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教师是好人(原创)  

2014-11-04 00:04:10|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是好人(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热情的大姐和她的老伴  
       今天下午课外活动有政治学习,见时间还早,就骑车到河对面几里以外的一个村子转转。从前我常带着相机去那里,可以拍景,又可以找些树根做根雕。
      去年比较忙,一直没去,没想到现在那里的老房子全拆了,成了废墟,一片狼藉。这地方一般人不愿去,而对于我这个“拾荒者”却是个好去处,有内容。
      我沿着老路往里走,看着荒草中的断壁残亘,想着从前的鸡犬相闻,总有莫名的怀旧之感。在村前一个小池塘边上,木板搭成的台阶伸进水里,依然十分结实,但满眼浮萍,想来是很久没人来过,心中不由得感慨世事的沧桑——在冷冷清清、寻寻觅觅中,拍了几张片子,捡了一个四十年前人们搓麻线用的东西,小时候家家都有,现在虽然记不清名子了,却能听得见它叙述的童年的故事;又看见两个被谁丢弃的大葫芦,觉得可以带回来攒着给学生画脸谱用,也捡来放到车上。可惜时间仓促,一圈没转完就要急着往回赶。
       因来时眼睛只顾看村子,没有注意到村口有人在废墟上的菜地里忙活。路过身边时,他们远远地我车上放着葫芦,就告诉我:“这个葫芦已经不能吃了,苦涩!”我停下来告诉他们自己的身份和捡这葫芦的用途。现在乡村里少有青壮年,常有人跑去偷鸡摸狗,所以老人们见到陌生人都很警惕,我怕他们把我当贼看。                                                     
      没想到这位头发花白的大姐说:“教师是好人,你别走,我送你个南瓜带回去吃。”我不愿意白拿人家东西,举步要走。因为今天出门,妻子知道我去“拾破烂”,可能要在树丛里钻来钻去,怕把衣服划破,就找来10年前的旧外罩给我,换衣服后,只把手机、香烟和打火机带着,没带钱包。谁知这位大姐十分热情,说着就弯腰摘南瓜,我正为难之际——白拿不行,走了又有负人家好意——她已经麻利地抱着一个硕大的南瓜向我走来,我只得迎上去接着。
      这件事弄得我很尴尬,谢谢再谢谢后,骑车急急地逃走——人情大似债,下次来要记着回赠。从曲折不平的小路骑出后,我突然想起自己身上还挂着相机,为什么就没有抓拍她笑嘻嘻地抱着南瓜走来的一瞬间呢?感动中的糊涂我立即折回车子,补拍一张,记住他们。假如在街上遇到一定要打招呼的,我记性不好
       把自己辛勤劳动获得的果实无偿送给素不相识的人,只因为“教师是好人”。多朴实的感情,多温暖的一句话!在这个人与人之间相互猜忌、互为防范的信任危机年代,说教师是好人的人不多。这位大姐的礼物何止是送我一个人的,她是送给我们整个教师队伍的啊!沉甸甸的,分明装满了普通百姓对咱们教师的信任和寄托!
      学校政治学习,自然要讲政治。但我觉得,这位大姐的一句话却给我讲了最大的政治,最温暖的政治。
 
教师都是好人(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南瓜葫芦

教师是好人(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教师是好人(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拍的捡的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