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发科的生本美术教育

————不经授权 不得转载————

 
 
 

日志

 
 
关于我

黄发科,安徽省特级教师,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中学高级教师,县美术教研员,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美协副主席,市优秀教师、市美术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师继续教育首批专家,省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省首批教师培训专家,省教育评估专家,省美协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40多篇教学论文和课例等发表于专业刊物,撰写出版专著《放飞心灵的窗口》、《 烛光夜话》和《根雕、摄影诗话》三册,合编《农村美术教学——对话与实践》一册,编绘《包公故事》连环画一册。

从“不值得”说起(原创)  

2012-05-03 16:10:25|  分类: 教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不值得”说起(原创) - 拾荒者 - 拾荒者·原创教育博客

 

 

         三年前,我的论文《根雕教学漫谈》被市教育局基教处选中,参加省教育厅主办的“安徽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教师论文评选,我非常重视,还打印了彩色稿寄去。可惜,最后没了结果。我打电话问省美术教研员郝蔚舒老师,她说见过那篇论文,肯定能得奖,可能是被评委遗漏了,但是评选结果已经公布,现在一切都晚了。虽然没得奖,留下遗憾,但我觉得也很值,因为参评,我把自己研究多年的根雕教学活动联系乡土美术教育资源开发作了分析和总结,也算完成了一件很久就想做的事(这篇论文后来在《少儿美术》杂志上发表了)。

       人非圣贤,谁在工作上都会有些失误,我能谅解。为什么突然聊到这件事呢?这要从去年说起:

       2011年6月,县局教研室根据市局“为了适应当前素质教育对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出的更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美术教师的基本功水平”的要求,举办了一次美术教师基本功大赛。这次大赛既是对美术教师专业基本功水平的检验,也是对美术教师加强专业基本功训练的要求,是发动我县美术教师提高专业素质的一次好机会。当时报名的人不多,x 表现得很不自信,是在我的敦促中勉强报名的。通过教研片和县级、市级比赛,x 都获了奖。

       x至今才来拿证书,可惜市里的一份公布获奖的文件复印件找不着了,可能是哪位老师拿去复印没还我,毕竟时间过了这么久,我哪能记得?x 很不高兴,说我“故意为难她”、“失职”等一些责怪的话,我不会计较,毕竟是自己工作上的失误(我正通过瑶海区美术教研员戴萍老师帮我找份复印件发过来)。说“我故意为难”,我也一笑置之,我让她参赛、让她上公开课可能都被当做为难她,这是她的看法,我不必在意。但她说的一句:“我付出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换这张没用的破纸根本不值得。”令我十分反感。参与比赛活动本身就是教师对自身专业素质的检验,是教师锻炼专业能力的机会,以便提高教学能力与水平服务于教学,是教师业务上必须要做的事。何况在比赛过程中通过同行间的交流和评委老师的指导,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怎能说不值得?

       我认为,x 把获奖证书说成“没用的破纸”可能是气话,但一句“不值得”反映了很多年轻教师急功近利的心态。在2011“国培计划”安徽省美术骨干教师远程培训中我了解到,现在不少美术教师都很浮躁,他们缺少对学生的爱心,缺少对自身责任的认识,缺少对教育教学的研究,时常把“学生不想学”作为教育教学不作为的借口,不思自己在教学上为学校和学生做出点成绩,处处想着“自己能得到什么”的眼前利益,斤斤计较,狭隘、自私地把自己关在一个以“小我”为中心的圆圈里,在业务上就永远不会走远,在精神上也永远享受不到付出的快乐,更谈不上对社会的贡献。

       相比之下,也有部分美术老师在本职工作上一直默默地奉献着,他们不计艰苦和辛劳,在相对较为偏僻落后农村学校做得红红火火。有人说,农村中学美术课无法进行,但八斗中学的程德平老师,不仅平时善于利用废旧材料带领学生开拓创新,还为学校开展“风筝艺术节活动”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有人说,学生不听话,很难管,但王城中学的马莉老师每次上课,像明星一样受到学生的欢迎,因为她真心为学生做事,学生喜欢她。她们的劳动“值得”吗?我相信应该值!因为她们在劳动过程中收获信任、收获成功、收获快乐,也收获对学生、对学校、对事业、对自己的爱的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350)| 评论(7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