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应聘,你准备好了吗?(原创)  

2013-01-25 13:42:11|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聘,你准备好了吗?(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应聘,你准备好了吗?(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应聘,你准备好了吗?(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黄海帆油画作品
 
        黄海帆从深圳赶到了北京,他有5幅油画作品要参加“亚洲艺术博览会”展览,现在正忙着哩。他有才、勤奋、自信,是一个踏实的人,做事沉着稳重,这从他刚毕业时就体现出来。你看这个: 

应聘(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应聘(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应聘(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应聘(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应聘(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应聘(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应聘(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这些图片是发表于1994年9月8日的广告,内容是宣传大蜀山矿泉水的,是黄海帆刚毕业时的作品。

        海帆那年刚从蚌埠工艺美术学校读了三年的中专毕业,学的是工业品造型设计,面临着分配工作。它从报纸上(或是收音机里)得知《安徽日报》社广告部要招聘信息策划人员,要求学历最少是大专毕业,他觉得自己也能胜任,就自信地去参加面试了。
        面试是合格的,人家又要笔试,给了个广告题:为大蜀山矿泉水做宣传,编故事,还要要画6——8幅漫画。他中午从合肥赶到我这里(当时在岱山湖脚下的古城中学教书),找了笔与纸,画了一个下午没出门,到吃晚饭前就画完了。这几幅连环画构图简练,形象生动、鲜活,画面装饰性强,很有艺术形式美感,颇见美术功底。 晚饭后,他又把稿子重新整理一遍,最终定稿。
        第二天,他去了合肥,没想到就被聘用了。后来,他画的广告稿在《新安晚报》连用了几个月。我没想到,省城里人才济济,大学毕业生那么多,海帆的应聘竟然那样轻松。要知道当时纸质媒体很少,现在的《新安晚报》、《江淮晨报》等还没有诞生,《安徽日报》是我省最大、最主流的官方报社,门槛很高的。做了一段时间以后,因为他的学历不够,无法正式分配到报社,报社里的领导为此很惋惜,就把他推荐到合肥客车厂,作为正是分配的工作单位,那时候中专毕业是包分配工作的。
        他在客车厂觉得发挥不了自己的作用,没呆多久就辞去了工作,去了深圳。但其间在我这学了油画,没想到最终走上画家之路。
      
        由海帆应聘这件事可以看出,搞艺术或是其他,学历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关键要看本领如何。
        现在很多学美术的大学本科毕业生,恐怕也很难创作出出这样的连环画。除非从网上找资料拼凑一番,要知道海帆那时候连个电视机都没有,乡下也找不到什么资料,完全靠自己原创。社会进步了,学习条件好了,但我们的大学生们却越来越退步了,不进则退啊。 
         
        要过年了,在书房里收拾书橱,拣出这张十几年前的报纸,感慨。
       
 
附:第五届亚洲艺术博览会简介——

第五届亚洲艺术博览会将于2013年1月27日至30日在北京国贸中心隆重举行!

批准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主办单位: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

合作伙伴: 中国北方画院、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巴黎秋季艺术沙龙、国际创意产业联盟

        本届A5的主席团成员有:意大利米兰国际艺术学院教授DIEGO ESPIDO、法国收藏家,大律师画家Christian Etie、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主席、著名评论家艺术作家No?l Coret、前韩国驻华公使级外交官李相基、国际创意联盟主席John Howkins,中国艺术家王沂东、香港设计中心董事局主席,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及国际设计管理学会首席顾问刘小康、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

        届时将有艺术学院、画院、博物馆、艺术机构、艺术家、艺术园区、建筑园林、主题公园、各国使馆文化院以及设计工作室等多家单位在16000平米的主场地上展示绘画、雕塑及装置、影像、综合艺术、文化遗产、书法、艺术用材料这几大类别艺术品。来自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和丰特奈勒孔特市的法国艺术家代表、意大利米兰国际艺术学院的意大利当代艺术家、克罗地亚、乌克兰、俄罗斯等国的东欧艺术家都将组团出展。

        另外,艺博会还将举行亚洲艺术高峰论坛、亚洲艺术大奖、亚洲艺术设计大奖、亚洲儿童艺术展、亚洲艺术盛典、与中华慈善总会黄丝带合作的公益慈善项目等系列活动。

展览项目: 绘画(油画、水墨、综合材质、版画)、雕塑及装置、影像(摄影、视频)、综合艺术、(创意设计、数字、网络及多媒体艺术) 、文化遗产(收藏、现代工艺品、珠宝)、书法、艺术用材料
参展单位:艺术学院、画院、博物馆、艺术机构、艺术家团体、艺术园区、各国使馆文化院以及个体 艺术家。


应聘,你准备好了吗?(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应聘(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应聘,你准备好了吗?(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发表于《美术报》和《深圳都市报》的作品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