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世上只有老师好(原创)  

2014-12-26 14:58:45|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当抓小细节做大文章

世上只有老师好(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上课前,L 同学的妈妈在校教室门口遇着美术老师,热情地迎上前来打招呼,然后笑着说:“明天准备带孩子出去有事,说好了请假,可孩子就是不愿意。”
        老师问:“为什么呢?缺一次课没事。”
        家长:“他说想老师了,必须要来。”
        老师:“这样矫情啊,最近他在家表现怎样?”
        家长:“听话多啦!每周都画几张画子。他总是说美术老师好,我开玩笑说’那就给老师当儿子去吧‘,他说‘这要看老师的意见了’,哈哈,看来挺愿意的!”
        老师也笑起来。他知道L这孩子生性好动却十分聪明,年龄不大却外露老成,言行比较叛逆,一般人管不住他。上次放学后前有两个学生同时向他母亲汇报,说是L把鼻涕抹在自己身上,他母亲大为光火,当场把L臭骂一顿,L死活不承认,流着泪大声抗诉,母子俩关系当场弄得十分僵化恶劣,在僵持当中美术老师出面化解:“也许一切都是误会,我信L绝不会故意这样做的。”给L贴身“好人”的标签后,他又低声对他说:“你妈妈在吃的、用的、玩的哪方面不关心你?你出身于教师家庭,你妈妈是想你表现出应有的文明素养,这样当大家的面指责你是显得有点过分,但你就这样对她多么不礼貌,也给别人看了笑话。心静下来上课吧。“孩子还是愿意听老师的,抹抹眼泪回到座位中。这节课他的画子画得还是比较准确细腻的,老师表扬了他之后,由特别叮嘱一句:”你是个懂事的孩子,我知道你以后不会做伤害同学的事,更不会做伤害妈妈的事,记住回家给妈妈道个歉啊!“
        再次上课后,老师特地问了他,他笑着说:”我和妈妈道歉啦!“老师又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的勇敢和自省行为,并请全体同学给他掌声鼓励。他笑道:”老师,你拿我当反面教材啊!“老师也笑道:”哈哈,这不是正面教材了吗?!“其乐融融。
        据说,L因好动和反叛常遭家长、老师和同学的白眼,这位美术老师虽然有时也批评他,但总是善于抓住细节给他肯定和鼓励,并时常给他在行为习惯上以积极的暗示,无疑在他眼中自然成了最大的好人。
        无独有偶,这节课作业中途,一位长辫子孩子画着画着高兴起来,开口唱起了”世上只有老师好“来,这孩子画起画来总有自己的想法有所创新,从不拘于书本,老师对她的欣赏常溢于言表。L同学遥相呼应,也跟着唱起来。美术老师立即纠正说:”世上只有妈妈们好,你们要用心去体会。“他们能体会到吗?也许很难,因为他们的妈妈们并不真正懂得孩子的成长心理,很多时候对孩子挑剔太多,是很不客气的。
         孩子有时弄点恶作剧是正常的,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坏,就是成长中犯点错误也在所难免,孩子的自尊心维护需要我们从细节做起,有自尊才有自信,如何让孩子树立自信来面对以后遇到的各种困难,是孩子、教师和家长合作的一篇大文章。    
        期待老师和家长不要婆婆妈妈,要善于抓住孩子的亮点予以积极的暗示和鼓励,给孩子成长的正能量。

http://www.iqiyi.com/w_19rselbe1l.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