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走近陶行知之18——用手机也能上堂课  

2012-06-17 22:02:40|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近陶行知之18——用手机也能上堂课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教育博客

 

 

         中考放假前,上课时间到了,教室里还没人,一打听,得知是语文老师上午做了通知,她们到实训楼摄像去了。我等了一会,她们回来时两手空空,书和材料都没带,这怎么上课?还好,我早就构思用手机给她们上堂课,并在手机里储存了一些范画备用,今天就来试试吧。

      这些范画是一个小学生创作的,曾在北京798艺术中心办过个展,很了不起。我认为,要让幼教班的学生学一学。

      玩手机可是幼教班学生们的一大爱好,她们用手机听音乐、发信息、拍照片,那技术比俺可是高超多了。

      于是我宣布今天的学习任务:用手机上堂课。学生的好奇心马上被调动起来。

       我要求她们现在要进入幼儿美术教师角色进行备课,具体过程为:

       1.把手机打开,开通蓝牙,接受我传给她们的图片

       2.仔细观赏图片,总结这些装饰绘画的表现特点、要点和方法;

       3.说明这种装饰绘画的教学步骤。

       学生把蓝牙开通了,我找不着自己手机里的蓝牙了,这个功能我很少用,也忘了怎么操作。这次学生真的做了我的老师,她们很热心地帮我找出来,教我怎么用,那种认真、耐心、温情的样子真让我感动。 

       我把准备好的几张图片先传给近处的几个学生,再让她们分别传给别的同学,大家做得都很认真。

       后边的事就是欣赏分析了。我们在观赏中确定了这种绘画形式以粗犷的动物形象为整体外轮廓,然后在分割出的格子中用细线工整地画出各种装饰图案,包括人物、动物、景物、花卉、字母、文字及组合等等,以线为充实、丰富画面内容,并形成黑白灰的形式呈现的节奏美感。也可以涂上色彩,表现色彩美。

       这种画面要大,要有视觉冲击力,可以用对开纸来画。我随机用茶杯倒了点开水在盆子里,用抹桌布蘸水在黑板上做了轮廓表现的示范,同时说明了线条粗细变化的特点。其大气的造型赢得了学生的喝彩,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这节课因为偶然因素的干扰,课堂准备不足,上得不够紧凑,但即兴用手机上课也许给学生一些启发:生活及教育,处处是资源。手机也是我们学习的工具之一,只要我们热爱学习,就能找到学习的课堂。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5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