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手牵手、心暖心(原创)  

2013-04-26 10:18:43|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手牵手、心比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学生习作

    今天下午的课堂是热闹的。
    首先,我把几张报送县局参加市“十四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展示的小学生作品带进课堂,学生观赏后大呼“漂亮”,赞声不绝。也许,很多学生过去根本就没在意过这些少儿作品的美,今天的“现场直播”刺激了她们的审美感官,激活了她们的审美细胞。
    其次,我在引导学生进行室内外场景表现和形象创造的过程中,问答不断,板演不停,刺激了她们的大脑,活化了她们的思维。
    最后,我学生作业的过程中,朋友般的示范、修改、提醒、点评,忙得不亦乐乎,这种热情洋溢的举动,逼着她们“就范”,让她们觉得不尽努力就对不住我,就不好意思。眼、手、脑、口全动起来了,课堂必然是热闹的。
    
    这些学生在小学和初中经历了太多的失意,太多的失败,太多失落,因此而缺乏信心和热情。她们对学习的冷漠,对老师的冷淡,尤其是对自我的冷酷让人时常觉得无从下手,她们小小年纪似乎经看破红尘,淡定地应付着一切,无念、无思、无为,无所谓,她们乐于沉浸在虚拟的网络中,梦游般的打发着大好的青春岁月。我们得牵起她们的手,温暖她们的心,或许能够点燃她们心中希望的灯,帮助她们整理好心情,从新的起点重新出发。这或许就是魏瑞江老师所说的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那些事。用心于课堂,便会尽力用热情催化学生的热情,用行动引领学生的行动,用智慧启迪学生的智慧。
    手牵手容易,心温暖心很难。这就需要我们老师放高高在上的架子,用平和的语言和有力行动填平代沟,走进学生当中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灵安慰学生,走近学生身边引领学生,在平起平坐甚至仰视中托起她们梦想和希望。这一点,我做到了,但我做的还不够,我求自己做得更好。这是爱,需要温和、细腻和持久。
    
    李正火老师在昨天的博文《“唯爱才美”——李正火杭州展示课背后故事(二)》中说“课堂教学艺术,更是一门奇妙入胜的师生性灵会心,彼此生命情怀照见,自觉唤醒与光华的艺术。一旦,孩子的生命体自然唤醒了,课堂不教也罢,那是花开自然,叶落茶香的事。”用爱点燃心灯,让学生穿越课堂之墙,不教而学,行而不止,正是我们渴盼的教育的力量,这不是应试,是应该。

    因为心比着心,人就拉近了距离。课后,两个学生随着我在校园做摄影练习时,家人一般的自然放松
     
手牵手、心比心(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学生习作

 


  评论这张
 
阅读(449)|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