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那点儿动静(原创)  

2013-04-16 15:29:29|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点儿动静(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酒肉穿肠过     佛在心中留 
 
        这几年每逢出门,总能弄点儿小动静,以示自己的存在,正所谓个子矮的人总想别人夸自己高。

        2011年到首师大学习,学着、悟着、总结着,结果被他们负责出版“简报”的研究生团队盯上,在联欢会上给第一个点名出台,丢了丑。我是个不善于也不习惯表演的人,在那场面无所适从。还好,后来由班主任黄露博士推荐代表全体学员在结业典礼上发言,还算找回点面子。

        学习结束回安徽后,被县继续教育中心安排到省国培作为农村美术骨干教师远程培训的班级辅导者,结果连天带夜写了五六万字的答问,被省级指导教师胡旭东做成“国培简报”第四期专刊发出,被评为优秀班级辅导者;由此因和胡老师“臭味相投”,合作做了《对话与实践——农村美术教育文集》一册,教育部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王大根教授在指导此书的过程中还给了我”富有教学智慧“的褒奖,此书受省国培项目办领导王传旭书记、黄敏主任等的大力支持,报送参评安徽省基础课程改革成果获三等奖。

        去年因教研工作需要,自愿报名参加中西部小学美术教师远程培训,因表现不错被评为优秀学员,征文《教育智慧三则——装疯卖傻和赊账》被评为全国一等奖。另一篇征文《远程不远  虚拟不虚》是用130多句顺口溜方式写出的学习感悟,在网上广受好评,并被多人转载。

       今年,在李力加老师的博客里看到“浙派名师暨全国名师美术课堂教学艺术展”的消息后,十分兴奋,忙碌中偷闲前往。观课中目睹名师们的风采,在思想和精神上的收获太大了,真的不枉此行。我是个颇为感性的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在来去匆匆中写了《无墙》、《南朱》、《北魏》、《东邪》、顽童》、《盛宴》等十首小诗,既释放自己的感情,也表达对执教的名师们的尊敬、仰慕、支持和致敬。这些诗或许代表了在场听课的很多老师的心声,很受褒奖。有人读后给我戴了顶“才子”的帽子,尤其是本次课堂展示大师,“无墙课堂”李正火老师的”好茶,好才”一句,平淡中最为质朴,让我欣慰,更让我惭愧。

       从教快三十年了,虽然对教育有颗热心肠,也做了不少小事和好事,但缺乏意志和智慧,所以至今一事无成。人们把那能诌几首小诗之人称作“才子”,放在大师们的脚底下来看,真的让我惭愧得无地自容。
        不过,在目睹“战士的风采”中,在与教学大师们的心灵对话中,我由感应变为感动,所以不得不说,不得不写。写了,或许也代表着勇敢的,无畏、无我的“前线战士”的心声,并产生共鸣。教育部基础美术新课程研制组核心成员、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李力加教授在博文《如何观摩现场美术课的反思》里引用了我的两首诗,还表达了谢意;天津美术特级教师、国培指导专家魏瑞江老师不仅在《南朱北魏——记两位美术特级教师的故事续篇》一文以我的诗作结,还回复我说:“谢谢黄老师的评价,这是对南朱北魏的激励与肯定,我们将继续努力!”我是个旁观者,在事业上也是弱者,但我应该无条件地用我的方式来传达从我内心发出的掌声!
    掌声也是动静,可以烘托气氛。
    我在魏老师博客中留言说:“革新理念,传播精神和思想,其意义超越了课堂,其力量也会超乎想象。基础美术教育,渴望和需要这样的行动强心剂。感谢各位老师(应该说是战士)做出的榜样,我们会把感动也化为力量。感谢此次活动的总设计师李力加教授!我想,参与听课的1000多老师,会把基础美术教育的曙光播种到全国各个地方。”
    “感受、感染、感动、感恩,遇上名师是幸运和幸福,语言的表达在这里已经十分苍白,只觉得自己应该去多做点什么。正如魏老师所说,已经过了出风头的年龄,剩下的就是如何享受教育人生的快乐。”

    我一向是个打杂的人,教过中学以后教中师,再教初中兼小学,又教高中兼高考,现在还教幼教,职业所迫,不得不做个花心大萝卜类型的人,用心不专注定做不好自己的事。从2011年到北京学习时我就明白自己错过了大好时机,但我可以肯定,我会用心去。
    如魏老师所说“已经过了出风头的年龄”,自己开心就行。“生命在于运动”说的不仅是身体的保健,更是精神上的保健。养身莫过于养心,没事找着乐,实践和传播魏老师提倡的“享受教育人生的快乐”是我的感悟,也是愿望。
    静中有动,得以锻炼;动中求静,得以修炼小动静验证了自己的行动和思考,或能找到更大的自信驱逐浮躁,让心灵得以更深的宁静,让思想升华到更高的境界。
     我在李正火老师“无墙课堂工作室”《乘愿而来》一文后留言:“从9日当晚杭州回来,读先生博文,听梵乐,泪流满面,不能自己。这是朱国华老师课堂后的又一次,也更加深沉。在几天繁忙事务的沉淀后我还是想说几句:大象无形,大爱无边。先生传递给我们的是那种悲天悯人的博爱,是对人的命运的深沉的关切,我们懂得,我们一定会去像您那样做。”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