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修改的演讲稿(原创)  

2013-05-23 11:49:54|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帮青年教师修改市级比赛演讲稿
我们是快乐的破烂王


我修改的演讲稿(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是快乐的破烂王》。
     “破烂王老师,我们找来了矿泉水瓶”、“破烂王老师,我们找来了树叶和旧毛线……” 这是在干嘛呢?谁是破烂王老师?别急,这些还要从那个新学期开始说起。
     去年九月开学的第一天九月初,我怀抱着精心准备的教学资料,走进八(1)班的教室,开始我调任到新单位新学校的第一堂美术课。简单的互相认识自我介绍后,孩子们很高兴,因为他们终于有了专职的美术老师了,这样的小兴奋在我给孩子们布置完,美术课上课堂需要准备的材料后,便熄灭了。班上大部分孩子没有说话,默默坐在那儿,有几个胆大的告诉我,“老师,能不用这些材料吗,我们把想做的、想画的样子就用铅笔画在本子上,可以吗?”我的心咯噔一下 ,对我们学校很多留守孩子来说,随便买哪一样材料,都是他们一天的生活费啊!
      巧妇也要巧为无米之炊呀。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给孩子们找到更多更好不花钱就可以用的材料。课余时间我查阅了很多美术教学资料和美术教学相关书籍,其中由尹少淳教授主编的《初中美术教学策略》(图片)对我帮助最大。尹先生在书中提到了关于教学环境的分析,他建议,像我们这样的乡村学校可以搜集乡土资源来帮助我们的发挥乡土资源优势来实施美术教学是啊,草纸、石头、木头,甚至是泥土、稻草、秸秆、树叶、树皮我们农村多着呢,这些原生态材料进行简单加工,创意制作,其效果可谓是一举多得创造性利用,既为同学们节省了开支,又提升了他们动手创新能力,还变废为宝,更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呀可谓一举多得
     尹先生的提示,着实让我兴奋了很长一段时间眼睛一亮。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带给孩子们别样的美术课,让他们快乐领略艺术的魅力。在我和孩子们的共同的努力下,原本废旧的物品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我们用废旧的饮料瓶做成了花瓶小娃娃,,,,,,(图片),用落叶做成了海底世界美人鱼(图片),用废布做成了小熊叮当猫(图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学习兴趣也越见浓厚,笑声也越来越多了从一开始的,我告诉他们做什么,到后来的,他们自己主动去做。一天,孩子们带了很多泥巴来教室,他们告诉我这节课他们想好要做什么了,老师你就等着收作业好了一节课的时间很快便结束了,一件件像样的泥工艺术品,茶壶,花瓶、笔筒等五花八门的创意作品诞生了(图片)。看着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我很欣慰,就是做一辈子的破烂王也值了。
     就这样,在这一节节充满创意和笑声的艺术课堂里,一个又一个荣获最佳创意的“破烂王”诞生了,破烂变成了艺术,腐朽化为了神奇,王梦幻同学参加合肥市绘画比赛,还荣获二等奖!
     我现在满怀自豪地对孩子们说:“你们都已经成为了‘破烂王’设计师,而我就是你们的‘破烂王’老师!我—骄—傲!”我们是快乐的破烂王!这正是:

阅读论坛帮大忙,

乡土资源入课堂。

创意教学领潮流,

我辈甘为破烂王。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

------------------------------------------------------------------------------------------------------------------------------
修改后: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是快乐的破烂王》。

     “破烂王老师,我们找来了矿泉水瓶破烂王老师,我们找来了树叶和旧毛线……” 这是在干嘛呢?谁是破烂王老师?别急,这些还要从那个新学期开始说起。

     去年九月初,我怀抱着精心准备的教学资料,走进八(1)班的教室,开始新学校的第一堂美术课。自我介绍后,孩子们很高兴,因为他们终于有了专职的美术老师了,这样的小兴奋在我给孩子们布置完课堂需要准备的材料后,便熄灭了。班上大部分孩子没有说话,默默坐在那儿,有几个胆大的告诉我,老师,能不用这些材料吗,我们把想做的、想画的样子就用铅笔画在本子上,可以吗?我的心咯噔一下 ,对我们学校很多留守孩子来说,随便买哪一样材料,都是他们一天的生活费啊!

      巧妇也要巧为无米之炊呀。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给孩子们找到更多更好不花钱就可以用的材料。课余时间我查阅了很多美术教学资料,其中由尹少淳教授主编的《初中美术教学策略》(图片)对我帮助最大。尹先生在书中提到了关于教学环境的分析,他建议,像我们这样的乡村学校可以发挥乡土资源优势来实施美术教学是啊,草纸、石头、木头,甚至是泥土、稻草、秸秆、树叶、树皮我们农村多着呢,这些原生态材料进行创造性利用,既为同学们节省了开支,又提升了他们动手创新能力,还变废为宝,更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呀可谓一举多得

     尹先生的提示,着实让我眼睛一亮。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带给孩子们别样的美术课,让他们快乐领略艺术的魅力。在我和孩子们的共同的努力下,原本废旧的物品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我们用废旧的饮料瓶做成了花瓶小娃娃(图片),用落叶做成了海底世界美人鱼(图片),用废布做成了小熊叮当猫(图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学习兴趣也越见浓厚,笑声也越来越多了

     就这样,在这一节节充满创意和笑声的艺术课堂里,一个又一个荣获最佳创意的破烂王诞生了,破烂变成了艺术,腐朽化为了神奇,王梦幻同学参加合肥市绘画比赛,还荣获二等奖!

     我现在满怀自豪地对孩子们说:“你们都已经成为了破烂王设计师,而我就是你们的破烂王老师!我傲!我们是快乐的破烂王!这正是:

阅读论坛帮大忙,

乡土资源入课堂。

创意教学领潮流,

我辈甘为破烂王。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

 

------------------------------------------------------------------------------------------------------------------------------

小结:

    此演讲稿有阅读、有体会、有实践,但阅读部分欠具体,重点不够突出,只能算基本符合通知要求。本想在这方面做些调整,但的确没有读过此书,不敢乱写。另外,作者本应该认真阅读通知要求,写作务必紧扣主题。还存在着一些常识问题,如:

    1.字数超标:一般5分钟以内的演讲稿字数在800——1000之间为宜(上网一查贬便知),原字数为1087显多了,修改后为947,比较合适。

    2.语言:演讲的语言必须简洁、流畅,原稿有些地方的语言表达稍微有些啰嗦。

    3.结尾处应有小结。

        4.建议教师平时多读书,多写作,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文化素养。书到用时方恨少啊!
         出现一些错误是很正常的,只要想做好,不断钻研并总结经验就会不断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2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