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孩子的想象力(原创)  

2013-01-28 21:24:07|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的想象力(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黄雨静在合肥久留米美术馆接受安徽卫视“第一时间”记者采访 

孩子的想象力(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女儿7岁时在湖北美术出版社《小画家》杂志中发表的连环画

 

        孩子的想象力非成年人所思。

        傍晚在书房里收拾,竟然在废纸堆里拣出了女儿小时候画的这6幅连环画,色彩鲜艳如新,就像昨天画的一样,谁知一晃十年竟然过去了,孩子已经上了大学。

        当时孩子刚读小学,平常观察很细心,所以画画并不费劲。给她个题目,她就能画出一幅内容丰富的画子来。4岁半的时候,她画的国画《母与子》就发表于国内权威性报纸《美术报》,所占篇幅很大;后来一些作品就陆续发表于《小朋友》、《小画家》、《少儿美术》杂志等。对成年人来说,作品登上杂志 是件了不起的事,何况还有一些稿费,但对她来说,似乎也就是玩,没啥大不了的,那时毕竟还小。 

         她的画子在省里得过一等奖,被展出于安徽省博物馆并被收藏。在合肥-久留米美术馆的展览中,还接受了安徽卫视“第一时间”栏节目的采访,当时记者问她为什么要画《时装》这一幅画子,她说:我就喜欢漂亮的服装。记者再问:为什么要这么画?她答:黑白版画自有它的表现魅力,在黑白灰对比与线条疏密变化中产生节奏韵律感。没想到对着俯视的摄像镜头,她竟然毫不怯场,应答自如。可惜当时我于仓促中没想起来录像,将那情景记录下来。

        可能有人会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你是教美术的,肯定在家里教她很多。事实上,我一直注意引导孩子如何观察、鼓励她大胆想象,平时教得很少,更很少帮她改画子。也有人说孩子能考上重点大学,也是我的功劳,事实并不完全对,课后我根本不辅导她,我一直主张她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课后要靠自己。当然,我并不是什么事都不做,我用我的方式给她勇气,给她自信,给她动力。不假,我喜欢研究素质教育,善于给孩子空间和自由,孩子学得轻松自如,倒成全了可持续发展,成全了她一直很强的学习能力。

        我想说的是,对于孩子的绘画学习也好,文化学习也好,家长都不要过于干涉,你越干涉他就越反感,时间长了,他要么战战兢兢的不自信,要么就成了老皮条。要相信他们的能力。我观察过很多家庭,家长对孩子的学习越是表现得无微不至的关心,孩子压力越大,最后效果越不好。

        这几幅连环画就是我给她个故事,要她分成6段自己想象画出来的,我没有改一笔。你看那猴子、松树和鸟儿动态、造型多么鲜活可爱,主次分明,画面的构图也自然完整;画得很幼稚,但就是这样才显得儿童趣味十足,这正是很多绘画大师所赞赏和推崇的发自儿童心灵的艺术美。

         请相信孩子的想象力。春节期间给写题目让孩子在家画一画,让他们自由发挥,这个过程本身就很好啊。

        我喜欢做智慧型教师,我也希望家长做智慧型家长。多看、多想、精讲、少动手,大人“懒”一点,孩子反而勤了,就这么简单。         

   孩子的想象力(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孩子的想象力(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孩子的想象力(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孩子的想象力(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孩子的想象力(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孩子的想象力(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女儿连环画的原稿

  评论这张
 
阅读(514)|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