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比赛不带这样玩(原创)  

2014-08-12 13:55:19|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自己更要为学生(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前天,因有感而发,作《证书也许可以作证》一文,试图从学生参赛获奖的角度谈教师的人生追求。在信仰缺失的年代,人活着总得有个目标,有个追求。我认为,教师的目标首先是自我发展,在此基础上谋求学生的最大发展。因全文写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学生,难免有自吹自擂、自我标榜之嫌。但今天,看到一则报道后,我不得不旧话重提,说说比赛这件事。
       饭前,看到安徽教育网关于《关于“我阳光 我快乐”全省乡村少年儿童才艺展示活动评选结果的公示》之后,连忙下载查看,在获奖名单中找到我县参赛结果,令人失望的是绘画项目仅有梁园中心校鲍振东老师指导两名学生获得三等奖,我很失望——说得难听一点:若不是留着三根毛,那就是个光头了(刻薄)。比赛不带这样玩啊,不怕丢了咱肥东人的脸?
       本次设奖幅度为一等奖14名,二等奖25名,三等奖60名,虽然一二等奖比例不多,但也不应该是这种结果。此次比赛由省妇女联合会、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省级大赛,值得所有乡村中小学参赛学校、少年宫和指导教师的重视。其中乡村少年宫应该是参赛的主力,我县乡村少年宫已经成立2年多时间,专项教师集中培训至少2次,有乡村少年宫如何发展健全的成果报道在网站上也屡见不鲜,为什么在次重大赛事上如此乏力?
       去年5月,我曾应邀担任我县乡村少年宫美术教师首次集中培训教师,在引导教师树立享受美术教育理想、乡土美术教育资源开发的同时,还特别强调了教师专业成长中首先要自身过硬,其中就请自学成才的鲍振东老师(学员)现场示范国画花鸟画,以做榜样。在美术参赛指导方面,我又请较有经验的经开区中心校的张继军老师(学员)介绍个人经验,以激发教师们的热情;并敦促他写成短文发于“肥东美术教育网”以供交流借鉴。今年,少年宫又组织一次更为深入的专业集中培训,据说还请来了省级专家,没想到结果会是这样,如何对得起“教育强县”之名?
       美术比赛是一次对学生创作能力水平的检验,从侧面也反映了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高低。鲍振东老师只是个业余爱好者,并不是科班出身,他指导的学生能获三等奖已经不易,何况他还是个50多岁的老教师。我想不通的是,我们那么多毕业于美术专科或本科院校的年轻教师都在干什么?为什么一个奖项也没拿到。结论只能两个:一是专业基础薄弱,缺少指导经验;二是,参赛热情不高,指导态度不认真。
       很多教师在课堂比赛和论文比赛上表现出特别的热情,甚至通过种种办法想谋取荣誉,青年人追求进步是对的,但应该明白追求自身的进步是为了专业的发展,更是为了学生的发展,否则获任何奖都没有实际意义。也许一次比赛并不能代表什么,比赛也代表不了教学成果的全部,但年轻教师应该吸取教训。
       首先,要致力于个人美术专业化的自我发展。很多人过去学画画仅仅是为了找个工作、谋个饭碗。达到目的后就再也不愿拿画笔了,再也不读书了。因我兼职与美协,凡教体局和美协有画展,我总是在群里多次发出通知,但响应者寥寥,有的送展了,水平却让人不敢恭维(只有极少数老师的作品表现优秀),反映了大家平时在创作理论和实践中缺少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不进则退。试想,自己在专业理念和技能上都跟不上时代了,如何指导学生创作。因此,凡参赛就逼着学生抄范画、背范画,这样指导不仅得不了奖,还误导学生,贻害无穷。因此,美术教师比需要通过种种渠道不断学习来提升业务水平。眼下,网络信息发达,网上学习资源十分丰富,爱学者不怕找不到老师;爱创作者会挤出来时间。
      其次,要重视参赛辅导。
          1.感情上要投入。指导学生时要投入时间和精力,以不负责任的态度,带着侥幸心理,马马虎虎,随随便便,就肯定会失败。

   2.指导上要全面。教师要借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的机会,从主题、立意、选材、构图、造型、色彩、用笔、艺术表现形式和风格、创意思维等多方面对学生加以指导。

   3.创作上要独立。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创作,不要抄袭,更不能代笔。我在县里的评比中就发现不少学生抄袭、教师代笔 的现象。

   4.教学上要认真。平时教学不认真,学生美术基本素养和基本能力上不去,创作不出优秀作品,为了比赛而比赛,也就失去了比赛的意义。

    5.心态上要平淡。 比赛只是美术教学活动的一种形式 ,通过比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相互交流,检验美术教学得失。 教师和学生获奖并不是目的,不因看得太重而在失利中失去参赛知道的积极性。 

    6.经验上要积累 。美术教师要开阔眼界、博览群书,要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要不断总结自己的指导经验,力争提高教学指导能力。

  7..心理上要自信。美术指导贵在尽力,尽力了就是尽责。不要因考虑学生比赛结果的成败而患得患失,失去信心。

  我的经验也许片面,但成功的指导个个相似,不成功的指导各各不同。失败不一定是件坏事,希望青年教师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加快自我专业成长的脚步,尽快提升自己的知识文化和能力水平,有力地托起明天的太阳。为学生、为学校、为全县的美术教育发展,也是为自己不断创造明天的辉煌。在合肥骨干教师评比中,我们有8人登榜,希望“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教学指导上也能做出表率。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