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养生堂(原创)  

2013-09-02 21:43:27|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养生堂(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养生堂是药品生产企业,与教育无关。但爱牵强的我,却给“养生堂”一个新概念,那就是“培养学生的课堂,是教师养生的地方”。

    大凡丐帮子弟,常以讨饱了饭为满足;擦鞋的,则以鞋子光亮为满足……凡此种种,或以为敬业,其实就是习惯,苦中寻乐,乐中养生。所以就有“穷有穷开心”之说。

    做个孩子王,习惯了“授人以渔”,结果自己变成了鱼,离不开水了,鱼潜水之乐非常乐也。于是,我几乎把课堂做成了养生堂——不是今天的奇思妙想,而是三十年的切身体会。

    教师,传道授业便是立命之本,做事拿薪水养活自己和全家,这是养身;做喜欢孩子的教师,孩子也喜欢你,他们用信任、爱戴、尊敬、成果来回报你,哄着你高兴,这是养心的良药,不用花钱买的。

    所以,我半百之际,又回来做天下最小的班主任”了。在我们这个职业学校,尽管没有升学率的困扰,尽管班主任津贴也不算少,但人们常常谈“班”色变,因为“生”猛于虎,你得时常提放着,说不准随时会出点不伦不类的怪事。想想看,过去最不爱读书的、最善于折腾的、最不受管教的、最令班主任们头疼的学生汇聚一起,就是津贴再高,人们也不至于要钱不要命,光头往刺里钻。所以,学校里的一些老师听说我主动申请做班主任,都大感意外,感觉此人有点儿邪门。

     也许,我可以用时间换来无数的艺术作品创作,不该把宝贵的时间耽误在人们普遍认为”无可救药“的这些学生身上。但我觉得,假如学生如别人遗弃的废根,我将她们雕琢成艺术品,这些作品是活的,是真正有生命的,其价值无可估量。

    这意味着艰辛的付出,良药苦口,但我还是想试试,像李时珍一样尝尝苦口的养生良药。

    继高考美术班以后,我教幼教班也近两年了,无法说我教了孩子多少东西,但我清楚自己跟孩子学了多少东西。因此写的三十多篇教学反思便是我的学习笔记。陶行知先生说过,教师“需要因材施教。松树和牡丹所需要的肥料不同,你用松树的肥料去培养牡丹,牡丹会瘦死”。我们培养学生就像培养植物一样,“首先要认识他们,发现他们的特点,而予以适宜之肥料、水分、阳光”。陶行知先生还说:“教什么和怎样教,绝不是凌空可以规定的。他们都包含‘人’的问题。人不同,则教的东西、教的方法、教的分量、教的次序都跟着不同了。”在教学过程中,是学生给了我难得的机会,提升了我的教育思想境界和教育人生境界。我真的感激她们!

    让我开心的是,幼教这块看似无聊、无趣、无多大用的荒地,恰是真正能够实现素质教育的可以拓荒的地方,我们不必为了考分去扭曲学生的人格,却可以创造机会让所有学生发泄自己的郁闷,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发挥自己的特长,弥补自己的不足,从容地为自己可持续发展做点准备。当学生从考试机器里抽身出来,我们可以帮助他们作为人的成长出谋划策。我不急,育人这件事得慢慢来。

    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或许力不从心,但尽力、尽心就可自我安慰。也许,我可以做个课题,从问卷调查入手,假如有教师愿意与我合作,我们携手努力两年,用心一点,辛苦一点,把工作做细一点,到学生毕业时可以看出付出的回报——不是为自己,是为了这些特殊的孩子,和他们可能特殊的家庭,甚至为了以后她们的孩子和她们教授的学生。

    她们来了,明天我将要迎接40多张面孔,是40多个家庭的痛,也许她们没的脸上还带着洗不尽的失落与忧伤,但我想让她们在这个新的起点,整理好心情再度出发,两年后我要还我40多个快乐、永远的笑脸。就以我改编的《滴答》歌词作结吧:


滴答滴答滴答……
心里放不下那些落花
滴答滴答滴答……
每节课都要敲敲打打

滴答滴答滴答……
看起来就是嬉笑怒骂
滴答滴答滴答……
每一句都是心里的话
滴答滴答滴答……
不怕声音变得嘶哑
滴答滴答滴答……
就愿意做个婆婆妈妈

滴答滴答滴答……
爱在讲台跑上跑下
滴答滴答滴答……
累一点并不算个啥
滴答滴答滴答……
做事就爱想方设法
滴答滴答滴答……
带着大家快乐地出发

滴答滴答滴答……
不要小看写写画画
滴答滴答滴答……
做人做事离不了它
滴答滴答滴答……
别让孩子蹉跎年华
滴答滴答滴答……
别让那些父母老是牵挂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