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禽兽不如“之教育随想(原创)  

2014-06-13 01:08:31|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禽兽不如“之教育随想(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我国著名美术教育家尹少淳教授在首师大”全国美术骨干教师国培班“的讲座中,曾趣谈其“庸俗易懂”的“禽兽不如”理论,以说明人类自身的弱点,引发通过教育手段促进人类素质发展的思考。的确,人的很多能力真的不如禽兽。今晚看了央视《动物世界》节目中小狮子的成长过程,自然联想到眼下人类教育中存在的某些”禽兽不如“的做法。

       镜头一:狮子一家悠闲地躺在草丛中午休,少年狮子嬉戏玩耍,看到狒狒家族路过,奋力追赶。狒狒灵活地爬上树梢,小狮子也勇猛的爬树,技不如狒,爬到中途欲上不能,艰难下滑,围着大树恋恋不舍。狒狒见状撇下树枝乱砸,又洋洋洒洒地如雨般淋下尿液,小狮子知难而退。狮子爹娘听之任之,视而不见。
       观点:无为无不为。
      狮子是草原之王,但成年狮子知道自己在攀爬上永远比不上狒狒,不去浪费精力;但小狮子不懂这些,需要在错误中吸取教训,所以成年狮子听之任之也是无为中的无不为。反观我们一些急功近利的家长和老师,见不得孩子犯错误,见孩子出错动辄批评打骂。”吃一堑,长一智。“错误是孩子成长的阶梯,只有在错误中吸取教训,孩子才能慢慢长大。体验是最深刻的教育,鼓励孩子犯错也是成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镜头二:母狮们风驰电掣般在草原上狂奔,它们在围追堵截中捉到了一只小野猪,却不急着咬死以饱口福,留下活口让小狮子们玩耍戏弄,自己退而观之。
    观点亦为亦不为。
     成年狮子的围剿行动自然是身教胜于言教。它们忍住饥饿,耐心地让小狮子戏耍同样充满野性的小野猪,为的是让小狮子锻炼格斗能力,学习捕食本领。反观现实,我们的一些热心家长,事无巨细,必躬身帮孩子料理,甚至连家庭作业也要帮孩子检查订正;一些热心老师,逢难必答,从不留给孩子探究学习的余地。这种看似帮助实则害人的做法只会助长孩子的惰性,越帮越忙,百害而无一利。

    镜头三:成年狮群子捉住了一头角马,全家饱餐之后离开,一群秃鹫围而食之,小狮子很不情愿,孤军深入,奋力驱赶,秃鹫们恪守“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原则,不愿散去,反反复复数次,最终小狮子无功而返,秃鹫们分享美食。秃鹫们的集体行为也是从小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的习惯吧。 
    观点:有为皆有为。
    秃鹫善于吃剩食、腐食,这样可以免去肉搏之苦,但那也并非不劳而获。它们虽然属于草原上的猛禽,可相对于狮子、猎狗之类的猛兽,自然是力单势薄,不可同日而语。为了生存需要,它们聚集成团,以势逼人,发挥了团队的力量。反观眼下的学校教育,虽然老师们在“秀课”的时候少不了“小组合作”,但平时课堂上究竟开展过多少有效的“学生合作”活动?对于眼下处处以我为中心的独生子女的教育,团队合作教育尤其重要,我们的教育大多是在单打独斗中进行的,缺少团队合作的教育是不完善的教育。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谁也违背不了自然界生存法则。今天,人类进化地球的最高统治者,但是在教育问题上时常犯下最为低级的错误,还真的“禽兽不如”了,这是不遵从自然法则的蜕化表现,不得不令人反思啊。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