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专业不专,只因”三心二意“(原创)  

2014-03-26 02:17:52|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专业成长不忘”三心二意“(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博友“山中闲客”在我的博文《素描入门训练策略》后给了个评价“全才啊,素描也内行!”也许他见我喜欢写点儿短文,以为我是小学语文教师吧。我的确教过四年语文,同时也教过法律常识和地理,但本行是美术,大约教了24年以上吧。
       语文属国语,每个教师都具备一定的语言基本功。不同的是爱好者也爱读爱写,我是业余爱好者,结果就越读越明白,越写越顺畅,读写就成了习惯,欲罢不能。这样,我这美术教师就变得有些另类了,不说在美术教师群里独树一帜,就是在本地或是学校的语文教师群体里也赢得了专业人士的好感。这直接成就了我同时喜爱的教研,所见、所闻、所做、所思、所想都可以随时写出来交流,极大地方便了教研工作,虽然粗浅,但也自得其乐。最后,我的短文被本省作协副主席高正文先生鉴定为“最感兴趣”的教育随笔,并邀请参加省作协,极大地满足了写作的虚荣
       当然,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后,我觉得最大的享受是在课堂上。因为无论是艺术创作或是艺术欣赏,都离不开细腻的感受,有点语言功夫就可以把这种感受表达得清楚到位,更有益于引导和启发学生。有时候,我也能借题发挥,随机应变地玩点儿“脱口秀”,把学生们逗得乐呵呵的,快乐教学,快乐教学。做到这一点不容易,作为教研员,我听过很多美术教师的课,不少人就是因为语言表达有障碍,常把事理说得不明不白,降低了教学效率。
       因为早期教过地理,我常能把美术中发生的现象用地理知识加以解释。比如我国北方的风沙成就了北京的四合院的四面包围的格局,皖南的烟雨成就了徽式建筑四水归堂的文化;南北山水画风格的迥异源于南北山水风貌的不同,前者粗狂雄伟、大气磅礴,后者秀美多姿、富有灵气。学科知识发生了关联,学生当然爱听。
       我也喜欢音乐,年轻时爱拉手风琴。因此就爱把艺术通感用到教学中去,时常边在讲台上打着节拍,边解释画面中的疏密与黑白灰节奏;我会把欢乐或是忧郁的乐调与绘画色调、建筑雕塑风格等揉捏到一起来讲解,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美味拼盘让学生享受;也会用“高山流水”来比拟中国古代文人山水画的清雅,用“西方摇滚”来诠释现代美术对于传统审美规则的反叛。
       因为美术的牵线搭桥,我喜欢上了摄影,在摄影中发现了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于是,把自己的感受、经验以及“捕风捉影”得来的精品带到课堂让学生在欣赏中接受启迪,并在课余时间引领学生动手实践,培养学生“发现美的眼睛”。我认为这不是小事,是影响学生一辈子审美观乃至幸福的大事。又为自己的摄影与根雕作品配诗,这就为学生综合艺术的学习树了面镜子,也是本活教材。
       我少年特喜欢钓鱼,青年又喜爱过健身桩,由此悟出点入静的门道来。针对那些课堂或是课后无法专心听课的学生,我研制了“五分钟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偏方,从深呼吸入手,到倒数50,到听音记字共三个步骤,让学生明白和体验了什么叫专心致志,教会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是个生活中的俗人,关注油盐酱醋、衣食住行,爱看电视节目中花样百出的文艺类节目以及心街头巷尾的是是非非,有时候还顺便欣赏一会《喜羊羊与灰太狼》,因为有这些有意无意中的生活积累,在课堂教学中就能随手拈来一些生活感悟与体验用以剖析美术现象,帮助学生探究艺术和生命的本质。把艺术巧妙地嫁接于生活的枝头,学生触手可摸,很是喜爱。
       术业当有专攻。“三心二意”的人注定是“艺”成不了家,“师”成不了名。没多少想法在学术上自然钻得不深不透,这反倒易进易出,让我享受到自由自在的快乐。“山中闲客”的评价提醒了我:”杂学“自有其好处,我等当继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力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说不定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还离不开“三心二意”。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