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课改闲话之6——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原创)  

2012-07-25 13:35:58|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改闲话6——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教师善于发现和及时肯定孩子的长处,激励孩子向正面方向发展,是引导孩子“天天向上”的关键。

        我认为正确引导的最好办法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所谓“扬长避短”。

        睁一只眼扬长:教师要发现并表扬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表现的优点,暗示孩子在积极的方面进行努力。没有孩子喜欢批评,但所有孩子都喜欢表扬。表扬了就有兴趣和动力,表扬是激励孩子向上的催化剂,是孩子向上进步的阶梯。

        闭一只眼避短 :孩子行为或是作业有不足之处,我们视而不见,予以回避,不直接去批评他们,而是间接地表扬他们的长处,用积极的心理暗示促进他们自我监督,自我改变。这个方法比严厉斥责效果要好得多。

        比如,孩子上课不够专心,我会提醒他:今天表现比过去好多了,听课很用心。他不认真听就会感觉不好意思。比如,孩子作业马虎,我会告诉他作业的某些地方做得很细腻,很好看。他会把这个有点在用到作业的其他地方去。

        学生在接受了教师渗透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积极信息之后,会按照教师所刻划的方向和水平来重新塑造自我形象,调整自己的角色意识与角色行为,从而产生了神奇的“期望效应”。

        我们知道,教育中的体罚是教师迫不得已的无能表现,而教学中的斥责则是迫不得已的“心”罚,同样是教师无能的表现。不要以为孩子小就没有虚荣心,更不能以为孩子小就没有成就感,现在的孩子都很聪明,也很早熟。我们得把他们当大人看,当人才看。这种教育心理暗示法为人的期待心理即“罗森塔尔效应”所证实。

         这个效应源于古希腊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古希腊雕刻家皮格马利翁深深地爱上了自己用象牙雕刻的美丽少女,并希望少女能够变成活生生的真人。他的真挚的爱感动了爱神阿劳芙罗狄特,爱神赋予了少女雕像以生命,最终皮格马利翁与自己钟爱的少女结为伉俪。后来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罗森林塔尔等人为首的许多心理学家进行一系列研究,实验证明,学生的智商和情商发展与老师对其关注程度成正比关系。

       “罗森塔尔效应”是赏识教育的理论基础,其理论价值远远没有得到老师们的普遍重视。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与期望,让学生对自己增强自信心,对自己的人生前途更充满希望,多给他们一些积极的期待:对给他们“聪明”的鼓励,他们就会越来越聪明;多给他们“耐心”的鼓励,他们就会越来越有耐心,还给学生美好的未来。

       这样看来,扬长避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应该是教育的学问,是教学的艺术。一个教师行为的转变,将会改变一批学生行为的转变;教师一个行为的改变,也将会改变一批学生的一生。只要我们多给孩子一点宽容,多给孩子一点爱心,多给孩子一点关心,再多一点教育智慧,就不难做到。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8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