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看客——小动作 大智慧之三(原创)  

2013-08-02 21:52:34|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客——小细节  大智慧之三(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关键词: 随机应变  太极神功  生生互动  潜移默化

        在美术课堂上中,一般总有些学生较为浮躁,他们观察不够细致,表现缺乏耐心,作业做得快但缺少细节和美感。他们认为自己完成了任务,于是在教室里喧嚣跑跳,闹腾的厉害,影响了其他学生的正常作业。
        如果老师要他们在作业上再做些深加工,他们往往只是应付一下,然后接着无所事事。有时候,我们可以把这些学生叫到一起来,在他们的作业中深入修改、示范引导,对学生有一定的启发作用,但学生们总认为自己的水平无法和老师相比,常常因不自信而懈怠疏懒。教师无可奈何,教室无法宁静。
         与其相反的是那些做事专注、观察细致、表达完美的学生,他们在任何情境中都能凭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坚持下去,并不受干扰。眼前这个L同学画得虽慢却周密细致,画面因细节而精彩,因装饰而 美观。他观察敏锐,个性独特,做事沉静,表现出优秀的学习品质。他一直专心作画,对周围几个孩子的喧闹眼不见,耳不闻。老师见此情景,有了主意。

        老师:嗨,你们几个画得很快啊!都过来,看看L同学为什么画得这么慢啊?他这样画这样好吗?看一会后回答我的          问题。
    
    学生人认为老师是在让他们去找L同学的缺点,争先恐后地跑到L同学身边围观起来。做这件事,他们倒挺专注,眼睛紧盯着L同学的笔尖。
     过了一会儿,老师提问了:你们说他画得怎样啊?
     学生画得好细致。
     老师那你们觉得好看吗?
     学生:好看。
     老师: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吗?只有专注、细心和耐心,才能画出好作品,才能做好自己的事。
     学生:我们知道了。
   
     优秀学生的引领作用,有时候比老师的强制要求更有效果,因为同学之间不存在仰视心理,容易实现无障碍交流,彼此间的影响力较强,即所谓的“近朱者赤”现象。巧妙借用优秀学生资源,对后进生实施潜移默化的影响,又可以维护宁静的课堂学习氛围,还能激励优生,这就是一举三得的好事了。
     
         










示错——小动作大智慧之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示错——小动作大智慧之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示错——小动作大智慧之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示错——小动作大智慧之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示错——小动作大智慧之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示错——小动作大智慧之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3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