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关于普及和完善中小学校史陈列室的构想  

2014-01-11 00:53:49|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普及和加强中小学校史陈列室建设的设想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近年来,市教育局对校园文化建设高度重视,通过开展多种动态的文化艺术活动,如体育艺术2+1项目的实施、乡村少年宫的建设、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中学生社团文化节、“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和“育人精彩瞬间”征集评选、中小学校园主持人大赛等活动极大地活跃了校园文化艺术氛围,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此背景下,部分历史名校已经率先征集材料建成并进一步完善学校校史陈列室。汲取他们的成功经验,在全市普及和完善中小学校史陈列室的建设,收藏、研究、陈列、展览学校文史资料,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的建设,是学校办学思想不断发展的源泉,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加强校史陈列室建设,有利于传承和发扬学校优良的教育教学传统,有利于学校不断积淀和创造校园文化,形成办学特色,有利于激励师生成长、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因材我建议本市中小学所有老校、名校都应该逐步建立和完善校史陈列室。 
       一、校史陈列室建设可以围绕以下五个目标进行:
        1.陈列学校发展历史、展示学校办学过程和不同时代学校面貌。
        2.展示学校的优良传统与校园文化精粹。
        3.陈列学校文博资料。
        4.陈列学校教育教学成果。
        5.作为学生德育教育基地。
        二、 校史陈列室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校的历史沿革、校园文化精粹(包括校训、校风)、优良传统、教育成果(教育教学成果、集体个人获奖)、领导班子、教师队伍、文博资料(学校文物、图书、手稿、书画、图片、影像资料等)、历届师生名册、优秀校友档案资料等内容。
       1、学校不同时期制发的具有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实物。如:校牌、校徽、印章、票证、反映学校各个历史时期的校园自然、人文景观的照片(特别是早期的平面图、地形图)、牌匾、带有学校历史不同时期校名印记的物品等实物;同时还有学校各类证件,如工作证、学生证、借书证、准考证、录取通知、毕业证等实物、照片或复印件。
       2、各个时期学校各部门制发的各类文件和印刷品的样本。如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教参、指导书、教案讲义、考卷、记分册、成绩单、会议记录和考勤表等;学校早期购买或制作的具有代表性的教具、仪器设备、工具、模型等实物、办公用品(桌椅、电铃、信封、信纸、公文袋、打字机、油印机等)等物品的实物或照片。
       3、学校历任校长和教职工的论著、工作手稿、信函、照片和证书及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纪念意义的实物,或参加国内外重大活动(包括社会活动、学术活动、重要比赛或评比)形成的聘书、证书、奖状、奖品、纪念品、文件等照片或复印件。
       4、校友在校期间或毕业后在不同时期参加国内、外重大活动所获得的文件和实物材料,如:通知、请柬、代表证、会议文件、信函、聘书、证书、奖状、奖品、照片、书报刊物、声像资料等实物;校友个人的科技成果或作品实物。
        5、各类媒体报道学校重要事件、活动、人物的特色资料。反映或记载学校校友重要成就或在社会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事迹材料(包括照片、实物、音像、书刊等)。
       6、历届毕业生的合影照片、毕业纪念册、同学名录、师生间赠言题录、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的老照片等。
       7、建校以来各个时期上级领导、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来宾对本校进行视察、参观、访问、讲话、指导、交流或演讲时形成的题字、题词、照片、记录文字、音像或报道材料等。    
       8、教职工和校友个人珍藏能反映当时在校工作、学习和生活情景的生活照、纪念照、回忆在二中学习、工作经历、师生情谊、同学情谊的纪念文章、诗词、回忆录、轶事等各种可资纪念的资料和物品。校友创作的书画及其他文学艺术作品等。
        9、其它有校史价值与展览价值的文献资料、实物、照片。

       校史陈列室建成后,只要学校加强管理,重视充实,定期开放,引导、激励学生自主的、经常性的进入校史室去浏览、学习和自我教育,不仅能够在学校素质教育上发挥很大的作用,还能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评论这张
 
阅读(5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