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首个家访——班事10(原创)  

2013-09-24 13:24:46|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首次家访——班事10(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早读到班,有同学建议,要求把y同学和z同学座位调开,因为她们课堂上老是好讲话,影响了纪律。这是我倒要认真考虑一下。
        两位同学的家在镇上,都是走读生,过去都不认识,现在关系特好,她们双来双往,在班里一般不和别人打交道。因纪律和作业问题,我已经和她们聊过了几次,似乎收效甚微。眼下我已找到她们各自的优点,y有钢琴基础、z有作文基础,我在班里也表扬,希望能调动她们的学习积极性。但昨天早读和最后一节课前,我都看到z同学在玩手机,事与愿违。课外活动俩人又不参加练舞,早早地跑了回去。从舞蹈房出来,我决定到z同学家看看。
        她家就住在一河之隔的国税局宿舍旁,骑车最多5分钟就到。我到那里时,她和她的妈妈已经如电话预约,在路边等我了,我们就在路边的绿化带里聊起来。首先我告诉她们,来看看的主要目的就是想知道她家离学校究竟有多远,以便了解课外活动练完舞蹈以后回家是否方便;同时我也表扬她在上午第四节专心听英语课的表现。
        接着我概括了近期班级的学习状态。我们学习的是社会群众文艺专业,学习内容包含文化课基础和音、体、美、舞蹈、礼仪等专业学科,是真正的素质教育课程,还可以说是西方式的贵族教育,是在玩中学,学中玩。我们的授课老师都是本地名师,资历深,有爱心,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各科课程也都是从基础教起——如英语,丁太升老师先抓口语,慢速度,重练习的教法很受大家欢迎;同学们虽然普遍基础较差,但都学有所获。特别是老师们摒弃了应试教育中唯分数决定一切的标准,注重兴趣和个性,培养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的种种做法,都给了同学们新的希望。大多数同学都焕发了新的生命,以积极热情的态度走在人生一个新的起点上,很多同学都打算以后当个幼儿教师,做孩子的天使。
       接着我话锋一转,直言她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好迟到、不专心、作业马虎等,且不愿改正,给我的感觉是对眼下学习的专业不感兴趣。我认真地告诉她:没兴趣就不必勉强,可以调专业,如电子、计算机专业等。选择人生目标是件大事,走错了方向就会耽误大好的光阴,不可马虎。见我这么说,她的妈妈也关切地问她,若不喜欢就抓紧改专业。
        z同学沉默片刻,说就学这个专业,以后想做个幼儿教师。我见她说得肯定,也马上来了精神。我说,你的家庭一定会很支持,是吧?她的妈妈赶忙点头,连声说是。我说,做个孩子王,永远享受着孩子的尊敬和爱戴,是幸福一生的事。但我们有资格去做吗?做教师首先就要考教师资格证,教育局要全方位地考察你的文化与艺术的素养,你要想合格,必须得从现在起勤学苦练。这是件必须认真做的事,否则你进不了教师队伍的门槛。我还告诉她:一个教师的好坏,甚至决定着一个孩子以致一个家庭的命运,以后教师资格考核越来越难,而且会五年做一次认证,不做好充分准备不仅难以入门,入门了还有可能被淘汰。我连年经历教师资格考核的评委工作,即使对我的学生我也严格要求,不讲人情,因为我不愿意一个不合格的教师去误人子弟,去违背为人父母的期望。
        z同学是个内向的孩子,不愿多说话,摸不清她在想些什么,我也只好把觉得该说的说完。这时,有个老太太路过这里和她母亲说话:着你你家丫头啊,长这么大个子啦!语气中流露着好奇和赞美。我趁机鼓励她:你看,就你这一表人才,以后当个幼儿园园长决定不成问题,到时候若请我当个顾问,我一定鼎力支持你!接着转头对她妈妈说:你准备钱吧,为她投资二十万就差不多了。她妈妈十分配合:那不成问题!z同学笑嘻嘻的还是不说话。
        我接着说下去:家里的投资是钱,是爸爸妈妈的劳动挣的,不容易啊。你爸爸做生意很辛苦,有很多烦恼和委屈,但他为了你们(她的小弟弟也在身旁)风里来雨里去没有埋怨。你现在的学习也是投资啊,为自己投资,最后让知识变成资本,这叫知识经济。他们挣钱,你要挣的是知识和才能,也要学会吃苦耐劳啊!你每天多学一点知识或是多学一点技能,等于家长多赚几块、几十块钱,我也希望你像他们一样不白白耽误宝贵的时间,每天都有收获,每天都有收获的成就感。今天的收获是为了明天的成功,成功了就可以让劳累一生的老年的父母享福,可以感恩回报。
        z的妈妈听我这么说,十分赞赏。她说:老师把我想说的话都说了出来,希望留下来在她家吃饭吧,顺便和孩子爸爸聊聊。妻子已经两次电话催我回家吃饭,我见时间不早了,赶紧告别:我们都是当父母的,一条心,都想着孩子好,我倒希望你们到我家做客。
        z同学的心里到底想些什么,我还捉摸不透。人心都是肉长的吧,我不信温暖的阳光会融化不了冰雪。
       
  评论这张
 
阅读(239)| 评论(5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