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我爱”娃哈哈“(原创)  

2013-05-18 23:51:18|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何不“娃哈哈”?(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一件事情做久了,总有心理疲惫感,觉得累。教师的工作,虽说在新课改环境下要追求课堂教学的创新,但多数人在行动中无法实现,找不到新鲜感,难免在重复昨天的故事”中,吞咽着乏味和倦怠又无可奈何。
         长期以往,多么辛苦?
         不过,我有自己的办法,就是用机趣的笑声驱除疲惫。我和很多普通的教师一样,希望通过教学给学生带来快乐,如前所述“不把课堂当教堂,快快乐乐好似玩”,我一直有心这样经营着,师生同乐。
         我非常赞成尹少淳教授在世界美术教育大会上提倡的”机趣“美术课堂,更欣赏尹少淳教授幽默风趣的讲学风格,所以我一直留心学习并践行着。
         我最佩服浙江美术特级教师周信达老师,他是我见过的最善于搞笑的老师,在听了他的全国名师展示课以后,我曾以《顽童》为题写过这样的感受
机趣课堂浑天成。
游戏色彩筑笑林。
"波"种快乐非常道
笑傲江湖周先生。

         诗中的”波“字是拿周立波作比。周老师和周立波同姓,上课的语调和搞笑风格和周立波也极为相似(只是剔除了海派清口的庸俗味),教得不累、学生学得更不累。周老师反应敏捷、生成巧妙自然,用智慧和快乐所营造的快乐课堂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也更坚定了我在创造快乐课堂的决心。

        当代社会,人活得累。基础教育当中,教师教得累,学生也学得累,”累累“硕果这话还真的不假。想点儿办法找到点儿乐是必须的。赵本山、周立波、郭德纲都算是当代搞笑大师,从他们那里学个一招两式用到课堂保准有”笑“果。
        当然,邯郸学步是肯定不行的,首先要从骨子里学习他们那种热爱生活、达观开朗思想精神,其次才是语言技巧风格。  
        值得注意的是,课堂教学中的搞笑仅仅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搞笑应尽量围绕教学目标,贴近学生学习生活,适应年龄心理特点;做到出于意外又在情理之中,放松心情又远离低俗;达到传播快乐又启迪智慧的教学艺术效果。

         刚进教室时,正逢太阳从厚厚的云层里露出头来,教室也由阴暗一下子变得十分明亮。学生说:老师一进来教室就亮了许多。我接上话头:我姓黄,金色阳光!学生大笑。这是机智。   
         做示范的时候,学生们个个眼睛瞪着我,我说:你们这么看着我,我好怕怕,能给我点掌声壮壮胆吗?学生笑而鼓掌,还明白了一件事情:老师也有紧张的时候,和我们一样普通啊!
        学生问:为什么高考要用2B铅笔答卷?我答:因为它”二“呀,不软不硬,好使唤。这是生活,近来不是很流行”二“的说法吗?学生画的鸟儿太胖,我告诉她:赶紧给它减肥,你诚心要它飞不起来啊?生活用语比枯燥乏味的专业术语要生动有趣得多。
         学生画得好,我亮出她的画让所有同学欣赏,并提出建议:让我们都做他的粉丝好吗?大家赞成。树立了榜样,又给这位同学以极大的肯定和鼓舞,一举两得。
         
         中国的父母常问孩子:考了多少分?排了多少名?据说,美国人问孩子:你觉得快乐吗?两种不同的问法折射出两种截然相反的思维方式:中国人以分数为本,美国人以人为本。教师不必挂着一副苦瓜脸去吓唬孩子,毕竟学习的首要前提是兴趣,没有兴趣,再吓唬也没有用。
         快乐课堂是激发兴趣的摇篮,我爱”娃哈哈“!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