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课改闲话5——培训启示录(原创)  

2012-07-24 21:22:53|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新课程专家培训讲座中,专家的不少观点与我多年(包括2001年前)的教学体验十分吻合,让我找到如同知己般的的喜悦,千里之外有知音,故摘抄如下,并加说明。 

  

        1.尹少淳教授:实验艺术对中小学生特别重要。

        在很多教师的观念中,绘画就是绘画,设计就是设计,工艺就是工艺。因为受旧观念的束缚,教学束手束脚,无法发挥综合材料丰富的艺术表现力,也限制了学生创造力的发挥。因此要解放学生的大脑和双手,让他们大胆地进行综合材料艺术实验,创造出满意的作品。(图1)

         2.尹少淳教授:创造适合当地美术教学条件的美术教学。

        教师要从地方、学校、学生实际出发,善于挖掘地方校本课程资源,创造生动活泼的有效、实效课堂。教书者不可墨守成规,要把书教活,要教出智慧与创新,教出自己的个性和学生的快乐。(图2)

课改闲话5——培训启示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课改闲话5——培训启示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1  面具课                                                 2  摄影课                                                             

         3.尹少淳教授:新课标的修订,结合了学生的学习经验。

         我一贯主张美术教学要结合学生学习和生活经验,巧妙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在高中美术鉴赏教学中,我让学生模仿莫娜丽莎在画中的坐姿、动态、表情,体验在此状态下她那端庄、典雅、安详、平静之美,学生通过对莫娜丽莎外在的模仿带动心理上的“内模仿”就有了真切的体验,也就容易理解人物此时的情感。(图3)

课改闲话5——培训启示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课改闲话5——培训启示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3  拼贴画《寻找春天》                                           4.摄影《放飞梦想》

      4.尹少淳教授:“以用带学”的学习状态。

       “以用带学”目标性很强,也最容易刺激学生的求知欲。学习《徽州三雕》有啥用?以后到皖南旅游可以给父母当“导游”,讲给他们听啊!学习《居室中的色彩搭配》有啥用?可以帮助自家提升生活质量啊!学构图知识有啥用?可以把照片拍得更漂亮啊!(图4)     

       5.刘清娥老师: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图像组织能力。

        要相信学生的天赋和在生活、学习中积累的美术经验,要创造宽松、民主、自由的学习环境,并激励和鼓舞学生大胆地表现自己独到的审美情趣。我们的教师在很多时候制造了人为的、狭隘的条条框框,做了大量出力不讨好的工作,压抑和限制了学生水平的发挥。(图5)

课改闲话5——培训启示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课改闲话5——培训启示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5 《食人花》或合肥市学生禁毒漫画大赛一等奖                                   6.梯度

        6.刘清娥老师:根据教学目标所提供的关于过程与方法的梯度控制。

        “梯度控制”理论实际上说的就是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具体反映在教师的梯度引导和学生的具体完成上。缺少长期实践经验的美术教师在教学指导与组织过程中,往往表现为指导上目标大而空,过程上的无序和粗糙,造成无效或是低效美术教学效果。

       7.刘清娥老师:小组合作最关键是角色分工。

       刘老师是“行动研究”的专家,这是她在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多年实践中总结的经验。很多老师在公开课上动辄让学生“小组合作”,图的也就是个形式和热闹,学生分组后合作无序,一片混乱,有名无实,根本起不到促使学生探究、交流、协作的有效教学效果。小组合作学习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结合学生实际在实践中逐步做细、做实。(图7)   

课改闲话5——培训启示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课改闲话5——培训启示录(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艺术教育博客

                                                        7  小组合作                                                       8   行动起来 

       8.刘清娥老师:言语绝对没有行动更加可爱。

       很多人讲起来、写起来头头是道,就是没有课堂教学中的具体行动,没有行动就只能讲空话、套话、大话、假话。只有行动的不断积累才能获得教学改革的真知,如陶行知先生所说:“行是知之始,只是行之成。”没有真知的指引,行动在迷茫中失去方向,据很难说有收获。课改,尤其是美术课改,太需要行动了,虽然困难重重。(图8)

  评论这张
 
阅读(542)| 评论(6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