄着信念的拐杖,且行且学且快乐吧。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